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礼让车贴 ”亮相 掀起私家车礼让公交新风潮

2019-07-15 14: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礼让车贴 ”亮相烟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5日讯 (记者 王艳 通讯员 李洪伟) 公交车是城市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它穿行在大街小巷,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而最近在烟台,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公交车后身多了一个小小的贴纸,上面有着“让路 谢谢您”的字样。这是烟台公交集团推行的“让乘客先行,礼让公交车车贴”,以此倡导机动车辆礼让公交车,倡行城市文明之风,让乘坐公交车的广大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让路 谢谢您”

  记者在烟台市区主干道南大街看到,来来往往的每辆公交车后面都贴着“礼让车贴”,一辆机动车正给公交车让行,“让路 谢谢您”的标语让人心生暖意。2路公交车司机于树军告诉记者,贴上这个车贴已经有一个月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机动车能够做到礼让公交车,节省了整车乘客的时间,倡导文明行车新风。

  其实小车不让公交,自己的车速也快不了多少。7路车乘客王先生说,周一晚高峰他在7路环山路华侨宾馆站就看到典型一幕。7路公交车刚探出车身准备出站,后边的小车一辆挤一辆从后边开了过来,7路车就横着身子想一点点挪出去,有那么2分钟时间这段路就堵起来了。一直等公交车顺利出了站,路才又通了。假如第一辆小车让几十秒,让公交车顺利出站的话,大家都不用堵在那儿了。

  “车让车,这是一种风度,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不让,那几十秒你可能也快不到哪里去。而让,你却帮一车人节约了时间。礼让公交,一个城市的文明礼让行为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王先生说。 

  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承载了众多市民的出行需求,而一些私家车、出租车与公交车抢道,在公交站附近停车等不文明行为不仅造成了交通拥堵,也耽误了乘客的宝贵时间。为鼓励广大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出行,优化交通环境,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现象,更加便捷市民出行,烟台市公交集团在积累多年推行“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礼让车贴”,倡导机动车在公交车进出站,以及变道时积极礼让,为车上乘客节省时间。

  私家车礼让公交车

  市民邱先生正在公交站点等公交车,他认为礼让公交车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为,“文明就在我们身边,一个人的两秒钟换来的是一车人的两秒钟,这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提升。”邱先生自身也是一名私家车主,他说自己肯定会积极践行礼让公交车,让这股风气在烟台更加兴盛。

  记者了解“礼让车贴”尚属全国首例。烟台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烟台公交集团旨在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此次“礼让车贴”的推出,希望能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明出行氛围,让公交车真正成为最便捷、最经济的交通工具。

“礼让车贴 ”掀起礼让公交新风潮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推动城市缓堵保畅、绿色出行的重要举措。公交先行,就是百姓先行。今年元旦,烟台市“一元公交”的推出,让市民切实享受到市委市政府惠民成果,真正发挥了公交的经济性。如今,在烟台,“礼让斑马线,文明车让人”已经蔚然成风。而作为全市又一文明新举措,“礼让公交车、车车相让”的推行,让一股礼让公交车的新风潮在烟台悄然兴起,必然给市民带来更快捷的出行保证。

  礼让公交车来了,您准备好了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湘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