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监狱监区长鲁言文:改造“刺儿头”有一套

2019-05-18 09: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鲁言文为服刑人员上课

  上午11点,烟台监狱劳动改造三监区监区长鲁言文揉了揉干涩的双眼,伸了个懒腰,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监区大门,这个“瞪眼班”他又上了近30个小时。对此鲁言文倒是很淡然:“也没啥,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吧,监区的事不处理好就是回了家也睡不踏实。”说完鲁言文憨厚地笑了笑,这才发现,当年的帅小伙脸上早已爬上了几条曲折不均的皱纹。

  从警28年来,鲁言文曾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授予“全省监狱系统重点工作完成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司法行政人”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在这高墙电网之内躬身耕耘,书写着不悔的从警誓言。

鲁言文在查看监控

  警徒:怕他,却更敬他

  走进监区办公室,民警小杨正在堆积如山的服刑人员档案旁忙碌着,翻阅、汇总、记录、装订……小杨就是鲁言文的“警徒”,他神情专注、动作麻利,看起来颇得师父的真传。

  说起鲁言文,小杨马上来了兴致:“我可是他‘亲徒弟’,签过‘警师带徒’协议的。”不过回想起刚刚跟随师父的场景,小杨还是不自觉地抹了把汗,“特严厉,那时候我真被师父训哭过。”原来,那时候小杨刚入职,正好碰上家里有事,心浮气躁,经常找师父请假。有一次,小杨又想请假,被师父劈头盖脸训斥了一顿,垂头丧气地走了。然而师父嘴上严厉,却还是让小杨回去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只是默默地把值班表上小杨的名字换成了自己。

  “工作多年以后,我才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我们监狱民警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容不得半点懈怠,那时候我整天精神恍惚、心神不宁,他是怕我在岗位上出问题。”小杨不由得感叹道。

  慢慢地,监区的年轻民警都了解了鲁言文的脾气,没事都爱找他说说心里话,生活上碰到的难题都愿意跟他唠唠,工作中遇到的不愉快也敢跟他倾诉几句。每每这时鲁言文也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给“徒弟们”倒上杯热茶,静静地做一个聆听者、开导者。“虽然我们都怕他却也更敬他。”小杨如是说。

  正是因为鲁言文的严管厚爱,监区的年轻人成长得很快,逐渐地都能独当一面,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服刑人员: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犯情纷繁复杂的监管一线,最难的莫过于“让浪子回头,点顽石成金”。“尤其是刑期较短的服刑人员,他们基本不用减刑,有的干脆就破罐破摔了,改造难度极大。”

鲁言文与服刑人员谈心

  服刑人员姜某就是其中的典型,刑期只有一年半,性情孤僻,冲动暴躁,喜怒无常,刚下到监区就消极改造,经常与他人发生口角,鲁言文当即对姜某进行了严肃处理。但鲁言文并没有放弃姜某,并在一次次的谈话中用心寻找着转化姜某的办法。

    有一次,当提起姜某奶奶时,这个穷凶极恶的人竟然罕见地掉下了眼泪。原来姜某自幼父母离异,是奶奶一手带大的。鲁言文立即意识到这就是转化姜某的突破口,他不断鼓励姜某多与奶奶通亲情电话,写家书,终于用亲情唤醒了姜某的良知。此后,姜某不仅思想转变迅速,还积极参加劳动改造技术学习,成了一名线束加工的专业技工,逐渐走上了正途。

  几个月前,姜某已经刑满释放,并在一家线束加工公司开始了全新的生活,为此他心怀感激:“真的很感谢鲁监区长,要不是他,我这一辈子就真的没救了,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鲁言文在检查宿舍

  女儿:最不喜欢爸爸的手机铃声

  监区的工作千头万绪,鲁言文作为监区长更是责任重大,为了保障安全,不论是否值班都会早早来到监区,有时在家休息,一个电话又得回到工作岗位。

  “我现在最不喜欢他的手机铃声,因为他手机一响就肯定又要回单位了。”鲁言文的女儿一脸委屈地说,经常是自己还没起床爸爸就上班去了,晚上要睡了他还没回来,好不容易休息有时间陪自己,还动不动加班。

  “没办法,一般休息时间来电话肯定是监区有处理不了的事情,我不去谁去?”对家人,鲁言文也充满了愧疚,“有时一忙起来,经常好几天连他们面都见不着,感觉挺对不起她们娘俩的。”

  虽然妻子对他也多少有些埋怨,但每每看到他满身疲惫的回来给孩子辅导作业,聊天打闹,再多的怨言也随之消散。

  “和孩子一起成长是件快乐的事儿。”鲁言文说,但自己还是缺席太多,所以假期都是尽可能多陪陪女儿。

工作中的鲁言文

  阳光斜照着书柜,那一枚枚金灿灿的奖章、一本本红彤彤的证书仿佛在诉说着鲁言文光辉的从警路程,监区里面那个笔直而又坚毅的身影又开始穿梭巡查……

  往事如歌,韶华易逝;岁月流转,初心依然。曾经,挥洒青春,躬耕深墙;如今,风采依旧,续写华年。

    通讯员 杨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在龙口开营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前夕,5月17日,烟台市“残疾儿童生活重建”训练营开营暨烟台市首期“康复医学新进展和康复治疗新技术学习班”开班仪式在龙口市残联康宁家园举行。[详细]

    05-17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痛快!这四辆“炸街”本田改装车被交警一锅端!

    连日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到市民举报,进入夏季以来市区街头,非法改装车逐渐增多,部分司机为了追求所谓的刺激,故意制造噪音,在闹市区甚至存在涉嫌飙车等违法行为。为此,交警支队特勤队按照上级部署,在市区连续查获四辆经非法改装的本田轿车,对司机给予...[详细]

    05-17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交500科目三包过?烟台交警:都是套路,切勿上当!

    近日,有市民反映正打算找个驾校学车,发现网上一些信息说“交500科目三包过,不过退款”,不知此类消息的真实性。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现在科目三考试计算机评判占比80%以上,而且考前随机抽取考试员和考试路线,学员只有在考试之前才能知道考试人员...[详细]

    05-17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交警开“良方” 烟台迎春大街通行效率提升20%

    日前,根据区域交通流量调整,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综合实地调研及数据分析,对迎春大街沿线重点路口进行优化,制定了进一步提升迎春大街全线通行效率的“良策”,通行效率较以往提升20%。 [详细]

    05-17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做客警营体验“警”彩!烟台公安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各位可以试穿一下,这是排爆服,能够防护爆炸后产生的超压、碎片、冲击波,服装整体有近百公斤。”5月17日,在烟台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日活动的现场,特警支队民警正在讲解特警装备的使用,十余家媒体记者及网络大V共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详细]

    05-17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每天工作16小时!零距离记录莱山一中高三班主任的一天

    5月14日,距离高考还有24天的时间,莱山一中高三六班班主任李明像往常一样监操、上课、巡视班级、批改作业、与学生谈心、夜查寝室……从上午6点到晚上10点,每天16个小时,李明的脚步时刻跟随着学生。这一天,是李明工作中普普通通的一天,也是他20多年来从教生涯的...[详细]

    05-17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