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团圆”丨中秋节送乘客回家路 44路驾驶员邢开金坚守岗位17年

2019-09-12 19: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中秋节,是万家团圆的美好节日。值此佳节,多数市民放假回家,尽情享受阖家团聚的温馨时刻。然而,对于那些从事特殊行业的工作者来说,他们依然需要坚守岗位,在忙碌中度过这个本该团圆的节日。他们甘心奉献,无怨无悔,用责任赢得市民群众的敬意,用他们的“不团圆”,让更多家庭“团圆”。中秋节前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烟台大学、北海救助局、中铁渤海轮渡、烟台公交集团,走近这群默默奉献的工作者身边,用文字、镜头记录下他(她)们“不一样的中秋节”。

  时间:9月11日 

  地点:富甲公交场站 

  记者:邢莉莎 

邢开金敲击轮胎,检查轮胎状态

富甲公交场站停放整齐的公交车

  桂花飘香,转眼又是一个中秋,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有许多特殊职业的工作者仍坚守在岗位上,无法陪伴家人,烟台44路公交车驾驶员邢开金就是其中一员。邢开金是烟台公交集团莱山区分公司富甲公交场站44路车驾驶员,2000年在公司学习驾驶公交车,2002年,他开始在烟台公交集团工作,一直负责驾驶44路,这一干就是17年。17年里,他一年最长工作过340天,仅休息了25天,“我热爱这份工作。”邢开金如是说道。

  每天早上抵达富甲公交场站后,邢开金先去调度室签到,接着绕车一周,检查发动机、电瓶、轮胎是否正常运转,他还准备了一块小抹布搭在驾驶位,方便清理车辆,保持车厢内卫生。邢开金负责的44路车,每天从富甲公交场站到开发区华安大酒店,再返回,一趟下来,不堵车需要三个小时,遇到堵车时间会更长。这样的路程邢开金每天都要往返四次。

邢开金正在检查公交车发动机

邢开金在检查公交车电瓶

  公交是城市居民出行的重要工具,无论风雨雪雾每天都准时出现,载着乘客驶向目的地,公交车驾驶员更是一份特殊的工作,全年不分节假日,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上早班,早上五点多就到公交场,晚上到家也要六七点钟。如果上夜班,晚上十一点才能回去。因为工作比较辛苦,造成驾驶员短缺,节假日经常出现驾驶员全天连轴转的情况。

  逢年过节,反倒是邢开金最忙的时候,“他们都着急回家过节,一般跟我说一声,我就帮忙替一天。”邢开金平时十分热心,只要同事找他帮忙代班,他都会答应下来。在烟台公交集团工作了17年,他安全行驶5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圈,依然保持着“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记录,被集团公司评为“工匠驾驶员”。17年来,邢开金收了73个“徒弟”,平时大家相处的很好,都互相帮衬:“我徒弟也多,如果有时候他们有什么事情走不开,也喊我帮忙代一天,我一般就帮了。”

系上安全带准备出发

  邢开金告诉记者,自工作以来,他节假日就很少在家,就连过年也是好几年才在家过一次:“我记得有一年大年三十,公交车上只有两个人,也得跑。”大年三十晚上人们都回家了,乘客少,但是为了保证市民出行,人再少的班次也要跑,一趟都不能少。

  “虽然过年的乘客较少,但中秋节这样的日子乘客却比平时多。”邢开金告诉记者,中秋节不少市民会去父母家吃饭,有时候乘客返程路上,还会跟他打招,邢开金说着来了句:“师傅,辛苦了啊!”同时学着乘客的样子招招手,随后自己禁不住笑了。

邢开金工作中

  工作以来的17个中秋,他都是在44路车上度过的,与家人团聚的次数为零。但是妻子与孩子并没有怨言,反而给了他充分的理解,邢开金轻松地说:“我们都是出来工作嘛,家里人也都理解。”他告诉记者,自己与妻子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打工赚钱过日子,都理解生活的不易。逢年过节不能陪伴家人的日子,回应他的都是家人默默的支持,上晚班时,妻子都会提前准备好饭菜,给他送到车上,说到这儿邢开金脸上笑意渐浓。

  邢开金老家在菏泽,车程久,工作忙,回不了几次家,虽然没法陪伴在老人身边,但是邢开金也有自己的方法尽孝心,逢年过节,他都会接家里的老人来烟台玩,每周都要打电话:“每周我都要主动给老人打电话,问问他们情况,聊聊天,不能等他们给我打。”

  邢开金介绍说,随着政府优先发展公交政策的不断实施,车辆逐步更新换代,职工食堂、休息室、活动室、阅览室等后勤保障设施也一应俱全,工作休息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公交招工难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驾驶员多了,自己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但是这个中秋,他仍然选择公交车上坚守,像往年一样,载着去父母家团聚的乘客,再送他们归家。

  据悉,烟台公交集团目前有职工4500余人,这个中秋节绝大多数职工都会和邢开金一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为城市交通的高效运转提供支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莉莎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