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19-07-11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揭牌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11日讯 (通讯员 王兴龙 记者 王丽) 7月10日,烟台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揭牌仪式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烟台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峰,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敦斌,烟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时光,市法院、市司法局及各级行政机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揭牌仪式,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跃华主持揭牌仪式。这一市级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在全市范围内行政争议审前和解机制已经在两级法院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创新案件审理裁判方式,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烟台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是烟台市政府和法院进行“府院联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创新举措,为当事人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化解行政争议搭建了新的平台。主要负责在行政诉讼案件立案受理后开庭审理前,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目标,组织各方当事人及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推动当事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处分权限范围内,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并达成和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为有效发挥和解职能,市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由司法局从政府法律顾问团中选定有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律师以及其他有经验的调解员组成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员储备库,和解员可以指定或者由行政诉讼当事人及第三人共同选择,和解员在查清事实、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按照集体商决、平衡兼顾的方式组织开展和解工作。 

  审前和解机制的建立实施,是推动“枫桥经验”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增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将为烟台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