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溺水4小时危在旦夕 烟台退伍老兵挺身而出成功施救

2019-09-09 21: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众人合力成功将溺水者救上岸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9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王兆福) “小伙儿,坚持住,你等我,我一定回来救你!”9月6日,在烟台第一海水浴场,一名小伙被困防鲨网近4小时。危急时刻,游泳爱好者人保财险员工于本洋,连同另外4名好心人及时出手相救,合力将溺水者救助上岸,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目前,该男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6日清晨5点多,一如往日,于本洋和同伴来到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游泳锻炼。下水后不久,于本洋忽然隐隐地听到有人求救。“起初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就继续往前游,确实看到不远处有人靠着防鲨网,以为他也是游泳爱好者,游累了,靠着绳索休息;但是突然看到他向我摆手,我朝着他游过去了,差不多距离他20几米的时候我看到他穿着衣服和裤子,肩上还露出了包带,我意识到他被困溺水了。我就急忙游过去,他看到我的时候求救的声音非常微弱,我简单问了一下他的状态,发现意识已经模糊,情况万分危急,随时可能会沉下去。”

  于本洋当机立断喊来同伴准备合力救人,由于长时间的海水浸泡,体重加大,身体十分僵硬,二人在努力尝试后无法形成有效救援,于本洋让同伴看护着溺水者,自己则快速回到岸边寻找救助工具。离开前,于本洋为了让溺水者不要自我放弃,大声跟他讲“小伙儿,坚持住,你等等我,放心,我一定能回来你!”

  回到岸边,于本洋看到了平日里经常一起游泳的同伴,他来不及详述情况,立马让同伴帮忙拨打了110和120电话,自己则去找救生艇、绳子等救援工具,但均未找到。于本洋心急如焚,怕多耽误一分一秒,想起自己车上盛满清水的大矿泉水桶,他马上将水全部倒出,夹着空水桶返回海里,想让溺水者趴在水桶上增大浮力便于营救。这时,同伴在岸边找到了救生圈,便一道赶去救援。大家合力将溺水者从水里托起趴着放在救生圈上,于本洋在前面拽着救生圈,其余4名同伴有的在旁边扶着,有的在后面推着,经过近半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成功的将溺水者营救上岸。

  “其实,小伙子距离岸边差不多200米左右,我平常游泳2000多米、3000米根本不在话下,但是我真的觉得当时救他那几百米好累啊,想让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怕来不及救他。”于本洋回忆起当时救人的经历,坦言自己当时根本没想别的,就觉得出于本能一定要尽快救人。“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好在我是人保财险公司的员工,之前做过理赔查勘工作,会出一些需要紧急协助救援的现场,平时单位也会组织开展一些紧急情况协助救援的培训和演练,所以我当时没有特别紧张和慌乱,我唯一想的就是怎么才能更快更有效的营救他上岸。”于本洋告诉记者,他爱人在某医院野战医疗队工作,经常在家模拟紧急救援场景及专业救援技能,因此,现场于本洋一直指挥着救援有序进行。

  “救上岸以后,我和大家一边等着救护车,一边把他平放在沙滩上,也不敢随便移动,用包垫着他的颈部,看到他浑身颤抖,又找来了个棉被给他盖上。”于本洋看到溺水者渐渐地恢复了意识,想着还要赶回去给孩子做早餐,送学校,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溺水的小伙子是从北京来烟台旅游的,醉酒后沿着海边走,由于意识不太清醒,涨潮后就被困在海里,意识到危险的时候,就一直抓着身边防鲨网的绳索,自凌晨两点多被困海里直到被救起近四个小时,“呛水、身体僵硬、体温下降、意识模糊,”接诊医院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医生宋芹告诉记者,“若不是及时发现、科学救援,并且及时采取了保暖等措施,情况会非常严重。”

  “孩子真的太幸运了,能遇到热心的好人,我们和孩子以后会好好报答你。”当天下午,于本洋到医院探望了小伙,当看到恩人站在面前,小伙的父亲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感恩,他握着于本洋的手千恩万谢,感恩之情难以言表。“其实,我压根没想过什么报答不报答,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救人是我应该做的,这没什么。”虽然挽救了一条生命,但于本洋却显得很平静,他告诉记者,面对危险,每一个人都会伸出援手,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罢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伙溺水4小时危在旦夕 烟台退伍老兵挺身而出成功施救

    9月6日,在烟台第一海水浴场,一名小伙被困防鲨网近4小时。危急时刻,游泳爱好者人保财险员工于本洋,连同另外4名好心人及时出手相救,合力将溺水者救助上岸,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目前,该男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庆祝教师节 烟台明晚地标建筑将举行亮灯仪式

    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为营造全社会尊师敬师的氛围,山东省将在各地市地标性建筑上为教师举行亮灯仪式,字幕内容为“老师,您好”。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烟台市为教师亮灯仪式的地标性建筑已经敲定,9月10日晚8点起,烟台...[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夜色山东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70秒看日出山东,蓄势勃发;70秒看夜色山东,活力无限。[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70秒丨日出山东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70秒看日出山东,蓄势勃发;70秒看夜色山东,活力无限。[详细]

    09-09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原烟台开发区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廷贤被提起公诉

    近日,招远市检察院对原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廷贤受贿、贪污罪一案向招远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详细]

    09-09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举行2019年大型客滚船海上联合搜救应急演练

    9月9日上午,由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承办的“2019年大型客滚船海上联合搜救应急演练”在烟台海域成功举行。[详细]

    09-09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