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话交通”系列访谈:推行放管服新政 便民服务落地见成效

2019-06-10 16: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访谈现场

  为展现交警部门工作亮点,树立交警形象,架起交警部门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文明出行话交通”系列访谈。本期做客访谈的嘉宾是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于海滨、民警董璐。

  新车主聚焦 机动车注册登记不再迷茫

  买了新车,第一件事就是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访谈一开始,车管所民警董璐就为网友详细介绍了机动车注册登记流程,共分为三步。第一步,拓印车架号(免费)、拍摄机动车标准照片(随车资料中已有的可直接使用)。第二步,持资料到机动车查验区查验机动车。资料包括: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国产车的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的《货物进口证明书》(海关罚没车辆为《没收走私汽车、摩托车证明书》);机动车的来历证明原件或复印件,其中,全国统一的机动车销售发票、《协助执行通知书》和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或者社会团体出具的调拨证明应该是原件;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副联原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无需提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和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原件,原件丢失的,提供其他任意一联的复印件并加盖保险公司印章(已实现联网核查的无需提交);属于救护车、消防车、工程保险车的,还需提交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车辆使用性质证明原件;不属于免检机动车的,还需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如代理人(经办人)代办的,还需提交所有人出具的《委托书》和代理人(经办人)的身份证证明原件。第三步,查验合格后持上述资料和密封的《机动车查验表》到受理窗口选取机动车号牌,并制作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领取机动车号牌。

  民警董璐提醒,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有事找民警,切勿听信不明身份人员的不实言辞,以免个人利益受损。芝罘区内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需在芝罘分所办理(机场路168号)。

  线上线下双途径 助力驾驶员选择满意号牌

  机动车号牌的选取是驾驶员极为关心的事情,访谈中,民警董璐为网友详细介绍了机动车号牌选取的两种途径。一种是在互联网‘交管12123’上,按照提示选择‘机动车预选号牌’模块,然后依据提示依次录入机动车的基本信息。可以随机选取号牌也可以依据号段提示自编号牌号码,随机选号分5组,一组10个号码,自编号牌是20个。另一种是在车管所窗口自主选取号牌,随机一次性选出20个号码,然后选取一个满意的号牌号码。

烟台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于海滨

烟台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民警董璐

  推行放管服新政 业务办理更便捷

  6月1日,公安部交管局推出了放管服10项新政,为驾驶员和车主提供了“让数据多说话,群众少跑腿”的多项便利。其中就包括使用原车号牌新增“两个便捷”、和临牌核发推行“4S店代办”。“两个便捷”指的是号牌号码可互换和保留原号延时限。号牌号码可互换,指同一车主名下、同一登记地、同一号牌种类的两辆非营运车辆,一年之内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满足群众和单位需求。保留原号延时限,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全面推行汽车4S店代发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现场购车、现领临牌,既方便群众购车后上路行驶,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企业获益、群众满意。

  以前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要提交很多的纸质材料,经常会出现漏带、误带的情况。自6月1日实行新举措后,全面推行与税务部门信息联网,实现车购税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无需提交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减手续、提效率、降负担。群众不用再提交,也不用一遍遍跑腿。交管部门让数据多说话,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利。

  对于有“摩”一族来说,“福利”同样十足。车管所所长于海滨介绍,在6月1日推行的“放管服”新政里,涉及到摩托车的就是“全国通检”。在已推行汽车全国通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摩托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同时,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到检测机构检验,切实减轻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车主验车负担,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瑜 见习记者 于伟杰 视频 屈晨晨

  网友提问:网友在北京购买一辆机动车,问烟台车管所接收异地车辆的标准是什么?到哪个地方办理?

  交警回答:烟台车管所按照上级要求,对于国一标准以上的汽油车和国三以上标准的柴油车在检验有效期内都可以转入。除大型汽车外,芝罘区其他机动车的转入登记业务请到成大二手车交易市场车管服务站办理。

  网友提问:私家车何时进行年审?

  交警回答:私家车作为非营运载客汽车,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购买时间在6年内,每两年一检验,且不需要到检验机构检验;购买时间超过6年的车辆,需要每年一检;超过15年的车辆,需要每6个月进行一次检验。

  需要注意的是,车辆检验前需购买交强险,涉及的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要处理完毕。

  网友提问:从7月1日起,车辆挂牌时环保方面有何新规定?

  交警回答:2019年3月,山东省环保厅、公安厅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山东省自7月1日起,机动车注册登记全面启用国六排放标准。在此提醒广大车主,购买车辆时需与经销商签订协议,检查车辆是否达到国六排放标准,以免购买后无法上牌照,造成损失。在7月1日前购买到国五排放标准的车辆,但未进行等级的车辆,车管所将以发票日期为准,可以在7月1日后延期3个月的时间为驾驶员办理相关手续,若在此期间驾驶员仍不注册登记的话,将会无法办理上牌手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明出行话交通”系列访谈:推行放管服新政 便民服务落地见成效

    为展现交警部门工作亮点,树立交警形象,架起交警部门与群众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策划推出“文明出行话交通”系列访谈。本期做客访谈的嘉宾是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于海滨、民警董璐。[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交警风雨中护航高考 参考师生送锦旗以表感谢

    6月8日,正在莱山一中考点执勤的交警四大队民警,收到了来自烟台清泉学校老师送来的一面写着“无私奉献尽职守、高考护航保平安”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四大队民警、辅警在为期两天的高考中,为学校接送考生车辆保驾护航,他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为考生们营造了...[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端午节期间烟台港口岸迎来客流高峰 边检民警与中外游客共度佳节

    为了让世界各国友人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端午节期间,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烟台港口岸开展了“感受中国传统民俗风”活动,与中外游客、船员一同欢度端午节。[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高考首日!莱山区各界凝心聚力助力考生顺利应考

    6月7日,2019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900余名考生齐聚莱山一中,向理想中的高等学府发起冲刺。十年寒窗苦,终为今朝赴。为了保障考生顺利应考,莱山区各界凝心聚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交警发布夏季出行攻略 教你如何避开交通拥堵

    为做好2019年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夏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全市人民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烟台交警提前做好研判分析,保障市民平安出行。[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 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启动

    月10日,“媒眼看烟台·聚焦制造业创新”2019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指导,烟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主办,烟台大众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工业报、中国黄金报、中国食品报、华商...[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