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区首个掉头外置车道运行1个月 通行效率提升30%

2019-06-10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0日讯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记者 王瑜) 近日,经常经过烟台市区幸福南路“丰达加油站”路口的车主们,肯定发现了一些新变化,该路口的掉头车道设置在了车道最右侧!经过1个月的运行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烟台市区幸福南路东西方向为连接幸福片区、开发区的主动脉,幸福南路“丰达加油站”路口位于幸福南路夹河桥东约300米处,大量的货车掉头前往高速、物流园区,导致车辆经常性排队在道路中间车道内等候掉头,严重影响路口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为解决掉头车辆导致车辆积压问题,交警部门根据道路条件首次设置了“掉头外置车道”。那么为什么要这样设置?烟台交警支队科技科民警吴楠介绍:“幸福南路—同三高速下口封闭后,高速下来左转的车辆要到丰达加油站处调头,高峰期调头车辆中一半以上是大型货车,从内侧车道调头,受转弯半径不足影响,车辆需要两次回转方向才能通过路口,造成路口车辆冲突严重,并有安全隐患。经过专家论证,借鉴外地经验,将该路口改为外侧车道调头,这样一来,大货车可以在最外侧掉头,转弯半径加大便于掉头,减少直行和调头冲突,可很大程度降低对其他正常行驶车辆的影响。”

  该路口改造前调头流量大且大车比例高,路口秩序乱、效率低、事故高。同时非机动车道过宽,资源浪费。改造后,通过压缩车道宽度将机动车进口道由3条增加至5条,同时将掉头车道移至外侧。方案刚实施后,路口曾一度拥堵,主要是因为丰达加油站是烟台市首个实行调头外置的路口,很多驾驶员不习惯,甚至看不懂路口车道标识。大量不按规定车道通行的车辆严重影响了路口通行效率。

  经过一个月的运行,交警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增加了路口车道指示标志数量,提前预告驾驶员做好变道准备。并优化路口信号配时,分别增加西口调头和直行的时间,提高车辆通行的连续性。同时,增加路口执勤警力,引导车辆按照信号灯和车道指示通行。

  目前,该路口的通行状态明显好转,路口压车现象很少发生。实测通行能力提高约30%,事故率同期下降约50% ,交通秩序明显提升。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 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启动

    月10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2019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工业报、中国黄金报、中国食品报、华商...[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机构改革一年间 “智慧税务”带来减税新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制造业成为最大受益者。减税降费东风正劲,激活“智慧税务”一池春水。在山东,智慧办税再添“新兵”,烟台市税务局在5月份建成启用了烟台“智慧税务综合体”。先进的技术设备带来全新办税体验,...[详细]

    06-10 1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点赞!中铁渤海轮渡客运员耐心劝回欲轻生旅客

    6月7日,正值端午佳节,中铁渤海轮渡公司中铁3号渡船正航行在渤海海面上。17:10分左右,值班客运员王雪接到一名朱姓旅客反映,有位醉酒旅客嘴里面说着“活着没意思,要跳海”的话。虽然该旅客只是说了一句简单的话,王雪却非常重视,迅速展开行动。 [详细]

    06-11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文明出行话交通”系列访谈:推行放管服新政 便民服务落地见成效

    为展现交警部门工作亮点,树立交警形象,架起交警部门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文明出行话交通”系列访谈。本期做客访谈的嘉宾是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于海滨、民警董璐。[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交警风雨中护航高考 参考师生送锦旗以表感谢

    6月8日,正在莱山一中考点执勤的交警四大队民警,收到了来自烟台清泉学校老师送来的一面写着“无私奉献尽职守、高考护航保平安”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四大队民警、辅警在为期两天的高考中,为学校接送考生车辆保驾护航,他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考生们营造了...[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微视频:企业合心 助力烟台制造业创新

    烟台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葡萄酒工业化酿制历史从这里起步,先后孕育了张裕酒、宝时钟、三环锁等一批百年民族工业品牌,建立了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其中制造业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强市富民的支柱和基础。 [详细]

    06-11 08-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