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146栋历史建筑!烟台朝阳街白蚁防治工作正式展开

2019-09-05 14: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目前正在进行防治的第一栋建筑

工作人员正在向地板下喷药

工作人员正在对地板喷洒药物防治白蚁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5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齐浩杰 冷国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精神,高效推进“三重”工作,积极响应市政府“进现场、解难题、促发展”专项工作安排部署,9月5日上午,烟台市住建局派出白蚁防治专家组,到芝罘仙境项目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技术人员先后对顺昌商行的基础、地梁和地板进行了药物喷洒处理,有效延长了建筑物使用寿命,防止了白蚁对木构件的蛀蚀。据悉,涉及白蚁防治的历史建筑共146栋,面积9万多平方米,目前第一栋建筑已经进行了三次白蚁防治。

  “这里靠近海边,很潮湿,加上这些老建筑多以木结构建筑为主,非常容易滋生白蚁,白蚁一旦出现,对建筑造成的破坏性是非常大的。”5日上午,在芝罘区朝阳街一栋正在进行修缮的老建筑内,烟台市房屋安全监理中心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冷国堂指着刚重新铺设的木地板告诉记者,白蚁主要从地底下来,因此他们在地板底下喷了一层药,然后地板上再做一层药物处理,这样反复进行多次,才能有效防治白蚁,在防治工作结束前,地板会留一片区域不铺设,方便向地板下进行药物喷涂。

   白蚁防治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白蚁巢穴大多较为隐蔽,很多种类的白蚁也没有明显的蚁路,白蚁灭治难度比较大。在朝阳街搬迁之前,所里就经常来给居民家中进行白蚁防治工作。而知道出现白蚁的时候,往往木头里面已经被吃空了,严重的地板都塌陷了,因此提前进行预防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芝罘仙境项目是烟台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国际级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项目涵盖“一岛一山一湾一街一城”五位一体,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其中“一街一城”是指朝阳街以及所城里。据了解,朝阳街自1861年开埠以来,据今已有158年历史,街区内包含东海关、客栈、洋行等历史建筑,共有国保建筑20处、省保建筑7处、市保建筑17处、不可移动文物33处;所城里据今已有621年历史,2006年整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街区内有完整文物本体院落280余处,其中省保建筑35处、市保建筑1处、不可移动文物70处。因朝阳、所城区片老建筑众多,房屋本身的木质结构加上烟台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让部分老建筑成了白蚁繁殖的温床,历年来都是市区白蚁防治工作的重点区域。

   今年以来,随着芝罘仙境项目的顺利推进,烟台市住建局先后多次到芝罘仙境项目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截至目前,白蚁防治面积近千平方米,有效保护了历史建筑免受白蚁侵害。下步,市住建局将密切跟踪芝罘仙境项目进展,主动做好沟通对接,积极开展白蚁预防和灭治工作,做到“整修一栋楼、防治一栋楼”,确保项目内历史建筑白蚁防治全覆盖,为保护历史建筑作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