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减灾日 烟台市红十字会呼吁全民关注提高防范能力

2019-10-12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2日讯 (通讯员 吉加宽 记者 刘慧慧) 2019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今年的主题是“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强调加强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加大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学校、医院、居民住房、基础设施等设防水平,切实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

  城乡设防水平低,是当前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突出短板,尤其是广大农村和贫困地区灾害多发频发,经常造成道路、电力、通信、供水、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损坏,导致基本公共服务中断,并影响抢险救援、生活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正常开展,而应急救援、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培训等工作是红十字会的传统核心业务。

  针对公众防灾减灾意识不强、自救互救能力不足的状况,近年来,烟台市县两级红十字会持续加大红十字急救员培训、救护知识普及等工作,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教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结合“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国际减灾日”等节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台风、地震等各类灾害以及创伤、火灾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及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县两级发展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队伍128支,志愿者人数达到7000多人。红十字会呼吁广大市民从家庭、自身做起,关注防灾减灾,提高防范能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