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剪纸感恩母亲节 烟台市民零距离体验非遗魅力

2019-05-12 15:2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梁巧艳老师讲解剪纸手法

小朋友们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合照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12日讯 (记者 孙毅 实习生 王明月 刘春杉)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5月12日母亲节当天,烟台大众网在毓璜顶公园组织开展了“温馨五月天 感恩母亲节”公益剪纸活动,近20组家庭在和非遗文化的亲密接触中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母亲节。

梁巧艳老师讲解剪纸知识

小朋友和家长学习剪纸

  与非遗文化来一场亲密接触

    时值母亲节,此次剪纸活动也选择了和母爱、亲情有关的主题,如母子猫、牡丹福等样式。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解了烟台剪纸的历史文化知识,并演示了剪纸相关技法。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拿起剪刀,剪出了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

    市民段女士今天带着六岁女儿来的。“我们小时候也玩过剪纸,我奶奶经常会剪一些喜字和小动物给我玩,孩子在家就喜欢玩剪纸,今天带她来学习学习,对孩子培养兴趣,增长见识都有好处。”段女士表示。

    此次剪纸活动中,11岁的男生胡冉的表现很显眼。他剪的牡丹福线条流畅,手法也比较熟练。胡冉的妈妈告诉记者,胡冉在学校的兴趣班就选的剪纸。“我之前剪过一次大鲨鱼,剪完以后觉得很像,很开心,然后我就喜欢玩剪纸了。我知道今天是母亲节,所以我要把今天的剪纸送给妈妈,当做母亲节的礼物。”胡冉说。

    为给家长和孩子们留一个美好的记忆,此次活动特意增加了一个环节,将家长和孩子们剪出的作品烫印到书包上,成为一个特别的工艺品。市民段女士表示,剪纸活动不仅是完成一件作品,孩子动手的过程能给孩子一种成就感,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探寻和传承,同时,也密切了亲子关系,非常有意义。

梁巧艳老师教小朋友剪纸

小朋友学习剪纸

  为传统文化寻找传承人

   作为烟台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老师现场对剪纸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剪纸要由内到外,由复杂到简单,最后再剪边缘,比如说我们剪这个小花猫的时候,要在纸张空白的地方轻轻钻一个洞,然后右手拿剪刀,左手轻轻转动纸张。”对于剪纸的图样,梁巧艳告诉大家,烟台剪纸的其中一个特点是 “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剪纸作品本身就是一种祝福和美好的祈愿。

    在梁巧艳的讲解下,家长和孩子们陆续完成了作品。对大家剪纸的成果,梁巧艳给予了肯定。此次活动,参与者涵盖了老中小三代,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仅4岁。“大家愿意了解剪纸、学习剪纸,说明剪纸这项非遗项目有着不凡的魅力,也希望更多市民参与进来,共同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梁巧艳说。

家长和孩子拿着剪纸作品合影

    传统技艺有了新发展

    此次剪纸活动在位于毓璜顶公园的非遗文化传承基地举行,这里除展示了一些剪纸作品外,还陈列了很多剪纸衍生品,这些工艺品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记者看到,剪纸图案被应用到抱枕、茶具甚至衣服、包包上,剪纸作品与不同材质结合,产生了别具一格的魅力。一套以烟台风光为主题的剪纸冰箱贴,得到了参与者的啧啧赞叹。

    “剪纸是一项传统技艺,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需要和时代相结合。相对于传统非遗产品而言,非遗衍生品更注重产品的实用和美观,通过开发非遗衍生品,能更好推动非遗记忆的延续和传承,也能更好地宣传和推广非遗项目。”梁巧艳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烟台市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上也出台了不少措施,如非遗文化进校园等,将一些非遗项目融入到学校的课外活动课程中,推动非遗技艺的普及与传承。

烟台剪纸作品

烟台剪纸作品

烟台剪纸作品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急!烟台一女子上班途中爆胎,武警战士帮忙换备胎

    5月10日早上6点40分左右,在外出车的武警烟台支队驾驶员隋元杰在体育公园附近被一位大姐求助。经过询问,隋元杰了解到原来大姐驾驶的汽车突然爆胎,自己不会更换备胎,又着急上班,就急忙向武警战士求助,隋元杰了解情况后立即下车帮忙更换了备胎。[详细]

    05-13 09-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年烟台春季高考结束,5月14日至21日评卷统分

    5月12日下午,随着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的考试结束铃声,烟台市2019年春季高考正式结束,5月14日至21日进行春季高考“知识”部分的考试评卷、统分工作。[详细]

    05-13 08-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2019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发布!鲁花集团等上榜

    品牌是一个企业灵魂和品质的象征。记者从“中国品牌日”品牌发布会获悉,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榜单出炉。[详细]

    05-13 08-05新锐大众
  • 护士节邂逅母亲节,感怀一份托起生命的母爱!

    今天是5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母亲节邂逅护士节,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一个特殊的地方。从护士的手到母亲的手,这里是新生命遇见世界的首发站。让我们用镜头为您记录产房里的那些温暖故事,讲述护理岗位“巾帼红”的一天,向可爱可亲的白衣天使致敬,向...[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护士节】探秘ICU:抓住生命希望的“最后防线”

    ICU都有一扇厚重的门,门外是心急如焚的家属,门内是不停奔走的医护人员。住在ICU的患者都是一些急危重症患者,而作为一名ICU护士,可以说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过着紧张而忙碌的生活。 [详细]

    05-12 19-05大众网莱州·海报新闻
  • 烟台300余名学生参观地震科普教育基地 学习防震救灾知识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驻烟高校及中小学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学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5月11日上午,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和烟台市教育局联合组织300余名学生来到烟台地震科普教育基地,接受地震科学和防震救灾知识教育。[详细]

    05-12 17-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