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颜色

2019-05-01 15:4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4月30日,烟台学习贯彻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精神座谈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四位青年,用他们各自的奋斗史,诠释了青年的含义,践行了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为什么,历经百年发展变迁,五四精神仍旧流传不息?探究五四精神的内涵,可以找到答案。

  百年前,那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里,青年们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以满腔热血和爱国热情,铸就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回望百年历史,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它是一盏明灯,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照亮砥砺前行的路;它是一面旗帜,熔铸在青年的血脉中,召唤着青年勇往直前,用担当与奉献的脚步镌刻发展的轨迹。

  不屈不挠,敢于斗争,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百年前的青年在血与火中锤炼出五四精神,他们是五四精神的创造者,赋予了五四精神青年的特质。历经百年,五四精神已成为中国青年心中不变的精神底色。而青年,也成为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者与传播者。

  可以说,五四精神传承的历史,正是一部青年的奋斗史。

  伟大的精神需要代代相传,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新时代,五四精神有了更积极的内涵。于当代的青年而言,拼搏进取、砥砺前行,用坚定必胜的信心凝聚实干的力量,为新时代贡献青春的正能量,就是对五四精神的最好传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时代呼唤着青年,也给予优秀的青年奋斗的舞台。

  扎根农村,推动新型农业大发展的于超亮;投身海工建设,带领平均年龄26岁的青春团队,实现了高端海工装备中国制造的滕瑶;放弃高薪待遇回国,矢志攻关赢取原创性重大项目突破的田埂;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擦亮烟台志愿服务金字招牌的李文超……

  他们,用脚步丈量奋斗足迹,用双手托举奋斗梦想。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正是时代发展最充沛的底气、最急需的底色。

  当下,青年的定义并不完全取决于年龄。奋斗,才是青春最美丽的颜色,是青年最耀眼的名片。只有不断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奉献和担当的青春,才具备不竭的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烟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烟台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把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广大青年要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在实干土壤上奋力扎根,在奋斗的沃土中淬炼升华。每一个青年奋斗的小目标,最终将汇成国家发展的大图景,传递出奋进的强大脉搏。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奋斗者永远最年轻。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