小夫妻被骗传销无颜回家 竟利用茶叶盒倒卖越南香烟牟利

2019-11-30 11: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30日讯 (通讯员 张东亮 徐忠 记者 于伟杰) 一对被骗到北海搞传销的夫妻,上当后无颜再回烟台老家,竟然在北海倒卖起越南产香烟。在烟台的老父亲和侄子也相继加入倒卖“生意”,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这个隐秘的贩烟链条被烟台开发区警方纳入视线。

  今年4月,烟台开发区一家物流企业接到一件从广西北海发来的货物。因为路途遥远,有几个箱子出现了破损。从发货单上看,箱子里装的都是茶叶。接货员准备入库时,发现有个茶叶盒破了,里面居然露出来香烟的包装。

  香烟是特殊商品,销售香烟必须取得专卖许可资格,且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难道茶叶箱里装的是香烟?物流企业不敢随意处置,立即通知了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经现场检查发现,这些茶叶盒里装了800多条越南产的黑猫、花花公子、考拉等品牌香烟。于是烟草专卖局将这个线索向警方进行反馈。当日,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现场勘查,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展开立案侦查。

  开发区经侦民警在侦查中发现,这批香烟均为越南产,在中国境内并没有销售许可。发货方在广西省北海市,烟台开发区的收货人姓王。茶叶盒里的秘密曝光后,货主“王先生”没有来取货,办案民警通过秘密摸排很快锁定了他的真实身份。

  王某现年65岁,从广西发货的是他的儿子和儿媳。有意思的是,小王夫妻俩2016年被亲戚骗到北海搞传销,折腾了十几万元进去一分钱也没赚到,还骗了老家不少亲戚朋友到广西搞传销。夫妻俩自觉回老家无颜面对家乡父老,干脆留在了北海谋生。不过二人一无学历,二无手艺,后来发现,从越南买香烟卖到内地,是个赚钱的好办法。虽然明知违法,夫妻依旧抱着侥幸心理,干了起来。

  他们借用原来传销的网络,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广告,从越南二三十元一条进的香烟,加上30%—50%的利润就出手。因为便宜,香烟的销路不错。为了不被物流公司发现,夫妻俩每次都是用茶叶盒子包装香烟,大批量发货到烟台开发区。为此,在老家的父亲老王租了一个车库,在车库将香烟分散打包,寄到零售买家手里。为了节约成本,他把茶叶盒子换下来后,还会寄回北海给儿子儿媳重复利用。人手不够的时候,家里的侄子、外甥也来帮忙打包分装寄运。

  按理说,香烟被查,王某一家应该收手。可是一段时间后,他们以为事情已经过去,居然再次从北海发货。此时,烟台开发区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已摸清了这个家族所有参与贩卖越南香烟的嫌疑人,也对其上线下线进行了摸排。近日,经侦民警赶赴广西北海,将该案8名主要嫌疑人抓获。目前本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