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兵妈妈”贾平:拥军20年 付出真情也收获幸福

2019-09-25 13: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兵妈妈”贾平(前排左四)带领渔家大嫂看望消防官兵

  在烟台长岛驻守的每位部队官兵,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妈妈,那就是贾平。拥军20年,贾平付出了真情实感,也付出了真金白银,她被部队官兵亲切地称作“贾妈妈”,她说,付出让她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千里难隔母子情,远赴吉林探望“兵儿子”

  “今年5月份我又去吉林看我的孩子们了,我答应他们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每年都会去看他们,让大家都能吃上一顿妈妈包的鲅鱼饺子。”贾平告诉记者,2017年5月份,驻守长岛的88名官兵移防到吉林,离开长岛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问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贾妈妈”,当时贾平就告诉大家,去了吉林好好工作,半年后会去看他们。彼时,88名官兵只当这是一个美好的玩笑,可在贾平的心里,这是她对“孩子们”的承诺。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大家到了吉林后就失去了消息,贾平怎么能安心,当“兵儿子”们站在大树上给贾平打来视频电话时,她才知道,大家在吉林是多么艰苦,只有爬上树手机才能勉强有点信号,树林里的虫子把他们咬得遍体鳞伤,苦不堪言。此时,贾平再也不能等到半年后了,在移防2个月后,贾平决定去吉林看看自己的“孩子们”。

  临行前,贾平把家里最大的鲅鱼找了出来,清洗、切块、剁馅、调味,她准备了整整10箱鲅鱼陷要去吉林给“孩子们”包饺子去。从渤海湾海岛到黑土绿山、从水路到陆路,行程2000多公里……

贾平教大家包鲅鱼饺子

  贾平启程之时,大家还认为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谎言。直到贾平再三保证,真的是要去看他们,大家一下子沸腾了,2017年5月25日下午,客车在吉林省珲春市一家宾馆前刚停稳,早已在此等候的官兵李渊笑着跑过来拥抱贾平。

  深夜2点多,贾平才躺下睡觉,她把从家里带的海苔脆、鱿鱼丝等特产,一份份装好准备送给官兵们。第二天早上7点,没来得及吃饭,贾平就开始处理鲅鱼馅。

  上午9点多,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此时,从长岛移防过来的官兵们已整齐排列好,用孩童般的微笑和猛烈的掌声欢迎“贾妈妈”的到来。“张晓华、孟凯、刘青山、王林……”贾平摸着“儿子们”的脸,依次和他们拥抱。本是戍边卫国的铮铮男儿,此刻却像孩子一样又哭又笑。

  鲅鱼馅再加上韭菜提味,130人份的饺子馅,全由贾平一个人和,官兵们有人负责擀皮,有人负责烧水,围在贾平身边打下手,整个厨房变成了一个欢乐的海洋。长岛的大鲅鱼饺子,平时一人吃不上10个就饱了,那天最多的一口气吃了17个,大家都说,在长岛时经常吃妈妈包的鲅鱼饺子,很怀念这个味道,像家的味道。

  此后每年,贾平都去一次吉林,今年已经是贾平第三次到吉林看大家了,“孩子们在那里过的苦,不少人有退伍的念头,我去看他们是希望孩子们能在部队克服困难,安心工作,为国争光。”贾平说。

  军民一家亲是深入骨髓的信念

  “我们小的时候,部队家属上岛后,都是住在村民家里,‘门对门,窗对窗,一根绳子晾衣裳’,军民一家亲,是刻在骨子里的。”贾平说,坚持拥军20年,付出了真情实感,也付出了真金白银,有人问她如此执着是图啥?她说啥也不图,人都是讲感情的,她跟部队有感情,一切都源自于内心的一份真情。

  今年62岁的贾平,现任恒大水产贸易中心总经理,创业初期,她的工厂附近就驻扎了部队,看到部队食堂的饭菜相对单调,每次贾平包了饺子就给部队送一些去,一来二往,就跟部队的官兵们越走越近。

端午节之际,贾平为部队官兵送来粽子和鸡蛋

  拥军之初,部队的条件还不是特别好,贾平看到战士们训练很忙很累,但是每天洗衣服非常辛苦,她就给部队赠送了两台洗衣机。夏季,她看到战士宿舍炎热,影响战士们休息,就一次购买了10多台电风扇,送到两个共建单位。凡是官兵们的亲属来岛探亲,贾平都在自己的渔家乐里提供免费食宿,“海参、鲍鱼、大虾,这三大件是一定要上的,而且要上最好的。”贾平说,她招待军属就像招待自己的亲人一样。

  多年来,凡是部队拉练,贾平都给每位官兵赠送一套手套、袜子和鞋垫。有的战士们在训练中受伤,或者有战士生病,她都送病号饭。贾平家里有一堆各种花样的饭盒,这是特意为官兵们准备的。多年来,只要贾平有时间,都要给连队加几个菜。春天的鲅鱼饺子,秋季的各类海鲜以及山菜、海菜包子等,时常会出现在官兵们的餐桌上。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中秋节、建军节、春节等重要节点,她都千方百计给孩子们送去一台自导自演的晚会。

贾平为驻岛官兵准备了文艺演出

贾平为退伍官兵送行

贾平为退伍官兵准备了纪念品

  到了退伍季,贾平为每位退伍战士送上皮箱、围巾、海产品,“我给孩子们的东西,都是我能拿得出的最好的东西,我从不计较什么成本,就像一个普通的妈妈一样,希望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贾平说。退伍时码头送别,每位离岛的战士一定要跟贾平拥抱告别,这成为了驻岛官兵一个雷打不动的惯例。

  20多年来,贾平以一个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同一个个连队结成共建对子。当时,不知道是谁先叫了她一声“妈妈”,从此之后战士们就把“兵妈妈”这个称呼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每位驻岛官兵都会亲切地喊她“妈妈”。

  一声“妈妈”,就是一辈子的母子情谊

  贾平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最初拥军之时,女儿很不理解。后来,贾平和“兵儿子”之间的感情也让女儿理解了妈妈。贾平的母亲常年卧床不起,需要人照顾,到了周末,驻岛官兵会轮流到贾平家里来帮忙照顾老人,给老人剪剪头发,推老人出门晒晒太阳,贾平的母亲去世时,所有“兵儿子”都前来吊唁,“最让我感动的是,大家怕我伤心过度,每天都有两个人轮流到家里来陪着我,也不说话就坐在我身边,连续陪了我40多天,我心里觉得特别温暖。”贾平说。

  “我是一个幸福的人,我的幸福感来自于我的付出,也来自于我得到的回报。”贾平说,无论岛上下多大的雪,她的门前屋后都不会有积雪,早上一推门,门前的积雪早已经被清扫干净,都不知道“兵儿子”们是几时来清扫的。

退伍官兵与贾平依依不舍地告别

  当退伍的“兵儿子”围着她送的大围脖再次出现在她面前时,笑着问贾平还记不记得他,贾平回道,哪有妈妈会忘记儿子的。她到底有多少“兵儿子”恐怕连她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但是只要看到他们的脸,她就能喊出他们的名字。有“兵儿子”要结婚了,会给贾平发来请柬,她说只要儿子需要,不管天涯海角做妈妈的都会到。

  她为拥军倾注大量精力物力,与结对的驻岛官兵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媒体专题宣传,曾获得“十佳兵妈妈”、“首届长岛好人”、“山东省厚道儒商”、“山东省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烟台市女职工再就业标兵”、“烟台市优秀政协委员”等光荣称号。今年,她又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视频 屈晨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