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生物“创”药再登高 资源整合为产业发展“提速”

2019-10-24 09: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采访团记者合影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0月24日讯 (通讯员 邱晰 王聪) 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工地举行。这一项目由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从事泰它西普(RC18)、RC48—ADC等一系列国家生物一类新药的生产、销售及其产业化。

  一座生物医药创新高地在荣昌加速崛起———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健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观看企业宣传片

  “洋专家”组团来念“荣昌经”

  7月18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恩·巴比克携生物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落户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将共建跨国专业技术转移平台,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提升生物医药行业技术和产业创新能力。

  人才,是科技创新第一资源。众多国外专家主动选择荣昌,源于荣昌“以人才为本”的用人理念。“充分激发高端人才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荣昌制药董事长王威东表示。

  在这种理念的吸引下,荣昌生物医药园区渐成高端海归人才的聚集地。截至目前,园区现有高精尖专家科研队伍700人,其中5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人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6人入选开发区“科技领军人才”。

  “荣昌智造”享誉世界年会

  5月31日至6月4日,第55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年会)在芝加哥召开。在此次世界规模最大、学术水平和权威性最高的临床肿瘤学会议上,“荣昌智造”的RC48—C005凭借对“HER2阳性尿路上皮癌”优异疗效大放异彩。

  7月1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坐满了前来参会的专家和媒体,当屏幕上出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泰它西普(RC18)临床研究数据,显示其实现全球红斑狼疮治疗领域重大突破时,全场沸腾了!

  令世界瞩目的创新生物药的背后,是大量的投入。“连续10年的投入,一开始是每年几千万,到后来每年两个亿。”荣昌生物创始人房健民说,“选择自主研发新药,就意味着长时间、高成本、高风险投入。但荣昌人不怕困难,把自主创新确定为公司发展灵魂,立志让中国制药在世界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自2008年起,荣昌累计投入建设、研发费用超过20亿元,先后打造CHO和ADC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其中,CHO高效表达平台被确立为“国家(企业)创新药物孵化基地”,ADC平台的核心技术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目前,荣昌有13项生物新药研发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其中多项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生物创新药研发实验室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生物创新药研发实验室

 

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生物创新药研发实验室

  资源整合为产业发展“提速”

  8月,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教育厅联合发文,批准建设“荣昌生物医药大学科技园”,这是山东省首家非大学建设的生物医药大学科技园,标志着荣昌进一步开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的新思路。

  在平台建设的探索上,荣昌早已迈开步伐。2017年成立的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孵化服务。“通过筛选孵化中心的优质项目,我们可以参与寻找到更尖端的研发技术。”国家特聘专家、孵化中心总裁李元浩说。

  孵化中心仅是荣昌生物医药园区 “生物制药生态圈”的一环。“孵化中心解决了基础研究的环节,两大平台技术为研究开发提供保障,一整套的生产体系解决了生产研究的问题。”王威东说,生物制药涉及到多个领域和技术,企业单一地去做其中一个环节,在国际市场上很难有竞争力。因此,这种功能全面而细致的生物制药生态园区便显得格外珍贵。

  罗恩·巴比克院士对此感触颇深:“荣昌搭建的以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所、金融机构、中介机构集结在一起的‘生态圈’,在国际上也是寥寥无几。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将产生强大的竞争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年国考报名第九天 涉烟职位报名共8192人

    截至昨日14时,2020年国考涉烟职位报名总人数(待审查人数+审查通过人数)共计8192人,其中审核通过人数7249人,待审查人数943人,最火岗位竞争比近327:1。 截至21日14时,国考涉烟职位报名竞争比最大的职位为“一级行政执法员(一)”,报名竞争比近327:1。[详细]

    10-24 09-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区23条街路拟命名 您有啥好想法?

    根据《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意见》(烟政发〔2008〕10号)的规定,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对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和开发区共计23条需命名的街路名称进行了初步审核,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如对方案有不同意见,请于7日内联系市地名...[详细]

    10-24 09-10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政府+政策+服务 烟台业达智谷全方位扶植“小精尖”

    “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经费资助3000万元;发展潜力较大的初创项目,支持创业启动资金10—50万元;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最高贷款贴息2年40万元;三免两减半的租房政策,则为入园孵化企业交上家的钥匙。”您有创业的渴望,业达智谷提供一流政策扶持。 [详细]

    10-23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田亚在济南成功捐献

    6点,最后一次动员剂注射;8点半,开始第一次采集……10月23日上午,烟台高新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田亚在济南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60医院采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挽救了一名15岁花季少女的生命![详细]

    10-23 1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供暖近啦!烟台市城管局热力公司8台锅炉开始“预热”

    着天气一天天变冷,供热工作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为此,记者走访了烟台市城管局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了解最近供热动态。[详细]

    10-23 1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品牌力量 铸就烟台发展新坐标

    一座城市的品牌价值及其衍生出的品牌力量,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坐标。[详细]

    10-23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