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光配镜要有资质!烟台专项检查规范眼镜制配经营行为

2019-05-10 15: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10日讯 (通讯员 莫言 云利 记者 苑菲菲) 制配眼镜用计量器具关系到配镜质量和佩戴者的用眼健康。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有效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验光配镜行业专项监督检查,有效规范眼镜制配经营行为,提升眼镜制配行业配镜质量。

  据悉,本次监督检查将严格按照《计量法》、《眼镜制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组织对眼镜制配场所全面开展计量监督检查。检查眼镜制配行业配备的验光、配镜计量器具是否与经营业务相适应,是否依法经检定合格使用,专业验光配镜人员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制配眼镜用的计量器具有焦度计、验光仪、眼光镜片箱”。这三类计量器具准确与否,关系到配镜质量和佩戴者的用眼健康,为此国家依法把其列入强制检定管理范围。”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所医检科张健主任介绍说,“消费者在验光配镜时应注意所选择的眼镜店的计量器具是否经过法定计量部门的强制检定,并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未经检定或已超过有效期,可拒绝在该店验光配镜,并向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另据介绍,在申请强制检定时,眼镜店可登录中国电子质量监督网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经相应级别的市场监管部门和法定计量机构核准后,予以检定。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