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广烟台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经验做法

2019-05-23 08:2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全省推广烟台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经验做法

  建设项目可提前三十天开工

  我市住建部门一项容缺受理的首创做法,为工程建设项目带来提前开工并压减建设周期30天以上的重大利好。

  日前,省住建厅印发通知,在全省推广我市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经验做法。2018年10月以来,我市已有87个项目取得了容缺受理资格,45个项目实现容缺开工,受到建设单位的广泛好评。

  万科烟台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这一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容缺可大大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对开发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以项目先期土地出让投入5亿元测算,早开工一天就可节省十几万的融资成本及前期投入,相当于省下了一辆中级轿车。

  打破传统模式容缺图审办理施工许可

  按照法定基本建设程序,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手续属于环环相扣的“链条式”结构,工程项目取得国土、规划手续后,向施工图审查机构报审勘察设计文件,经审查合格后方可办理施工许可证,此后工程才能正式开工动土,启动基坑开挖、桩基施工等工作。

  当前,无论是政府投资还是社会投资项目,在取得土地、规划手续后,普遍面临急于开工建设的局面。近年来,我市一直要求图审机构大力压减施工图审查时限,实现了大型和中小型建设项目在10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的目标。但在实际操作中,图审机构在规定时限内提出修改意见后,由于建设单位不了解办事程序或勘察设计企业修改回复迟缓,严重拉长审查周期,特别是个别外地勘察设计企业,最长的6个月才完成修改回复,这就造成图纸审查无法及时出具合格证书,从而影响后续开工。

  去年9月26日,省政府正式出台《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市住建局在法定权限范围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就施工图审查与施工许可关系进行了反复梳理、剖析,积极进行了改革创新。

  打破传统模式,不再将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作为施工许可前置要件。建设单位在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报审并取得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具的受理回执(含桩基项目需完成装机部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后, 经项目属地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容缺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含质量安全报监)手续,即在进行施工图审查及修改回复的同时,建设单位可先行进行基坑开挖和进行桩基施工。

  严格事后监管,质监安监同步介入

  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监管不能缺位,质量安全必须有保障。

  “在推行容缺受理的同时,我们实行事前承诺,作为建设单位申请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的前提条件;同时,严格事后监管,确保容缺审批项目质量安全始终可控。”市住建局局长季善亭说。

  按照国家关于推行“告知承诺制”有关要求,我市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在实行施工许可容缺申请前,必须签订《建设项目容缺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承诺书》,承诺该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国家标准规范以及省、市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按照审查意见要求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修改和回复;含桩基项目在通过桩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前,不进行桩基施工;在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前,不进行项目底板施工。

  在容缺发放施工许可时,我市各级住建部门的质量监督机构和安全监督机构实行同步介入,严把基坑验槽和桩基检测两个节点,防范质量安全事故隐患发生。同时,加强对建设单位容缺开工承诺履约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未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擅自进行工程底板及以上施工行为。对擅自进行工程底板及以上施工的项目,立即收回已核发的施工许可证,责令停工整改,并按相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及从业人员进行处理;将责任单位及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记入烟台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黑名单,并取消该建设单位今后所有项目的容缺办理资格。

  让数据多跑路,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

  让建设单位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本着这一原则,市住建局强化信息支撑,通过数字化审图进一步降低建设单位成本。

  自2018年10月1日起,我市要求施工图审查机构全面落实数字化报送和审查,所有建设工程项目均可实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无纸化申报和电子签章,推行设计文件数字化交付、使用和存档。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可以通过施工图审查系统,远程实时了解审查进度、下载审查意见、修改问题图纸、办理合格手续等事项,大幅降低了建设单位报审成本、出图成本。

  2019年以来,全市已有392个项目实现数字化审查,其中本土勘察设计企业95%以上项目实现数字化报审。(烟台日报记者 侯召溪 通讯员 林嘉伟)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10人 5月27日开始报名

    记者昨日获悉,2019年烟台市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10名,72个岗位不限专业要求。报名时间2019年5月27日9:00—5月31日16:00;笔试时间2019年6月22日9:00—11:30。[详细]

    05-23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迎春大街经交通优化后更畅通 提升全线通行效率

    记者昨日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日前,根据区域交通流量调整,支队综合实地调研及数据分析,对迎春大街沿线重点路口进行优化,制定了进一步提升迎春大街全线通行效率的“良策”,通行效率较以往提升20%。[详细]

    05-23 10-05烟台日报
  • 丈夫吸毒被拘留 “瘾君子”妻子去办手续也落网

    近日,海阳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拘留了一名屡教不改的吸毒人员贾某,随后,贾某妻子刘某前来巡特警大队处理后续事宜时,民警发现其面部蜡黄,疑似吸毒特征,经尿检,妻子刘某竟然也是一名吸毒人员。 [详细]

    05-23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建设“警调联动”平台 烟台福山区探索人民调解新模式

    新时代对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烟台市福山区司法局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积极探索人民调解新模式,建设由司法所和派出所协调配合的“警调联动”新模式,联合打造警务平安共同体,为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提供有效平台。[详细]

    05-23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芝罘“壹家金牌调解室”:不伤和气解难题

    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办事处“壹家金牌调解室”自成立以来,成功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为辖区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详细]

    05-23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隔夜酒”不容忽视!一司机大清早被查出酒驾受处罚

    5月19日早晨6时许,烟台高速交警支队栖霞大队民警依托沈海高速中桥收费站执勤,当对一辆白色面包车进行检查时,民警与驾驶员沟通的过程中闻到了淡淡的酒气,遂怀疑驾驶员可能存在酒后驾驶行为,但司机表示,早上自己并没有喝酒。 [详细]

    05-23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