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团圆”丨守护海上生命安全 “空中飞人”张洪彬9年中秋与飞机为伴

2019-09-12 20: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节日。值此佳节,多数市民放假回家,尽情享受阖家团聚的温馨时刻。然而,对于那些从事特殊行业的工作者来说,他们依然需要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他们甘心奉献,无怨无悔,用责任赢得市民群众的敬意,用他们的“不团圆”,让更多家庭“团圆”。中秋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烟台大学、北海救助局、中铁渤海轮渡、烟台公交集团,走近这群默默奉献的工作者身边,用文字、镜头记录下他(她)们“不一样的中秋节”。 

  时间:9月11日 

  地点: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 

  见习记者:田爽

救援现场(资料图)

机组人员在给飞机进行检修

海上救援(资料图)

  皓月当空,思念正浓,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在国人心中,中秋节是团圆、幸福的节日,在这一天很多人都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共享天伦。但总有些人,在这个举国同庆、阖家欢乐的时候,仍坚守在岗位,默默奉献,只为守护这一城人民的幸福与安康。

  张洪彬,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队长,便是这群在中秋节仍坚守在岗位的一员。在他的印象中,从2010年工作至今自己便没有一年的中秋是同家人一起度过的。或许当我们与家人举杯欢庆时,他正在与机组人员紧急奔赴在应急救援的路上;或许当我们沉浸在幸福团聚的氛围中时,他正驾驶着救援直升机在狂风怒浪的大海上与死神搏斗,为被困者带来生的希望。而今年的中秋也不例外,张洪彬仍坚守在岗位一线,随时待命。

张洪彬 

  28岁的年轻机长,与众不同的空中“飞人”

  大三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洪彬原本只是陪同自己的室友去参加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选拔,没想到最后却是自己过了体检测试被选拔上了。张洪彬说自己从未想过有一天会成为空中“飞人”,更没想过会与空中应急救援结缘。但如今,张洪彬已经在应急救援的天空中“翱翔”了9年。

  2010年毕业后的张洪彬其实有两种选择,可以去救助队参与空中应急救援,也可以去普通的民航公司。“其实也有过犹豫,毕竟空中应急救援这个工作不确定性和危险性是很大的,但一位朋友的话点醒了我,他说同样是空中飞行,我可以选择点儿不一样的,选择一个更能给别人带来希望的飞行。”张洪彬说。

  最后,张洪彬还是选择了空中应急救援,来到了蓬莱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他与机组人员在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先后驾机130架次,成功救助遇险群众279人,创造了多次飞行救助纪录,出色完成了“神舟十号”保障、抚顺抗洪抢险救灾、森林防火等任务。

张洪彬每次出发救援的机场

  寒潮中的逆风飞翔,护送16人平安着陆

  作为时刻奋战在救援一线的飞行搜救人员,当寒潮台风来袭时,各类航班已经停航,张洪彬和他的机组人员却要冲向最危险的地方;当海上天气突变,人们纷纷进港避风,他们却要冲向最需要的地方;当海岛军民突发重病、生命垂危,他们犹如神兵从天而降,为被困人员架起生命桥梁,为他们带去生的希望。 

  2017年,在龙口港附近某海域大型工程船“靖四方1”轮出现故障,船身随时有倾覆的风险,船上有16人等待救援。“船员他们本身是会游泳的,要是在别的季节即使船翻了带上救生圈他们也有足够的时间等待救援。但冬天海水温度极低,人在海里最多只能撑20分钟,所以那次救援对我们和被困者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真的是在和时间赛跑、和死神赛跑。”张洪彬回忆道。

  因一架搜救直升机核定载人为12人,而当时船上却有16人需要救援,张洪彬当下立刻做出决定,“如果真的严卡飞机的载人标准而分两次去救援,很可能我们第二次去救援时人已经没了,所以这16个人必须都得救,一个也不能放弃,生命面前,容不得我们过多的算计和顾虑。”最后在张洪彬和机组人员的竭力救助下,16名船员全部平安着陆。同时该次救助也刷新了S76机型历史上单次船舶吊运救助人数最多的记录。

张洪彬指挥救援现场(资料图)

  每一次都全力以赴,每一次都用力告别

  救援工作中的张洪彬可以舍身忘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但对于自己的家庭,张洪彬却说自己多了份亏欠。

  不仅仅是连续9年中秋节来不及与家人团聚,就连春节也鲜有机会回老家看望父母,都是年迈的父母从威海带着他最爱吃的老家特产来看他。提到父母,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也不禁红了眼眶。因为,家永远是他内心最柔软的一角。

  现在,张洪彬也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和妻子育有一儿一女,大儿子两岁,小女儿刚满一个月。每次出任务之前,张洪彬都会早早起床,站在儿女旁用力亲吻他们一下,因为他说,不知道自己天黑之前能否平安归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田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总工会与重点工程项目农民工共度中秋

    为让农民工过一个欢乐团圆的中秋佳节,9月13日,烟台市总工会利用休息时间,深入中建八局烟台城发城市广场项目现场和烟台总部基地,慰问坚守岗位的农民工,为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月饼、水饺等慰问品。 [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动物也过团圆节!烟台南山公园动物们吃特制月饼过中秋

    9月13日是中秋佳节,动物们也过团圆节!当天,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动物园推出“我为动物做月饼、送祝福”主题活动,邀请游客亲手为动物们制作月饼,在活动中了解更多的动物科普知识,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 [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感谢有你,让这个中秋节拥有更多“团圆”!

    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节日。值此佳节,多数市民放假回家,尽情享受阖家团聚的温馨时刻。然而,对于那些从事特殊行业的工作者来说,他们依然需要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他们甘心奉献,无怨无悔,用责任赢得市民群众的敬意,用他们的“不团圆...[详细]

    09-13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你的团圆我来守护! 听听烟台机场公安的中秋心里话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团圆夜,烟台机场公安的民警们仍坚守一线,为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舍小家、为大家,对家人他们有着讲不完的心里话,对旅客他们有说不尽的叮嘱和祝福。 [详细]

    09-13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别样“团圆”丨守护海上生命安全 “空中飞人”张洪彬9年中秋与飞机为伴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又将来临,在这一天很多人都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共享天伦。但总有些人,在这个举国同庆、阖家欢乐的时候,仍坚守在岗位,默默奉献,只为守护这一城人民的幸福与安康。张洪彬,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队长,便是这群在中秋节仍坚守在岗...[详细]

    09-13 2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别样“团圆”丨中秋节送乘客回家路 44路驾驶员邢开金坚守岗位17年

    花飘香,转眼又是一个中秋,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有许多特殊职业的工作者仍坚守在岗位上,无法陪伴家人,烟台44路公交车驾驶员邢开金就是其中一员。[详细]

    09-12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