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君等31人涉黑犯罪案一审宣判!首犯获刑25年

2019-08-30 13: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庭审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30日讯 (通讯员 杜潇 记者 李俊东) 8月30日上午,由莱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烟台市原莱山区解甲庄镇西泊子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永君等31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在莱州市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朱永君纠集被告人都洪峰、王鹏飞、陈浩、井涛、李林、孙成竹、于福家、闫全、孔志豪等多人,长期以来通过控制海产品收购、从事海域养殖、经营土石方工程,攫取巨额经济利益,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数十起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向基层组织渗透,在烟台市高新区、牟平区形成一定的控制和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且拉拢腐蚀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寻求保护,朱永君犯罪组织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四个特征,应当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审查认定被告人朱永君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故意伤害4起,致4人轻伤;寻衅滋事19起,致7人轻伤,5人轻微伤,毁损财物161万余元;聚众哄抢1起,哄抢财物225万余元;强迫交易1起;非法采矿1起;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5起;串通投标4起;行贿1起,犯罪数额11万余元。

庭审现场

  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莱州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聚众哄抢罪、非法采矿罪、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串通投标罪、行贿罪、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等10项罪名判处朱永君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判处都洪峰、王鹏飞、陈浩等26人有期徒刑17年到2年不等的刑罚,并处不同程度的罚金;其他4名涉案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1年11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罚金。被告人朱永君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被告人聚敛的财产及其孳息、收益,以及用于犯罪的工具、违禁品等,应依法予以追缴、没收或责令退赔。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群众代表及被告人和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近亲属等270余人旁听了本次宣判。

  该案是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东省基层检察系统提起公诉的规模最大、被告人数最多的涉黑案件,被山东省扫黑办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在案件审查起诉、审判过程中,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多次派人实地督导,在案件定性、证据收集、证据采信、庭审讯问、沟通协调等方面给予有效指导。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坚持领导带头办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从严从快查办案件的同时,深挖彻查“保护伞”线索,向监察委等部门移交线索30余条,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份、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意见9份、在查清涉案财产来源、性质基础上,对财产处置提出具体处理意见,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成效,向社会各界展现了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有力打击和震慑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1日起烟台清泉供热开收暖气费 暂按照23元/平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2019-2020年度采暖季即将来临,记者从清泉供热了解到,清泉供热公司定于9月1日起开始收取暖气费,住宅暂按照建筑面积23元/平方米收取,若本年度物价部门出台新的收费标准,则按新标准执行。[详细]

    08-30 1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东港区客滚码头客运站主体工程完工

    烟台港蓬莱东港区客滚码头工程目前水工部分已全部完工,并完成了质量监督验收等工作。陆域部分的客运站主体工程、钢网架结构等施工完毕,正进行装饰装修等相关辅助性工作。陆域强夯地基已全部完成;道路停车场及管网工程已完成施工量的40%;配套项目消防泵房、变电...[详细]

    08-30 09-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休渔期烟台查获违法渔船363艘 刑拘涉案68人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了解到,今年伏季休渔以来,烟台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及渔业执法机构强化严管严控措施,从海上渔场、渔港码头、道路运输、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精准发力,实施闭环管控。共立案查处各类违规渔船363艘,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69艘,确保...[详细]

    08-30 09-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暖气费9月初开始收取 热力公司不再张贴收费通知单

    夏季未走远,供暖季已经悄悄走近。各大供热公司将在9月初开始陆续收取暖气费,今年采暖季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全面启动。[详细]

    08-30 09-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公安打击电信诈骗 77天抓获目标逃犯397名

    目前,市公安局推行的“市级主研主侦、县级主抓主办”作战模式,即“中心”一体研判全部警情,精准推送分县局;分县局对普通案件自行落地打击,对跨国跨境、组织庞大等重大案件,“中心”统一调度、实行大兵团作战,相继破获一大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其...[详细]

    08-30 09-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打造智慧校园!滨州医学院在山东高校率先采用5G迎新

    秋风送爽,山海传情。8月29日,滨州医学院喜迎来自五湖四海的300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新同学。写着激情话语的横幅迎风舒展,充满欢声笑语的现场温情奕奕。一张张青春蓬勃的年轻脸庞让滨医校园更添魅力。新学年,新同学,新气象。伴随着众多新面孔的到来,滨州医...[详细]

    08-30 00-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