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余名考生在烟台考区参加国考 时代楷模进考题

2019-11-25 09:12: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昨天,备受瞩目的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步开考。烟台作为山东省的一个重要考区,当天共有6000余名考生在6个考点参加考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考题方面,今年的国考最引人注目的是申论取消大作文。

  应届毕业生依旧是国考主力军

  国家公务员岗位以稳定性高、发展潜力大等特点一直是众多应届毕业生的“梦想”。昨天早上7时许,记者在烟台职业学院考点外看到,应届毕业生依旧是国考主力军。在谈到选择参加“国考”的原因时,考生们的回答无一例外地谈到了“稳”。

  “我是一个求稳的人,国家公务员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这份工作比较稳定,当上国家公务员只要没犯严重的错误,一般不会有无缘无故丢掉工作的现象发生,挺符合我对工作的预期的。”应届毕业生付强说,为了防止这次考试出什么差错,他在考试的前一天就到考点熟悉环境了。

  安稳的工作带来的安稳生活是很多人向往的,也是很多人选择参加“国考”的重要因素。“我觉得自己现在年纪也不小了,不能再像上学时候一样了,现在我觉得就是应该在毕业之后尽快找个稳定的工作把生活稳定下来。”考生小林说,在直接就业和国考之间,他觉得还是参加“国考”当公务员更靠谱些。

  考生小张则表示,能考上国家公务员就相当于捧上了“金饭碗”,以后找对象都不用发愁了。

  在职人员赴考称工作压力大

  相比较以往,今年参加“国考”的在职考生比往年又多了不少。不少在职考生表示,他们现在所从事的岗位工作压力太大,希望通过参加国考改变一下目前的工作环境。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参加‘国考’了,我之所以会一直坚持考国家公务员也是觉得在国家机关工作比较正规,假期也固定,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会更多一些。”考生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的工作加班熬夜是常事,有时候忙起来连吃饭都顾不上,她觉得已经有些吃不消了。

  陪着女友来考试的张硕也表示,之前他女朋友的工作很累,半夜起来工作是很经常的事情,他看着也很心疼,所以现在他很支持自己的女朋友参加国考,他觉得国家公务员岗位相比较其它工作来说压力确实要小一些,而且也不用成天被工作支配着。

  在异乡工作的于海萍眼中,国考更像是一条回家的路。于海萍是烟台人,就业时选择了在青岛发展,在各方面压力都比较大的情况下,她回家的想法也一天比一天浓烈。“我这次特意报考了芝罘区的一个税务岗位,希望能回烟台老家工作,方便照顾年迈的父母。”于海萍如是说。

  避免竞争不少考生报考外省岗位

  考场外,不少考生进行着最后的准备。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生因山东省的国家公务员岗位竞争人数多、压力大而将报考目标转向了省外的国家公务员岗位。报考外省国家公务员岗位让自己这次“国考”更容易上岸,成了不少考生的报考妙招。

  周先生告诉记者,作为烟台本地人,他很清楚在省内地区考试竞争压力非常大,很难成功获得岗位,于是今年他报考了广东地区的国家公务员岗位,这样相对竞争压力会小一些,成功的几率也比较大。

  “可能是思想观念的原因吧,咱们省的国考压力确实要比其他省份大很多,因为已经考了一次的原因,这次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突围,所以我避开了本省的国家公务员岗位,而是选择了安徽。”考生王强说,他觉得国考能否成功“上岸”,在报考时岗位的选择上也很重要。

  参加过4次国考的刘爱军表示,山东省的国考考生多,但在山东省的国家公务员岗位却相对较少。国考本身难度大,即使参加过平时的测试,国考分数也可能会有很大的浮动,其本身就对考生有着严格的素质要求。如果再加上多人竞争一个岗位,就会形成更大的压力,使国考结果更具不确定性,“上岸”难度更大。

  考生备考“线上+线下”双发力

  如今“国考”早已成了百万大军过独木桥的局面。记者在考场外了解到,今年有很多考生既买了网课教程也报名了线下课程,从而让自己准备更充分,更有把握一次性过关。

  不少考生表示,因为自己自制力比较差,所以在准备时就自觉地报名了线下课程的学习,但单一的线下课在时间上也不够灵活,就采取了线上和线下一起准备的备考计划,虽然花费比较高,但他们觉得备考的效率还是很不错的,对很多知识也都有了更全面的把握。

  “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国考,但并不是很紧张,我从去年寒假开始复习,到现在差不多将近一年了。”考生张津铭说,在这一年里,他既学习了网课,也报名了线下课程,并且从网上也购买了相关的书和习题,他做这些都是想让自己准备充分些,从而能更有考上公务员的可能。

  “我不是应届毕业生,但也没有就业,一直在准备国考,有了更多的复习时间。”考生侯香羽说,她报名了线上视频课程,也参加了线下的辅导班,为了填补自己的知识缺口,也做了大量的习题,她对自己的这次考试很有信心。

  考生称图形推理题偏难

  上午11时,随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结束,不少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准备迎接下午的申论考试。多数考生表示,今年的题相比较往年在题型上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整体的难度也比较中规中矩,有些题目问法相对比较新颖,其中对于图形推理题不少考生都表示很有难度。

  “我觉得自己这次做得不是很好,除了做不完之外,在图形推理的题上也浪费了过多的时间,没有把握好做题的顺序导致很多题都是蒙的。”考生陈女士说,她觉得这次考试时政方针题多了不少。

  不少考生表示,由于题量较大,考试快要结束时,他们后面的很多题都是蒙的。应届毕业生林治杰告诉记者,这次考题不太难,没有明显的偏题怪题。与此同时,杜富国、黄大年、黄文秀等一批时代楷模和优秀党员也进入了国考的考题。“这些人物的故事都反映出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即使不是为了准备考试,也应该全面了解。”考生宋峰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