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同龄人”陈锦厚:从“凭票购买”到“想买就买”

2019-10-07 09: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共和国同龄人”,一个自豪的称谓,他们与新中国同龄,和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出生时,他们同新中国一起迎接初升的太阳;成长中,他们与新中国共同经历着风风雨雨;现在,他们感受着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他们的故事,是新中国鲜活的历史记录。国庆节来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共和国同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回望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

“共和国同龄人”陈锦厚

  陈锦厚生于1949年,早已退休的他现在是烟台市芝罘区老干部艺术团的一员,每天同大家一起排练红歌,到处演出,生活惬意又舒适。回望这70年,陈锦厚笑道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这种日子真是没过够。

  令陈锦厚感受最深的就是生活水平的变化,“现在买东西都是走进琳琅满目的超市,想买啥随便挑,不像我们那个年代,都是计划经济,买东西都要‘凭票购买’,并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陈锦厚说道。

以前的购物券(陈锦厚提供)

  陈锦厚回忆,改革开放前,我国商品极度匮乏,人们要凭票证来限量购买粮食、油、布等生活必需品。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等等,五花八门,什么样的商品就用相应的票证去购买,一些当时的贵重物品,如缝纫机、自行车、手表等,更是一票难求。

  1975年的时候,陈锦厚想买一辆自行车,当时最风靡的“大金鹿”,但是买自行车得有自行车票、单位发的工业劵、再加人民币,还得去排队。陈锦厚记得清清楚楚,153.1元一辆自行车,他攒了好几个月工资,在厂里多番争取,费了好大工夫总算是买上了。有了自行车之后陈锦厚爱惜得要命,一天擦三遍,害怕自行车磨损,还用塑料膜排着将自行车缠了起来。

陈锦厚向记者讲述他的故事

  回忆着以前的事情,陈锦厚也不禁笑了出来,“改革开放真的就是分水岭,那之后人们的生活就逐渐好了起来。”改革开放以后,各类生活用品充裕了,“凭票购买”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当时陈锦厚的儿子一周岁,他带孩子在街上玩的时候,经常花五毛钱在街边商铺里给孩子买根熏肠吃,不用托人找人,想买东西就能买到,那个幸福感,陈锦厚记到了现在。

  风风雨雨中陈锦厚已经陪伴共和国走过了70年,见证了祖国越来越繁荣,切实感受到了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陈锦厚告诉记者,他要抓紧享受现在每一天的好日子,也祝愿祖国更加强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摄影 邵鹏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