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发布提示 暑期谨慎选择培训机构

2019-07-08 11: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8日讯 (通讯员 莫言 邓元刚 记者 苑菲菲) 暑假临近,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教育培训各类科目补习班、夏令营、技能特长培训班等随之层出不穷,一些教育机构看似正规,其实存在退费难、格式条款显失公平、教育质量与宣传不符、随意调换师资或授课地点等问题。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根据往年的投诉案例进行综合分析,特发布暑假教育培训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慎重理性消费,收集好有关合同、单据,充分尊重孩子意愿,不可盲目跟风。

  缺乏办学资质条件,课程简单应付

  目前市面上培训机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缺乏相应的资质和基本的办学能力,容易引起消费纠纷。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到现场仔细辨别,审查其基本资质、资格证明,从网上多方查询、从社会多方打听,在充分了解的情况下,选择正规的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广大家长要认真查看教育培训课程安排,了解课程内容、上课方式、师资、时间安排等,避免培训课程鱼目混珠,以次充好,流于形式。

  夸大师资力量,虚假宣传多发

  很多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眼球,推出“名校名师”“高通过率”“短期包会”等宣传标语误导消费者,会通过工作人员口头做出一些不在宣传广告中的内容吸引家长和学生。市消投中心提醒广大家长,口头的虚假、夸大宣传极容易造成上当受骗,且不容易保留维权证据。广大家长应该多方打听其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家长要充分倾听孩子的意愿,尊重孩子的选择和通过让孩子试听课程、借阅课程资料的方式,选择真正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

  霸王条款显失公平,提防“免费试听”、“不满意退款”

  消费者在遇到培训合同中对自身明显不公平、不合理的内容时要谨慎考虑。如退款时被多项条件限制、经营者有权变更各项规定、有权迁移授课地址、学员转学需支付转学手续费、凡对本协议的手写修改不具法律效力、最终解释权归合同制定方等,都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有的培训机构会推出先“免费试听”后交费的方式来吸引家长和学生,但后期的教学质量、教学课程远远没有达到试听课程标准,容易引起消费纠纷。针对此情况,家长要仔细分辨,交费前要对培训班的教学课程、教学老师、教学时间、教学质量、培训费用、退款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并纳入协议内容,谨防出现退款纠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大海水浴场正式开放 下海游泳前这些事要牢记

    7月1日烟大海水浴场正式开放迎客,莱山区广场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已为浴场开放做好一系列准备。[详细]

    07-09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带你掌上周游齐鲁!海报新闻客户端“上新”了

    近日,海报新闻客户端全新升级至5.4新版本。新版本将原版的个人中心升级为服务版块,足不出户也能带你周游齐鲁,同时优化用户体验,保留30天内的新闻浏览记录。赶快升级你的海报新闻客户端,看看又多了哪些亮点?[详细]

    07-08 14-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摩托艇爱好者夏日逐浪

    摩托艇爱好者们集结海滨,逐浪炫技,享受夏日水上运动所带来的“速度与激情”。[详细]

    07-08 11-07舜网
  • 烟台这场雨“雨露均沾”难“解渴”

    从6日开始,烟台普遍出现降雨天气,降水基本达到了“雨露均沾”,只是局部依旧有些不解渴。预计今明两天烟台多云天气为主,风力较弱,气温较为舒适。[详细]

    07-08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

    烟台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联合体,旨在通过健全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机制,发挥批量采购市场规模优势,通过规范化和规模化的采购,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虚高价格,推动实现我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同城同价,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缓解医保基...[详细]

    07-08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向陆1公里严控新建筑 芝罘区实施最严岸线开发管控

    记者获悉,烟台芝罘区政府下发《芝罘区打好黄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实施方案》,将在芝罘区及黄海管辖海域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方案多次使用“最严格”、“严控”、“严厉打击”等字眼,全面净化海岸,将实施多项“最严”举措。[详细]

    07-08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