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河地下通道正式“启用” 调整后需监管引导

2019-10-14 08:36: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最近几天,途经芝罘区南大街和西南河十字路口的市民会发现,西南河地下通道正式“启用”,行人途经此处必须通过地下通道。昨天下午3时,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南大街和西南河十字路口东侧和南侧的地面人行横道标志标线已经全部取消,马路两侧原本设置的行人过街红绿灯也已拆除;东进口的交通停止线和中央护栏均已前移;路北侧行人隔离护栏开口已经封死,南面护栏也增加了。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阻止行人通过地面过马路,让大家通行地下通道。”交警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烟台市的核心区域,南大街和西南河路这个交叉口是烟台市区最关键的交通路口,为了过往车辆快速通行,南大街向西南河路左转弯被禁止。而为了车辆快速通行,方便市民,2000年,这里又建起了地下过街通道,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这一通道一直没有被正式“启用”。

   记者呼吁多年终于修通

   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记者接连12次对西南河地下通道问题进行了追踪报道,使这一荒废多年的地下通道重新开通。

   2008年5月,烟台市规划局项目审定委员会研究通过了西南河地下通道设计方案。2010年7月,这一通道建成启用。当时,有记者亲身体验后曾称赞地下通道“宽敞、安静、凉爽、过街无障碍”,但是,随着后来碧海大厦将原来门前的下沉式广场填平抬高,这个通道的东北出入口也随之被加盖改造,但因为没有完成后续的路灯配套和墙面装修,灯光昏暗,市民不愿从此通过,以至于被流浪汉占据,由此带来了整个地下通道荒废问题。

   2016年8月,记者开始以《野草封路、流浪汉住宿‘把门’》为题,报道了这一地下通道东北出入口荒废的问题;时隔一个月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记者又以《“封闭施工”成挡箭牌,垃圾如故》为题进行了报道。两篇报道发出后,有关部门开始有所行动,市政府有关领导也现场办公,最后督促有关部门整修了地下通道东北出入口,并赶在2018年元旦之前重新开通了这一地下通道。

   2018年3月,记者又以《指示牌太小,出入口不明显,不如走斑马线!》为题报道了这一便民工程再次成为摆设的问题,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指示牌,让出入口更明显,取消马路上的斑马线,强制行人通行地下通道。之后,记者与交警部门联系,交警部门答复将现场查看、协商,适时采取措施。

   调整之后还需监管引导

   如今,这一路口南侧和东侧人行道取消,地下通道真正得以启用,行人会走地下通道吗?记者现场观察近一个小时,情况依然不乐观。

   记者现场测试,绿灯时从少年宫到振华购物中心选择地上通行,因为与机动车转弯形成冲突,不仅耗时半分钟之久,而且造成右转弯的车辆大量积压在路上。而从地下通道通行时,因为空旷无人,耗时要比地上通行还短,而且很安全。

   虽然通行地下通道便捷、安全,但是,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只看到一对情侣选择走地下通道,来往行人仍然习惯从地面穿越马路,因为这一交叉口车流量非常大,人流车流交叉,机动车遇到行人不得不停车让行,通行效率降低。

   记者现场询问几位市民为什么不走地下通道,他们的回答都是“习惯了”“方便”“不知道得从下面走”。

   “市民以这些理由不走地下通道,其实是文明、安全意识较弱的表现。”一位交警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推行车辆礼让斑马线,但是,行人也应该审视自身出行存在的问题,理性出行,形成良好的行车秩序。

   “问题的关键是交警后续措施的跟进,如现场执法、监控拍照等,对从地面穿越马路的行人进行劝阻甚至处罚,才能引导、强制行人走地下通道。”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没有强制约束,单靠行人自觉是不够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