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烟高铁烟台境内设7站 线路建设等级为高速铁路

2019-08-29 08:19: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记者获悉,8月14日至17日,国家铁路集团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天津组织召开了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最终形成可研审查意见。意见修改完善后将上报国家铁路集团研究,通过后将报国家发改委批复。根据可行性研究相关内容,线路在山东将经过滨州、东营、潍坊、青岛、烟台5市,潍坊至烟台段终至烟台南站,烟台境内设7站。

  今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将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以及潍坊至烟台铁路(即潍烟高铁),两个项目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并后的项目名称为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8月14日至17日,国家铁路集团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在天津组织召开了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主要研究确定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的技术标准、线路站位、站场规模、综合开发用地规模等具体问题。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评审。

  根据可行性研究相关内容,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途经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市,山东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青岛市、烟台市,终至烟台南站,正线长度638.9公里,全线拟设车站20座。线路建设等级为高速铁路,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据悉,天津至潍坊段线路起自天津滨海西站,终至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正线全长365.372公里,其中利用京津城际延伸线5.115公里。设站11座:滨海西、塘沽、滨海、滨海南、渤海新区(黄骅)、海兴西、无棣东、滨州、东营、寿光北、潍坊北。潍坊至烟台段线路起自京沪二通道寿光北站,终至烟台南站,正线全长273.525公里,设站9座:潍坊滨海、土山、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烟台南。

  为保证项目建成后南站枢纽站按时开通,以及减轻对铁路主体工程施工的干扰,铁路部门提出地方配套工程应提前建设。我市3月启动了南站枢纽地方配套工程,一期工程为市政交通预留工程,4月启动了《烟台市高铁新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随着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开工建设,烟台铁路也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这条铁路一开通,烟台就真正进入高铁时代。烟台南至北京南约768公里,通车后,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至3小时通达。

  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龙口、招远、蓬莱等市,是未来山东省北部的客运主通道,与德龙烟铁路分工合理。

  作为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建成后,将为环渤海高铁全线开通提供重要条件。环渤海经济圈以其特有的地缘优势和产业特点,正在成为我国经济最富活力的地区之一。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海洋经济的发展,环渤海地区已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的中国经济的第三个重要增长极。环渤海地区高铁互联互通后,有助于建立起环渤海经济圈内快速、高效、便捷的交通联系,特别是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之间以及三大板块内部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缓解京沈、京沪、京广三大铁路干线的运输压力。(记者 慕溯)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招聘60名劳务派遣人员

    此次招聘岗位为政务服务辅助人员,报考者须拥护宪法和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政治素质、品行、心理素质和工作能力良好;具备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普通话等级2级甲等及以上;年龄在20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男性身高在173cm以上,女性身高在163cm以上;熟练操作...[详细]

    08-29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获奖结果正式公布

    最美的烟台唱给你听“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烟台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获奖结果正式出炉。评选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详细]

    08-28 16-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天24小时,山东在发生什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与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合作,联动各地,推出“中国24小时·地方篇”系列微视频,全景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岁月。今天推出第一集:《山东24小时》。[详细]

    08-28 10-08人民日报客户端
  • 全城统一行动!烟台交警一晚查处酒驾72起醉驾8起

    8月26日晚,烟台交警开展统一行动,全市共出动警力1280余人次,警车900辆次,设置临时检查点46处,现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40起,其中,查处酒驾72起,涉嫌醉驾8起,超载60起,涉牌涉证64起,整治效果明显。[详细]

    08-28 08-08烟台交警
  • 烟台今年雨季结束预计未来降水将减少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烟台今年的雨季于27日结束,预计未来烟台降水将减少。今年的雨季自7月23日开始,是1951年以来最晚的一次,8月27日结束,共计36天,是雨季持续时间最短的一年。台风过后,烟台的降水依旧不多。今年的雨季开启是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晚的一...[详细]

    08-28 08-08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将对贫困人口和重特大疾病患者实施再救助

    9月1日起,烟台市将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和特殊疾病患者重特大疾病再救助制度。[详细]

    08-28 08-08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