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民警赵惠珏:春风拂面暖人心 架起警民连心桥

2019-07-09 15: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惠珏用微笑服务群众(资料图)

赵惠珏用微笑服务群众(资料图)

赵惠珏用微笑服务群众(资料图)

赵惠珏用微笑服务群众(资料图)

  她像一缕春风,用迎面而来的温暖化解了群众的不知所措;她似一座桥梁,连接着警察与群众的心,拉近着信任的距离;她如一条纽带,传递着对群众的挚爱……执着坚守户籍窗口工作30余年,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誓言,也践行着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她,就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毓璜顶派出所教导员赵惠珏。

  按照之前约定的时间,7月8日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毓璜顶派出所户籍大厅。虽是工作日的下午3点,大厅里仍然人头攒动,赵惠珏正在耐心细致地为一名群众办理户口注销业务,她一边仔细询问群众相关情况,一边在系统上认真核查。记者不忍心打扰正在工作中的她,便坐在大厅等候。而此时,又有很多已经叫号的群众正排队准备办理,赵惠珏又详细询问了他们的需求,并耐心地进行了办理。身份证去哪儿照相,帮忙复印证件,接打群众电话……赵惠珏一刻也没有停下来。看到正在等待的记者,她只能“拒绝”了暂时的采访,并小声对记者说:“稍等一会儿,先给群众办理业务。”沟通完毕,赵惠珏又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记者注意到,即便忙碌异常,她对每一位前来办业务的群众都投之微笑和耐心,并没有因工作繁多而表现出烦躁。

  “对群众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和热心,让我们彼此产生信任。”直到第一波小高峰群众散去,赵惠珏才有时间坐下来喝口水,和记者进行简单交谈。她说,有的人不理解,说窗口工作很繁琐,很难坚持下来。也有人说,不就是办个身份证弄个户口吗,能有多难?“很多人来派出所的第一面,不是报警求助,而是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户籍民警的态度和表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对公安民警的印象。而我们要做的,便是树立起群众对警察的信任。”赵惠珏说,拿刚才来讲,也可以先接受采访,再为群众办理业务,可时间一长,群众等候的时间就长了,就会逐渐失去耐心,对公安民警的印象也会不好。而更重要的是,户籍和身份证与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到一生中的很多业务,需要户籍民警足够的细致和周到。

  为提高群众办业务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毓璜顶派出所在芝罘区范围内率先推出“一警多用”工作要求,每名户籍民警除办理居民常住户口、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民身份证业务外,还细心学习掌握了身份证图像采集和编辑技术,正真做到了“哪里需要哪里搬”“搬到哪里钻哪里”,即“互为主角”“一专多能”,不分业务差别,一次性受理群众需办理的业务,不出现让群众反复跑腿的现象。“这样一来,就不会出现群众在一个窗口排很长时间队,而在另外一个窗口没有业务的状况。”赵惠珏介绍。

  这一创新并不是偶然,而是赵惠珏在30多年的户籍工作中总结积累出的经验,也是她的“四心”工作法之一。刚才说到的这一点,便是“细心”做个“多面手”,此外,还有“专心”苦练基本功。作为基层派出所的户籍民警,业务要精湛,对各项户籍政策规定和程序了如指掌,特别是对上级新出台的便民利民政策,专心学习研究,吃透精神,做到熟知、熟记、熟用,并在第一时间通过户籍窗口及时推出惠及群众。“热心”注入爱民感情。户籍工作是公安机关的窗口,代表着公安队伍形象,“窗口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一直扎根在赵惠珏的心底,她始终将“热心”注入到各个工作环节里,特别是在服务过程、感情投入和工作方法等三个环节着力体现出精细化的特点。“耐心”完整人口信息。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是基础性的共享信息资源库,具有信息互联、互通、共享的特点。但由于信息量多、工作量大,作为户籍民警要完整、准确地采集户籍信息,保证人口信息的鲜活,工作中培养足够的“耐心”,做到三个“及时”,即及时核对、及时变更、及时收集。

  辖区居民王先生领着自己的孩子来警务大厅办理身份证看见赵惠珏感慨地说:“阿姨,听我父母说我小时候的户口就是您给落的,前几年我来给我孩子出生报户口,您细致周到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住您又给我孩子反复拍照办身份证,我只想说岁月流逝,您的温暖服务从来没有改变过。”

  赵惠珏常年为群众提供节假日双休日预约服务,工作日延时服务;为本地没有亲友,在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辖区居民开展快递代办邮寄业务,做好“贴心帮办”,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在二代身份证换发期间她通过电子邮箱、QQ号联系在国内外工作生活的辖区居民,网上收发群众电子邮件电子委托书;放管服工作开展以来她和窗口户籍民警利用手机微信视频功能受理业务,把“一次办好”落在实处。30多年来她入户服务群众上千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辖区群众。

  “大家都知道,户籍窗口虽小,责任重大。虽然户籍民警不能通过破大案来赢得群众的感激,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令群众感动,但户籍民警可以通过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细节来展示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采访最后,赵惠珏对记者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瑜 见习记者 秦子茗 通讯员 周福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