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周!烟台“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2019-05-05 14:2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5日讯 (通讯员 高晋 记者 杨瑞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从6日起到12日,烟台将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据悉,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烟台市防灾减灾委员会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醒广大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风险意识不强,灾害防治不力会威胁生命安全。必须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宣传周期间,有关部门将围绕主题,进一步面向全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风雹、地质、森林草原火灾、生物、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以及安全生产、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除各类媒体宣传外,将在重点路段、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等地点,通过宣传咨询台、张挂宣传横幅、摆设广告牌、电子大屏幕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烟台市有关部门将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沙尘暴、地震等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火灾、燃气泄漏等事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群众生活救助、伤员救治、物资调运、信息共享、社会力量参与等演练活动。

  针对日常生活中群众随意堵塞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现象,将重点开展生命通道专项宣传教育和整治。重点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包括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损毁或缺失,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等,打通居民群众生命通道。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

  活动期间,特别突出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应急演练。教育部门将组织全市所有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竞赛和防震避险等应急演练活动。5月上旬,烟台市应急局将在开发区一所学校举行地震紧急避险疏散疏散演练以及防震减灾、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知识宣讲活动。烟台市教育局和应急局还将组织学生免费参观塔山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开展防震避险实战演练等活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芝罘中学正式挂牌 烟台一中南校成为历史

    5月5日上午,烟台一中南校正式更名为烟台芝罘中学,并举行挂牌仪式。此外,烟台港城中学、烟台第八中学也相继完成更名。 [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芝罘公安在全省率先推行户政业务网上叫号服务

    从2019年4月10日起,“芝罘公安”公众号推行办理户政业务网上叫号服务,并开设“网上户籍”窗口,将常用14项户政业务指南和节假日加班服务时间对外公布,打造了芝罘户籍服务升级版。[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福山南苑街、城里街道路施工 6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2019年5月6日至7月31日,因福山区南苑街(河滨路至商业街)、城里街(府右路至福海路)道路封闭施工,届时烟台31路、32路、36路、302路、303路、308路,共6条公交线路将做临时调整。[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为期一周!烟台“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从6日起到12日,烟台将开展为期一周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阳组织培训农村党支部书记 为“头雁领航”添动力

    苏州大学的教室内,来自莱阳市的58名党支部书记分组围坐在一起,手持笔记本,时而讨论发言时而下笔记录,交流着白天学过的内容。这是日前莱阳市“头雁领航”精品示范培训班的一则剪影。[详细]

    05-06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措并举 确保国际邮轮顺利入港

    5月4日,搭载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400多名旅客的“世鹏旅居者”号邮轮靠泊烟台港码头,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了邮轮边防检查勤务。 [详细]

    05-05 14-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