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特别策划:消防车拉警报上路 多数车主都主动避让

2019-05-13 17: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13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孙聪)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11日,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特别策划,以新闻调查的方式,用镜头探查救援路上,高新区辖区的消防车道、应急车道、社区街道等生命通道是否通畅,居民能否再紧急情况下为消防车辆让路。

测试前准备

  据介绍,消防救援情况紧急,早一秒钟到达现场,被困人员就多一份希望,因此消防车一直是在和时间赛跑。今年国家减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是保障群众迅速安全疏散和火灾现场救援的生命通道,必须确保畅通无阻。消防车等特种车辆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肩负重要使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他们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享有优先的路权。但是现实生活中,和特种车辆抢道或者堵塞消防车通道的现象时有发生。高新区辖区的人员和车辆,有没有为消防车让路的意识呢?11日上午10点多,记者跟随烟台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马山中队的消防车,在辖区内开始了这次测试。

测试途中

  进入到车辆密集区域后,消防人员拉起了警报,在容大东海岸附近一处拐弯的地方,一辆本欲右拐的黑色轿车在看到消防车后,紧急向右避让,让开了路。在街巷的行驶中,对面的大多数车辆也都会主动为拉警笛的消防车让路。到达科技达到和蓝海路交叉路口时,两辆原本在等红灯的车辆为了不挡住身后的消防车,甚至提前拐弯,避让意识非常强。

多数车都能主动让路

  但并不是所有的车辆和人员都会自觉让路。在火炬大道测试时,当其他车辆都为消防车让出道路时,突然窜出一辆红色轿车,快速驶入车主们专门让出的紧急通道,还是消防车及时避让了对方,才避免出现刮蹭事故。

  据消防人员介绍,警情每次都来的很突然,经常在大家吃饭、洗澡、上厕所的时候警报响了,然后所有人员就都开始往外冲,“我们要求接警后一分钟之内消防车要驶出大门,有时候正洗着头的消防员刚打完洗发水,听到警铃后就顶着一头泡沫边擦边赶去穿防护服,这种情况很常见。”消防人员说,救援要争分夺秒,如果在路上、小区里被车辆堵住,那消耗的不只是救援时间,还可能是被困人员得救的机会,“高新区的情况要好一些,很多小区都是新建的,消防通道等都比较完善,倒是有时候会遇到赶大集的,这时候大家也都会尽量为消防车让出一条路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车前往执行火灾扑救或者应急救援任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以及行人应当让行,不得穿插超越”;“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单位将被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将被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均对上述行动做了明文规定。

  消防人员呼吁大家,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时,希望人员和车主能主动避让,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一儿童头卡护栏悬挂5楼 “托举哥”7分钟高空救援

    5月12日,招远某小区一6岁儿童独自在家玩耍时爬上阳台,脖子卡在5楼防盗网,随时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一位市民冲进4楼住户家中,站在阳台上托举该儿童7分钟,配合警方成功将儿童救下。这位“托举哥”便是小区便利店店主,42岁的臧冬冬 [详细]

    05-13 20-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注意!5月15日起烟台50路公交部分线路走向临时调整

    记者从烟台公交集团获悉,接交警部门通知,烟台市莱山区恒源路于5月15日起封闭施工,工期预计4个月。受道路施工影响,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起,烟台公交50路部分线路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05-13 20-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9月底前将开工建设18座大中型水闸

    5月12日,烟台市召开全市重点水利工作推进会议,对防洪隐患“六个清零”中涉及到的“河湖清违整治、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水库安全度汛、全域治水、环保督查”等重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要求咬紧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冲刺推进重点水利工作...[详细]

    05-13 20-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9年烟台市牟平区城区初中划片方案公布

    2019年烟台市牟平区城区初中划片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为维护城区各初中正常的招生秩序,本着“免试就近入学、拒绝择校”的原则(免试就近入学的“就近”指的是综合考虑学校容纳学生能力基础上的相对就近,不是指绝对地理位置的远近),特制定《牟平区2019年城区初中划...[详细]

    05-13 17-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画院4人作品入选“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参展作品名单,烟台画院4位在职画家的中国画作品荣登榜单,分别是:于海龙的《海潮》、张京刚的《清泉鹿迹幽》、王岩的《岁月》、高佩育的《偷梦·秘密花园》。 [详细]

    05-13 19-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急!烟台一女子上班途中爆胎,武警战士帮忙换备胎

    5月10日早上6点40分左右,在外出车的武警烟台支队驾驶员隋元杰在体育公园附近被一位大姐求助。经过询问,隋元杰了解到原来大姐驾驶的汽车突然爆胎,自己不会更换备胎,又着急上班,就急忙向武警战士求助,隋元杰了解情况后立即下车帮忙更换了备胎。[详细]

    05-13 09-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