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中校长吕宗东:让教育成为照亮生命的一缕阳光

2019-07-11 16: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十中校长吕宗东

    编者按: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领路人,他们既是教育理念的顶层设计者,也是教育革新的勇敢实践者,倾听一位校长的教育心声,不仅可以感悟校长们的教育情怀,更能看到一所学校的教育特色与办学理念。即日起,烟台市芝罘区教育和体育局联合烟台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教育筑梦人——校长在线”栏目。我们将通过深入的采访,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校长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从一线教师到教研室主任再到学校管理者,35年漫长而厚重的教育之路让烟台十中校长吕宗东对教育事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与更长远的眼光:教育不仅仅是你追我赶的分数竞争,教育更应该是一缕阳光,撒在学生心灵里,让学生在温暖中认识自己、尊重生命,从而收获阳光幸福……

幸福与快乐是每一位十中学子最美丽的标签

在吕宗东校长(右二)的带领下,烟台十中的课堂教学改革风生水起

吕宗东校长(三排左一)带领学生到鲁花集团进行社会实践

  一名校长的深邃思考:生命教育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

  “老师好!”当走进烟台十中的校园时,迎接记者的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礼貌的问候。作为一所初级中学,在临近期末考试的日子里,十中的学生们还能抱以如此轻松、自信的心态,这让记者有些惊讶。

  “我们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心态阳光,初中是人生逐渐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我希望我的学生能个个充满朝气。”当记者将看到的景象告诉吕宗东校长时,吕校长骄傲中透着幸福。

  如何塑造一个阳光的生命,这是吕宗东校长深耕教育35年来一直思考的教育课题。2013年,吕宗东通过竞聘成为了烟台十中的校长,而为了让学生更阳光,吕宗东在学校全面推行“生命教育”。所谓“生命教育”就是利用科学的教育方式,让每一位学生能够在珍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的基础上,领悟生命的意义,并将自身的爱和亮点全部展现出来,在实现生命价值的同时回报社会。

  “教育绝不应该是功利的,特别是初中教育,更不能只教会孩子做题、考试,我们必须让教育回归本质,让教育直击学生的心灵,培养大家生存、感恩、责任、担当等人生发展必备的品质和能力,让教育成为影响学生终身的事业。”吕宗东坦言,作为一名初中校长他需要分数,但作为一名教育者,他却必须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生命教育”让学生珍爱生命、学会生存,并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挖掘潜能,实现飞跃。所以,吕宗东下定决心要让“生命教育”成为学校最美丽的一缕阳光。

“导学解疑阳光课堂”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社团活动让学生多才多艺

“十中大讲堂”让学生眼界更加开阔

  一名校长的课程领导力:课上课下塑造阳光生命

  想要让“生命教育”真正惠及学生,就必须打造相应的课程体系,作为一名既有一线教学经验又有丰富教科研经历的校长,吕宗东在搭建“生命教育”课程体系过程中展现出了非凡的课程领导力。在他的精心打造下,烟台十中已经形成了以“导学解疑高效阳光课堂”为核心,以多彩教育实践活动为补充的课程体系,真正做到了“阳光少年”“幸福教师”“特色学校”的同生共荣,和谐发展。

  “导学解疑阳光课堂”改变了以前老师教、学生学的模式,学生通过提前预习、上台讲授、小组讨论等方式,自主地进行学习,而老师则是大家的协助者及补充者。在提升学生积极性的同时,也让学生们找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自信阳光成为了十中课堂的主旋律。

  “‘生命教育’是很博大的,学校以教学为基础,所以我们通过打造‘导学解疑阳光课堂’来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这种认识不仅仅是发现自己的优点,也在于让大家看到自己的不足。而且,这种全员参与的模式,真正做到了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吕宗东校长告诉记者,“导学解疑阳光课堂”给予学生更多信任与成长空间,而为了让“生命教育”在十中的土地上扎得更深,吕宗东坚持课上与课下同频共振,通过建立成熟的“社团”与“综合实践”体系,烟台十中的“生命教育”向纵深无限拓展。

  28种社团校本课程,内容涵盖科学、文学、艺术和体育,学生完全自由选择,只要有特长,学校就给予最优质的学习空间……烟台十中每周五下午后两节课是雷打不动的社团活动时间,在社团中,学生们可以充分依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活动,从生物科技到书房陶艺,从文学创作到厨艺展示,可以说烟台十中的社团之丰富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

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充分施展才华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赴烟台十中进行科普讲座

社会实践给予了十中学子广阔的学习空间

  而为了让学生眼界更开拓,烟台十中每年利用寒暑假开展各学科的研究性学习,从《奇妙的对联世界》到《探索牟氏庄园,研究地主文化》从《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到《莲文化》,在探究性学习的大舞台上,烟台十中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他们用类似于科学研究的方式,将好奇的目光从书本转移到社会与生活之中,并在观察、探索、研究、实践的过程中增强了自己的主体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吕宗东校长看来,好的教育绝不仅限于课堂,为了搭建起更广阔的学习平台,烟台十中还与社会团体、科研单位进行广泛联系,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开设了“十中大讲堂”。近年来,从内蒙古的卫星发射基地到拥有尖端技术的实验室,十中学子用脚步厚重了生命,用知识与思想武装了头脑。

  “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每个学生的天赋也是不一样的,‘生命教育’是要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并最大限度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所以无论是‘社团’、‘综合实践’、‘研究性学习’还是‘大讲堂’都是在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的可能性。”在吕宗东看来,生命教育既要关注课堂亦要关注课下,既要着眼于现实又不能忽视未来,只有实现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才能让学生终身受益。

课前演讲让十中学子更自信

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尊重与欣赏是烟台十中教育最美的底色

  一名校长的远见:尊重与欣赏是十中教育最美的底色

  在许多人的眼里,吕宗东是一位内敛随和的儒雅校长,而作为同事,烟台十中的老师们却用“激情”“实干”等词语描述着他们心中的校长。

  “吕校长为人随和、儒雅,但在推行‘生命教育’过程中却特别有激情,特别实干。”烟台十中的丁航老师告诉记者,在推行“生命教育”初期,吕宗东校长几乎天天靠在一线,听课、研讨,甚至在具体措施方面还会一抓到底。

  “当时,为了培养学生的演讲能力,学校要求语文、英语学科教师在课上拿出五分钟让大家演讲,初中时间很宝贵,老师们都不舍得,吕校长就下到各个教研室,苦口婆心地跟老师沟通,经过这些年的实践,烟台十中孩子的表达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这确实得益于吕校长的坚持。”丁航如是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生命教育”不仅拓展了学生的成长路径,而且老师们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长新路径。在“生命教育”的引领下,老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满意成为了烟台十中师生的共同追求。

  吕宗东认为,教师和学生在成长中有其共通性。一名教师的成熟不仅需要平台,更需要尊重与欣赏。为此,吕宗东首先为教师们搭建起了公平的发展平台,只要老师有能力、有意愿,无论年纪大小、职称高低,学校都会给予老师平等的发展机会。与此同时,吕宗东还搭建起了教师终身学习体系,从阅读活动到教育随笔写作,从探究性研究到外出学习计划,烟台十中教师不仅提升了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他们正在形成共同的教育观。

  “无论是阅读还是撰写教育随笔,其实都是总结梳理的过程,通过系统地学习与交流,我们对‘生命教育’理解越来越深,我们的教育理念也因此逐渐形成了合力。”陈莲红老师是芝罘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在刚刚结束的中考中,她的班级创造了佳绩。在她看来,全体教师对“生命教育”的认可及自觉追求是烟台十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教师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才能完善自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正确、共同的教育观则让教师从根本上实现了对全体学生的尊重与欣赏。”在吕宗东校长的引导下,如今烟台十中每一位老师都已经成为“关注每一个学生、欣赏每一个学生、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的忠实实践者。

教师在阅读中收获幸福

吕宗东校长带头进行教育随笔分享

  “说实话,我们现在是打心眼里爱每一个学生,因为这种爱,所以我们对每一个学生都是公平而欣赏的。以我们班级为例,无论是高分学生还是低分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而这就是‘生命教育’最珍贵的地方。”陈莲红老师告诉记者,烟台十中没有“差生”,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与辉煌时刻。

  “我们的奖学金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曾经,我们班里有一名学习较差的孩子,但因为他热爱劳动,最终被同学们一致评为劳动标兵,并获得了200元的奖学金。”陈莲红老师告诉记者,当孩子拿到奖学金时眼睛里绽放出的光彩让她终身难忘。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生就是自己最重要的作品。‘生命教育’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幸福与阳光,更重要的是它让大家懂得了尊重与欣赏, 让大家认识到了生命的真谛,而这些品质将影响孩子们的一生,而可持续的教育才是教育真正的成功。”吕宗东校长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于庆华

  记者手记:

  教育是一件大事,因为它面对的群体是孩子。教育的好坏,不仅影响着人的一生,更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吕宗东校长和全体十中教师像一缕阳光,无微不至地给予学生温暖与力量。也许,四年初中生活并不能决定十中学生的一生,但记者相信,四年时光所给予他们的爱与尊重,必将成为这群少年追逐梦想、克服困难、追求卓越过程中宝贵的财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中考志愿填报工作结束 普通高中7月17日开始录取

    根据烟台市教育部门统一部署,截止7月11日17:00,2019年烟台市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工作正式结束。7月13日起,烟台市高中阶段学校将分四批次开展录取工作,普通高中录取时间为7月17日至23日。[详细]

    07-11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部分地区迎来小到中雨 牟平区平均降水量最大

    受弱冷空气影响,7月10日6时—11日6时,烟台市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据烟台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5.7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牟平区王格庄镇青泉埠站68.0毫米,较大点降雨量有牟平区高陵水库站62.5毫米,莱州市土山站57.0毫米、莱州站42.0毫米、沙...[详细]

    07-11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实行最严校园周边食品监管 399所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

    烟台将建立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铺实行网格化监管,所有经营点信息每季度至少公示一次,并推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承诺制度,确保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今年新增和改造提升“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100多家,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详细]

    07-11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主论坛举行 烟台艺术志愿团队建设获好评

    10日上午,2019中国文化馆年会开幕暨主论坛在烟台举行,主论坛围绕新时代文化馆的改革、融合与创新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重庆、温州、成都等地的发言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并由专家现场点评。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翟明江作专题主旨发言。 [详细]

    07-11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区观海路26处站点变港湾式停靠站 智能公交站牌上岗

    “滨海路公交站亭改造范围从第一海水浴场站至牟平中医药高等专站,该项目已全部完工。共计改建73处公交站亭,其中56处一并改造港湾式停靠站,配套安装电子智能站牌73座。”郝亮亮介绍。[详细]

    07-11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莱州史家村:党支部引领 “沙窝窝”里飞出“金凤凰”

    新时期发展该如何破题?史家村的选择之路质朴而坚实:以农立农,在传统农耕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提升农产品质量,用高品质来化解资源碎片化、分散化的问题,让传统农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详细]

    07-11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