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南路平顶山隧道全线贯通!预计2020年6月初具备通车条件

2019-10-09 15: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平顶山隧道全线贯通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9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林日江) 9日,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作为塔山南路项目一部分的平顶山隧道在国庆期间全线贯通。该隧道分南北两洞,双向六车道,其中南线长945米,北线长932米,因在施工过程中遭遇和隧道走向重合的F1破碎带,一度给施工造成很大麻烦。最终,施工人员克服困难,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贯通了隧道。

隧道南线下一步要进行路面硬化等工作

南线洞内,工人正在沟槽内进行水电施工

  9日上午,记者在塔山南路项目一标段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平顶山隧道南线。洞内刚进行过洒水降尘,还未硬化的路面很是泥泞,工人们正在沟槽内进行施工。据悉,目前平顶山隧道南北两线都已贯通,南线下一步要进行路面硬化、防火涂料喷涂、装饰灯工作,北线贯通时间比南线稍晚,目前还在进行下导、仰拱施工和二衬跟进作业。

  “平顶山有好几条断裂破碎带,隧道施工过程中我们遭遇的F1是最大的一条,破碎带的走向和隧道走向重合,南线还好一些,北线无法甩开,只能使用短进尺,掘进困难。”烟台市工程建设第一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王悦告诉记者,这条破碎带长140到150米,内有糜棱岩(一种很滑的岩石),影响范围较大,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出现施工断面、钢拱架变形过大,初支及二衬开裂剥落等现象,甚至引发坍塌的险情,工程每天只能掘进20到30公分。为了解决破碎带的同时又不延误工期,300多名工人两边向内掘进,仅通过破碎带,就花了3个半月。从进洞一直到隧道贯通,一共花费了8个半月的时间。

  负责塔山南路工程一标段的烟台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服务中心技术科副科长邢伟告诉记者,平顶山隧道南线长945米,北线长932米,双向六车道,主线限界宽度14.75米,隧道进、出口采用削竹式洞门,内轮廓净高10米,宽15.59米。隧道暗洞段衬砌采用柔性支护体系结构的复合式衬砌。平顶山隧道开工以来受地质复杂情况制约,施工难度大。在这种情况下,施工队伍克服困难,比施工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了贯通。“后期我们将按照施工要求及配套要求传达施工,力争2020年5月底6月初具备通车条件。”

  截至目前,塔山南路2个道路标段已完工通车;4个隧桥标段中,通世南路至胜利南路段(荆子山隧道)已经贯通,预计10月15日前通车;胜利南路至山海路标段(远陵夼隧道)已经贯通,预计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山海路至竹林南路标段(平顶山隧道)已贯通,目前正在进行二衬和电力管沟施工;天籁大桥主体部分已经完成施工;竹林南路至观海路标段(凤凰山隧道)部分正在掘进,已完成总长度的90%左右,同时交叉进行隧道内附属设施安装施工,预计年底前贯通。庙后水库大桥已基本完工;跨蓝烟铁路桥标段目前引桥部分墩柱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桥面板吊装,已经完成约95%,主桥部分墩柱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转体梁预应力张拉施工。10月16日,烟台城建史上第一次桥梁转体施工将在塔山南路跨蓝烟铁路桥项目上演。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