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素不相识患者!烟台一护士将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9-05-19 18: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丽华与出席嘉宾合影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送别王丽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刘政文 通讯员 吉加宽) 5月19日上午,王丽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欢送仪式在烟台市牟平区财政局一楼会议举行。作为牟平区第4例、烟台市第4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丽华将赶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拯救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牟平区政府副区长杨文敏、烟台市红十字会业务部主任吉加宽、牟平区卫健局局长姜晓敏、牟平区红十字会会长王鹏飞、牟平区文明办主任周英贵、牟平区中医院院长李学成、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丽华,以及牟平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以及牟平区中医院职工代表,共约2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王丽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红十字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她个人的光荣,也是烟台人的骄傲,既表现出了烟台市民爱心奉献、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也展现出烟台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所具有的传统美德,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尼安宁表示,希望全社会能共同弘扬这种高尚情操和优良品德,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

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讲话

  “救死扶伤、奉献社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失去的是时间和对家人的陪伴,而受捐者承受的是生命之重,与生命相比,其他一切都无关紧要。”王丽华在捐献造血干细胞通知书上郑重地签上了“同意”两个字。

  2013年6月,王丽华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2018年底,王丽华接到了牟平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她与一名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问她是否有意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此时的王丽华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大女儿刚上高中,小儿子刚满两周岁,婆婆因为脑梗致使自身行动不便,老人孩子都需要照顾,加上工作的忙碌,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她而言存在了诸多的困难,但是家人的理解和鼓励给了她巨大的支持,她还是坚定地要求进行捐献。

王丽华与丈夫韩伟合影

  记者了解到,41岁的王丽华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她从事医护工作22年,一直坚持着一条从医准则: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患者。

  王丽华聪明好学、勤学苦练,业务水平高,服务态度也好,更是充满爱心和责任心,始终视病人如亲人,她曾自己掏钱买折叠床给困难患者家属无偿使用,坚持早晨多做早餐,给困难患者补充营养,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交口称赞。王丽华还经常到养老院、慢性病患者家里做义工,进行免费照护指导,定期为卧床不起老年人更换尿管,从不喊累嫌脏。

  多年来,王丽华不但自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还带动丈夫、女儿一起到牟平敬老院、图书馆做义工,参加献爱心活动,捐款、捐书、捐衣物。王丽华告诉女儿,参加公益活动,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将来要做一个有爱心有情怀的人。她还多次参加社会公益和医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并积极带动科内护理姐妹踊跃报名参加。在王丽华的带动下,她的丈夫和好多同事也加入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

  据了解,烟台市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开始于2006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138名捐献志愿者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实现捐献44例。通过深入细致的走访、专业耐心的宣传、高效热情的服务,烟台市“三献”工作的参与率不断攀升,营造了“社会赞誉、单位支持、亲人荣耀”的捐献氛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风来袭!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19日下午3时停航

    记者刚刚从烟台海事局获悉,受大风天气影响,烟台发布海上风险蓝色预警,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烟台至旅顺等省际航线客滚船将于5月19日下午3时全线停航,待5月20日风力减弱后恢复通航。[详细]

    05-19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校地合作共唱家国梦

    在第20个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5月19日上午,一场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以“激扬爱国志 追梦正青春”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校地联合文化广场活动在鲁东大学举办,烟台市妇联机关党员干部、鲁东大学教职员工和女大学生代表1600余人...[详细]

    05-19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美术博物馆与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共建志愿服务基地

    5月18日,2019“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烟台美术博物馆志愿者开放日暨“美术博物馆之夜”活动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行。活动现场,烟台美术博物馆与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共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烟台美术博物馆馆长张硕,副馆长姜仁庆、刘兴策,烟台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董...[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突发!烟台福山一饭店疑似燃气爆炸 1人重伤

    记者从烟台福山区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福山发布”获悉,5月18日上午8:00左右,福山区松霞路一饭店发生疑似燃气爆炸事故,1人重伤,紧急送医治疗。事故发生原因正在调查中。[详细]

    05-18 14-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监狱监区长鲁言文:改造“刺儿头”有一套

    上午11点,烟台监狱劳动改造三监区监区长鲁言文揉了揉干涩的双眼,伸了个懒腰,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监区大门。从警28年来,鲁言文曾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授予“全省监狱系统重点工作完成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司法行政人”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在这高墙电网之内...[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在龙口开营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前夕,5月17日,烟台市“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开营暨烟台市首期“康复医学新进展和康复治疗新技术学习班”开班仪式在龙口市残联康宁家园举行。[详细]

    05-17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