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 颁发“孺子牛”纪念奖章

2019-09-10 20: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大学举办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表彰现场

“孺子牛”纪念奖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10日讯 (记者 蔡云飞 见习记者 林晨 摄影 袁兆军 通讯员 陈颖 刘柏君) 三十五载同舟济,七十华诞共潮生。9月10日下午,烟台大学隆重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会议对获得“2019年山东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吴昭景教授进行表彰,并首次向在教育服务岗位满20年、3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此外,100余名新入职教职工也获得“孺子牛”纪念徽章。

  弘扬尊师风尚,启动“孺子牛”荣誉激励计划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学校领导向全校370名在教育服务岗位满3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295名在烟台大学教育服务满2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颁发烟大“孺子牛”荣誉纪念奖章并致感谢信。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向获得“2019年山东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吴昭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伟(左)向吴昭景教授(右)颁发荣誉证书

  张伟代表烟台大学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介绍,烟台大学从今年开始实施“‘孺子牛’教育服务年限荣誉激励计划”,将在每年教师节期间,对新入职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烟台大学从事教育服务工作满20年、包括并不限于在烟台大学从事教育服务满30年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等三类群体进行荣誉激励。

新入职教师宣誓

  会上,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徐莉苹、党委学工部徐道立,清华大学博士、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王桂权,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文奇分别代表在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30年教师、在烟台大学教育服务岗位工作满20年教育工作者、新入职专任教师、新入职辅导员作了发言。2019年山东省优秀教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吴昭景带领新入职教师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声声誓言诠释了烟大教师潜心立德树人的坚定志向。

  伫立近30年的“孺子牛”,成为烟大教师精神象征

  35年,从“盐碱荒滩”到“书香满园”。烟台大学从建校之初的11个系发展到现在的22个学院,从7个本科、2个专科专业到64个本科专业,从51名专兼职教师到1325名专任教师,从1987届247名毕业生到2019届7500名毕业生,学校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实力明显增强,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今年8月,山东省教育厅与烟台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烟台大学合作备忘录,为学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烟大人的接续奋斗,离不开他们的选择、坚守和奉献。

烟台大学西南门“孺子牛”石

  伫立在学校西南门内的“孺子牛”石,是烟台大学筚路蓝缕建校历程的历史缩影,也是烟大人攻艰克难建校办学的精神写照。记者了解到,1990年,烟台大学决定在校门口立石悬钟以激励师生,遍访胶东的高山峻岭选择巨石,终在海阳卧牛山丛麻院旧址发现了一块形似“卧牛伏地”的巨石。安放学校后,命名为“孺子牛”,截取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笔迹,勒名其上。

表彰现场

  因此,此番将教育服务年限荣誉激励计划命名为“孺子牛”,烟大是别有一番深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动情地说:“‘孺子牛’石,绝不仅仅是一处校园景观,更是烟大全体教师的精神象征,是感召全体烟大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它寄托着老一辈烟大人对学校发展的期许、希望和嘱托,也令人更真切地感受到35年来烟大“孺子牛”精神的代代传承。”

  后勤工作者也获奖章!烟大尊重每一位教育工作者

  记者注意到,获得“孺子牛”纪念奖章的队伍中,不仅有教师,还有众多在后勤等部门为全校师生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今年56岁,在烟大工作35年,曾因写“考研励志小黑板”而在网络走红的“六教大爷”李明,就是其中一员。

烟台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

  对此,张殿臣表示,烟台大学实施“孺子牛”荣誉激励计划,不仅是鼓励教师,更是激励全体教育工作者;不仅是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更是对每一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和认可。这是烟台大学落实“三全育人”的具体体现。此外,新入职的教师也会获得一枚纪念奖章,希望通过这种激励机制,能让新老师树立职业荣誉感,尽快融入烟大良好的血脉,培养更多的优质青年学子。

  大会最后,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强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35周年之际,希望学校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严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烟大建校3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张图读懂烟台市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教育承载着民族复兴的梦想,寄托着万千家庭的希望,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烟台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关心教育、重视教育、发展教育,奋力开创全市教育事业新局面。[详细]

    09-10 2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出台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

    兴国在于重教,重教在于强师。9月9日,我市印发了《中共烟台市委 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5大部分、19条措施,全面规范了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各项措施,并提出了诸多开创性举措。[详细]

    09-10 2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怕影响孩子就业 蓬莱一老赖到法院“求还钱”

    得知自己的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会影响到孩子的就业,蓬莱市一名“老赖”近日主动来到法院,将之前的欠款还清。这是今年烟台两级法院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以来,体现失信联合惩戒的又一案例。 [详细]

    09-10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离婚后拒不交子女抚养权 烟台一女子被法院判刑

    离婚案件中常出现孩子抚养权归属的问题。有时,会出现法院已经将孩子的抚养权判给一方,但是另一方拒不交出孩子抚养权的情况。近期,烟台一名女子柳某在离婚判决生效后,因拒不交出子女抚养权,被法院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详细]

    09-10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法院集中公布执行工作八大典型案件

    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依法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依法惩戒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既是有效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维护司法尊严,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客观要求。近年来,烟台法院认真落实“一性两化”要...[详细]

    09-10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老饭馆 老师傅 老味道》第一百零二期 汆鸡抓菠菜

    [详细]

    09-10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