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士铭:打造烟台律师行业党建模板

2019-07-18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

  作为烟台市最早成立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也是烟台首家、山东省第三家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近年来获誉颇丰,先后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省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等称号。谈及荣誉的获得,该所主任刘学信认为,党建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烟台律师事务所中首家建立党支部,并最早确立了“党建引领事务所各项工作”的发展模式,多年来,鑫士铭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事务所建设全领域的全过程,鑫士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促所建的文化模式。

  党建促所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鑫士铭,党建的元素随处可见:走廊上的党建文化墙,阅读室里丰富的相关书籍,严谨的规章制度……都能体现出党建对于律所工作的推动作用。

  “党建工作在我们所从不是走过场,而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开展。”该所主任刘学信表示。

  以党建促所建,鑫士铭有着一套完善而严谨的工作制度:坚持党支部班子和事务所管理班子的协调建设,坚持实行主任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支部里的成员既有管理层的合伙人,又有核心业务的骨干,对事务所里的各项活动都能够做到以身作则、充当表率,在事务所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在鑫士铭律师事务所,重大的管理事项或者重要活动的开展,都会召开支部和合伙人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坚持党内制度和事务所管理制度的同步制定。

  鑫士铭还将党建工作的目标与律所的发展纲要统一了起来,做到了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法律服务的每个环节、每个案例和每项社会公益活动之中。

  栖霞的扶贫活动、福山的崇文中学冬日暖阳爱心捐赠活动、向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卡松渡乡赠药活动、向长岛黑山乡捐助电脑和办公家具、向烟台大学捐款累计超过100万元赞助其教学科研活动,多次向弱势群体、城市低保人员、山东律师希望小学捐款……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该所形成了“党建促所建、党务促业务、党性促先进性”的基本格局,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致力服务大局,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在烟台,鑫士铭是一个大所。这个大,不仅体现在规模上,更体现在它的格局中。鑫士铭对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法律方面的业务,而是将自身工作融入到烟台的发展中,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业务,通过党建工作,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在开发区一起事故的处理中,该所刘学信、吴威等律师多次参加事故调查组的论证会,为调查组出具法律意见,并代理市政府参加了行政复议程序,为市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该所多名律师被聘为省、市政府部门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参与重大项目谈判,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论证。

  自党支部成立以来,鑫士铭律师事务所处理的各类纠纷连年递增,总数突破了10000件,所有案件都实现了案结事了,未引发上访事件。两次荣获“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突出贡献奖”、“山东省代理申诉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

鑫士铭律师事务所刘学信汇报律所工作

  义务法律咨询,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对鑫士铭的每一位律师来说,社会效益、社会责任,都是必须牢记在心中的关键词。不论业务量如何增加,服务民众是该所工作不变的主题之一。

  每年,该所都承办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为弱势群体无偿提供法律服务。2014年起,鑫士铭党支部选派8名党员律师参与长岛县法律管家工作,利用电话、微信等形式为村居组织和当地群众提供远程免费法律咨询,并定期深入所负责的村居(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有9名律师加入了市法律援助爱心律师团,定期到法律援助大厅和12348热线值班室值班,无偿提供法律服务,其热心诚恳的态度获得当事人及同行业的一致好评;积极参加农民工维权工作,多名律师坚持轮流到烟台市总工会值班,接听职工维权热线电话12351,免费解答法律咨询。

  平时,该所也经常举办免费的法律宣传活动,举办、承办或协办有业界影响力的公益法治论坛活动,通过自身力量服务法治传播。

  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对律师业务工作形成了积极且持续地助推作用,如今,鑫士铭已经成为了烟台市律师行业的一面旗帜。

  “我们会坚持不懈地做好党建工作,为烟台的发展贡献力量。”刘学信表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见习记者 崔荔媛 摄影 汤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成长有我”警营开放日: 学生走进警营 体验不一样的“警彩”

    为了让学生们“零距离”的体验警营生活,培养学生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芝罘公安分局于7月18日在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战训中心开展“成长有我”警营开放日活动。由芝罘区凤凰台街道东台社区“星光”志愿服务队组织带领140余名中学生组成的参观团通过现场观摩、亲身...[详细]

    07-19 0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旅游旺季来临 烟台开展滨海旅游客船遇险联合搜救演习

    7月18日暑期旅游旺季来临之际,烟台市芝罘区海上搜救中心在滨海旅游海域举行旅游客船遇险联合搜救演习,重点演练船舶碰撞救助、旅客转移、海上落水人员搜救、遇险船舶拖带、无人机侦察等科目,旨在锻炼搜救队伍,提高应急反应水平,提升滨海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详细]

    07-19 0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莱州市小草沟村:向绿向美 乡村振兴之路行稳致远

    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小草沟村可能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这个位于烟台莱州市的小山村,始终在“矛盾”中前行:一方面坚守传统,一方面却热衷于打破和创新;发展步伐看似缓慢,却实现了经济的稳步增长。[详细]

    07-19 0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上半年烟台各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栖霞第一

    根据《烟台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上半年,六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考核排名依次为:开发区、福山区、牟平区、芝罘区、莱山区和高新区。[详细]

    07-18 09-07烟台市生态环境局
  • 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7.18滨海广场奏响《天空之城》

    7月18日19:30,烟台之夏现代音乐汇第七场——《天空之城》烟台市音乐家协会专场演出即将登场,届时,广大市民可以在最美的海滨,最美的舞台,聆听最美妙的音乐。[详细]

    07-18 09-07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福山6大重点项目新进展 涉及教育、医院、物流……

    记者从福山区委宣传部获悉,家家悦综合物流加工工业园年底完工,冰上运动综合体训练馆10月份投入使用……福山区45个区级领导包帮重点产业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挺起福山发展脊梁。[详细]

    07-18 09-07齐鲁壹点·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