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烟台模式"将开启 最全疑问解答看这里

2019-07-12 08:22: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随着上海跨入强制垃圾分类时代,近日,垃圾分类在全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烟台虽不在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的46个试点城市之列,但随着垃圾分类体系的建成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开启“烟台模式”是必然。

  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效果好,居民尝到“甜头”

  据了解,在2017年,烟台就设立了18个垃圾分类试点单位,截至目前,试点已达到26个。10日下午,记者在福山区铂悦府小区看到,小区垃圾分类起步就是全智能化。小区里随处可见智能垃圾分类箱,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居民只需一刷卡,即可开箱投放。入箱后的垃圾经自动称重后,居民能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多种生活用品。

  据福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芳介绍道,铂悦府小区有1441户居民,共配备了14套两分类机器和两套垃圾分类一体机,同时小区业主每月可扫码免费获取两把可降解塑料袋,对于特殊人群还有相关的上门服务。该小区是新小区,居民在一入住时工作人员就加强引导培训,市民刚开始可能不太习惯,偶尔会有垃圾错分的情况,随着后期社区的不定时培训,居民也就慢慢习惯了。垃圾分类之后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配合,满意度提升,同时也大大减少物业的劳动成本。

  “刚开始觉得用卡不方便,经过一年的摸索,现在早已习惯了,我们都会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家住铂悦府的罗大姐在谈及垃圾分类时十分满意,同时社区的相关福利和活动也能提高了人们环保意识,丰富居民的社区活动。

  家住黄海明珠山庄的洪大爷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以后,小区垃圾箱附近再也没有异味了,夏天也能随便开窗,真好。”洪大爷如今已退休,时间比较充裕,每天他都会在家将垃圾分类清楚再提下来扔掉。据悉,莱山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市场化运作企业,目前,三个试点单位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以上,效果显著。

  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全民都要动起来

  在烟台想要全面实行垃圾分类,仍有多个难题亟待解决。莱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郝其林表示,想要全面实行,并非一个部门能实现的,压力很大。

  首先烟台还未有相关方案出台。郝其林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接到市里的相关文件方案等,若要全面推行,还要等市里统一规划、统一步调。目前我们要先将试点工作做好,以点带面。福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王芳讲到:“全面推行,并非环卫一个部门能实现的,要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前期的引导、中间的执行、后期的监督都不可少。”

  其次资金得有着落。据了解,莱山区三个试点目前已投入200余万元,全由政府买单,若要全面实行智能化垃圾分类,这部分资金可不是个小数目,至于省里、市里是否会拨资金,目前还未得知消息。据承担黄海明珠小区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的北京城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烟台项目部总经理徐爽讲述,“近期开发区多个小区物业慕名找来,参观了黄海明珠小区的智能化垃圾分类后十分想引进到自己的小区,但是听完价格之后,都望而却步了。”

  最后,市民的配合必不可少。垃圾分类的好处诸多,但市民生活习惯和个人素质都不尽相同,想要统一,宣传引导工作要到位。郝其林讲到,在试点推广时,也遇到此类难题,“之前有黄海明珠山庄的业主通过市长热线投诉我们,原因就是垃圾分类给他的生活带来不便。为此我们多个工作人员登门宣讲,经过两次努力,业主表示理解并撤诉。”10日下午,记者在黄海明珠山庄看到,一位业主手提一桶未分类的垃圾正要倾倒,记者上前阻止,居民表示,有二次分拣员会把里面的瓶子捡出来的。

  烟台多数市民表示支持,但疑问多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非试点范围内的市民,市民都表示为了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支持垃圾分类。但是在实行之前,市民也有很多疑问:垃圾分类会不会很麻烦,占用时间不说,老年人可能接受不了;市民分类好之后会不会又被混入一个垃圾车拉走;垃圾分类投入很大,这部分费用日后是否会转嫁到市民身上也还不知。

  像简单的塑料瓶、纸箱子,市民都清楚属于可回收物,但有很多生活垃圾,对于如何分类,市民还是拿不准,但只要有耐心肯定能做到。对此,福山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制作了小扇子、钥匙扣、宣传单页等礼品发放给市民,市民可参照上面的分类投放,此外,在拿不准时可在微信小程序内搜索“垃圾分类”,很多小程序都可以输入关键词确定为哪一类垃圾。王芳告诉记者,他们流行起一段顺口溜,可以交给难以分类的居民: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其他垃圾,猪吃了会中毒的是有害垃圾,能换钱买猪的是可回收物。

  居民的前端“头阵”打好了,后端的垃圾装运和处理也要跟得上。在黄海明珠山庄内,标着“绿岛”“蓝岛”字样的小房子就是一个二次分拣站,还有一个小型生活垃圾压缩站。“绿岛”汇集了整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之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由区莱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运输至烟台市餐厨垃圾处理厂、牟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发电项目厂进行分类处置;可回收垃圾暂存“蓝岛”,交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统一运送至具备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资质的专业企业处理或集中暂存。

  总之,垃圾分类是一个耗时耗力的系统工程,相信在不久后,更多的烟台市民可以亲身感受到“垃圾分类”为生活带来的变化。

  相关链接:

  垃圾可以分为四大类


  厨余垃圾:厨房产生的食物类垃圾以及果皮等。 主要包括:水果蔬菜类、食物类、餐巾纸、茶和咖啡包过滤袋、罐装食品类、鱼肉类、面包类、鸡蛋、坚果壳类、草类、枯花类、盆栽植物、可降解垃圾塑料袋。

  可回收垃圾:再生利用价值较高,能进入废品回收渠道的垃圾。主要包括:纸类(报纸、传单、杂志、旧书、纸板箱及其它未受污染的纸制品等)、金属(铁、铜、铝等制品)、玻璃(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及其他玻璃制品)、塑料制品(泡沫塑料、塑料瓶、硬塑料等)、饮料瓶(可乐罐、塑料饮料瓶、啤酒瓶等)药品包装、压缩包装、奶制品包装、橱柜、沙发、桌子、床、床垫、地毯、自行车、炉子、洗衣机等。

  有害垃圾:含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垃圾。主要包括:电池(蓄电池、钮扣电池等)、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日用化学物质等。

  其他垃圾:除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房垃圾之外的所有垃圾的总称。 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纸杯、照片、复写纸、蜡纸、胶带纸、压敏纸、收据用纸、明信片、相册、卫生纸、尿片等)、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大骨头、烟头、灰土、动物排泄物等。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张菁 实习生 王本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烟台国际海岸生活节开幕 33项活动4大主题持续3个月

    [详细]

    07-12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南洪街整治难在哪?从六方面入手破解全面整治

    烟台市城管局局长李冬带领检查组,赶赴南洪街进行现场办公,督导问题整改工作。在南洪街,记者看到原来“大美芝罘”招牌下的流动摊点已经消失,街面卫生有了很大改观。根据属地管理职责,南洪街归属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办事处管理,芝罘区城管局负责日常督导。[详细]

    07-12 09-07胶东在线
  • 烟台十中校长吕宗东:让教育成为照亮生命的一缕阳光

    从一线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再到学校管理者,35年漫长而厚重的教育之路让烟台十中校长吕宗东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与更长远的眼光:教育不仅仅是你追我赶的分数竞争,教育更应该是一缕阳光,洒在学生心灵里,让学生在温暖中认识自己、尊重生命,从而收获阳光幸福……[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违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这些问题烟台要整改了

    7月9日,《问政烟台》节目结束之后,烟台市城市管理局连夜召开全系统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问政烟台》反映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部分县市区住建局、水务部门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局属单位主要负...[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中考志愿填报工作结束 普通高中7月17日开始录取

    根据烟台市教育部门统一部署,截止7月11日17:00,2019年烟台市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工作正式结束。7月13日起,烟台市高中阶段学校将分四批次开展录取工作,普通高中录取时间为7月17日至23日。[详细]

    07-11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部分地区迎来小到中雨 牟平区平均降水量最大

    受弱冷空气影响,7月10日6时—11日6时,烟台市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据烟台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5.7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牟平区王格庄镇青泉埠站68.0毫米,较大点降雨量有牟平区高陵水库站62.5毫米,莱州市土山站57.0毫米、莱州站42.0毫米、沙...[详细]

    07-11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