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团结敬老奉献!长岛这个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019-05-20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全家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0日讯 (记者 牟玺陆) 近日,全国妇联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999户家庭获得这项荣誉,山东有40户家庭榜上有名。其中,烟台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宋海建家庭荣登榜单。

  宋海建一家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但幸福的背后,却有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哥哥嫂子、姐姐姐夫都是聋哑人,父母又年迈多病,父亲还因为肠胃疾病连续做过多次大手术,四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宋海建和妻子田锦的身上。

外甥考入海军工程大学时的全家福

  受聋哑父母的影响,姐姐的孩子在无声的环境下,两岁了还一直不会说话。为了孩子的未来,宋海建夫妻主动与父母商议,把外甥接到父母家共同抚养。外甥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在2004年以全县第一名的中考成绩考入烟台二中。由于姐姐姐夫经济条件有限,宋海建夫妻又主动承担了孩子在二中所有的学习、生活费用。在夫妻俩的精心呵护和培养下,2008年外甥以639分的成绩考入中国海军工程大学国防装备系,又以全校最高分考取了该校研究生,现已分配至海军总部某部工作。

宋海建夫妇俩为侄子办了婚礼

  由于家庭状况的影响,宋海建深深理解社会弱势群体和残疾人的疾苦。2010年,宋海建成为烟台市注册义工,此后经常带着儿子参加社会义工活动,得到了帮扶群众的高度赞扬。

宋海建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洗剪理发

  在夫妻二人的经营下,全家人和睦相处,父母安享晚年,哥哥姐姐没有后顾之忧。宋海建一家先后在2014年12月被国家六部委举办的全国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7年9月被烟台市文明办授予“全市文明家庭”称号,2018年1月被山东省妇联授予山东省“最美家庭”称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