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同龄人”牟武忠:45年老司机,从拖拉机开到小轿车

2019-10-05 17: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共和国同龄人”,一个自豪的称谓,他们与新中国同龄,和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出生时,他们同新中国一起迎接初升的太阳;成长中,他们与新中国共同经历着风风雨雨;现在,他们感受着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他们的故事,是新中国鲜活的历史记录。国庆节来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近“共和国同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回望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

 “共和国同龄人”牟武忠

  “和谐社会,和谐的家,老百姓心里乐开了花。”这是共和国同龄人牟武忠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特别编写的快板《迎国庆 祝华诞》,欢快的节奏唱尽了对生活的知足,对祖国的祝福。

年轻时参加演出打快板的牟武忠(第三排右一)

  年轻时的牟武忠敢想敢干,紧随着社会发展的浪潮,是当时先富起来的一拨儿人。1968年牟武忠上山下乡,被分配到文登,一呆便是8年。回来后他进入了当时的烟台第二针织厂,勤劳肯干的牟武忠得领导赏识让他去学开车,在那时候开车绝对是个美差,不但有地位,工资还比普通职工多,正常职工只能拿到32.5元,开车的岗位能拿到38.5元。牟武忠欢喜雀跃地去学了车,学成归来成为单位的司机。即使当时单位只有一台拖拉机,他也为自己是个驾驶员而自豪和满足。后来经济逐渐发展,单位的拖拉机换成了小货车、大货车到大客车,牟武忠依旧稳坐着驾驶台。

 

年轻时开车的牟武忠

年轻时开车的牟武忠

  改革开放后单位倡导个人承包,牟武忠瞅准时机,在1981年承包了单位的大客车,送职工上下班。牟武忠一个人干好几个人的活儿,白天晚上不停歇地干,收入蹭蹭地涨了起来。当时正常职工每个月工资80多元,而牟武忠能赚一千多。不仅如此,国家政策允许,牟武忠还搞了个小副业,从厂里拿原料回家做衣服。牟武忠回忆当时有一个高潮期,1个月零8天做了3000多条裤子,赚了上万元。

  几年积攒,牟武忠富足了起来,恰逢国家倡导个体经营,1994年牟武忠便买了辆出租车,自己干,出租车一开又是20年。在此期间,2005年牟武忠还为自己买了小轿车,之后更是随自己喜好换了好几辆车。

 

牟武忠向记者讲述那个时代的故事

  “以前车少,开个拖拉机都是让人羡慕的事情,现在家家都有小轿车,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了,时代在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日新月异。”牟武忠感叹道。开了45年车,牟武忠亲历了交通工具的一步步发展,见证了祖国的进步飞跃,他也靠着自己的努力换来了现在的好生活。“祖国的70周年也是我的70周岁,一步步看着国家取得现在的成就,真的太有成就感了。希望国家能够更加地繁荣昌盛,我们快乐地度过晚年。”牟武忠说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摄影 邵鹏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八旬老人走失近一天 烟台高新区警方帮助找到家人

    10月4日至5日,烟台出现明显大风和降温天气。4日傍晚,莱山区院格庄街道王官庄村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在家里走失,就在家属焦急寻找无果后,在高新区民警和周围热心群众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走失了近一天的老人平安回到了家人的身边。 [详细]

    10-05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 烟台市大部分地区降下小雨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0月4日6时~5日6时,烟台市大部分地区降小雨。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1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招远市毕郭镇霞坞站和夏甸镇勾山水库站,均为4.5毫米。较大点降雨量有:招远市夏甸站、莱州市柞村镇盟格庄站、柞村站、莱阳市柏林庄站,均为...[详细]

    10-05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长宁路施工不停歇 市政工人坚守岗位向祖国献礼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烟台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五星红旗迎风在大街小巷中飘扬,优美奋进的乐曲到处流淌。在举国欢庆的氛围里,烟台市城管局市政中心负责施工的长宁路周边设施提升工程正紧张有序进行当中。连日来,长宁路周边各类专业、通用施工机械来往穿梭在作...[详细]

    10-05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风来袭!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将于4日凌晨3时停航

    记者刚刚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明、后两天,烟台市将出现明显的大风和降温天气,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发布海上大风警报。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烟台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滚船将于10月4日凌晨03:00时全线停航,预计10月5日下午风力减弱后逐步恢复通航。 [详细]

    10-04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海关截留一串项链 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砗磲

    近日,烟台海关关员在对自韩国仁川进境香雪兰轮W5231航次的旅客随身行李物品检查时,发现有一名中国籍旅客携带疑似砗磲项链1串,重148克。目前,烟台海关已对该物品予以截留。 [详细]

    10-02 23-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童心迎国庆!烟台“14亿护旗手 有你有我”活动圆满举行

    国庆节当天上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由烟台大众网联合莱山宝龙城市广场主办、爱子乐趣味课堂协办的“14亿护旗手 有你有我”活动如期举行,活动吸引了近50组家庭共同参与,现场爱国氛围浓厚,孩子...[详细]

    10-05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