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大豪宅!烟台南山公园黑猩猩“姐妹花”乔迁新居

2019-04-30 18:5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南山公园动物园黑猩猩“姐妹花”乔迁新居

工作人员将黑猩猩运到新场馆

工作人员将黑猩猩运输到新场馆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30日讯 (记者 屈晨晨 实习生 岳雪灵 通讯员 贾琳琳) 4月29日,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动物园的黑猩猩姐妹“美美”和“丽丽”乔迁新居,住上宽阔舒适的花园式豪宅!

黑猩猩的新场馆更体现生态自然的特色

黑猩猩姐妹花的新场馆

黑猩猩在新场馆玩耍

黑猩猩在新场馆玩耍

  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生态型黑猩猩馆总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是原来场馆的3倍大。展区分为室内区和室外运动场两部分,室内区共有6间动物休息内室和1间“零距离”观赏的玻璃展厅。整个展厅均采取中央空调供暖,设有无障碍通道,观赏厅内堆砌假山、悬挂绳索、吊桥。园林式运动场占地600平方米,高度达6米多,景观主立面采用大型石山悬崖为主景,配置原始山林式的攀藤植物、原木凉棚栖架,还有吊床等娱乐休闲设施,营造了一个生态化自然式的黑猩猩栖息地。

  黑猩猩们刚来到新家时,都有点害怕,两个小家伙紧紧地抱在一起,在经过十几分钟的适应后,才开始小心翼翼地参观新家。它们沿着原木栖架爬上爬下、反复打量着这个“精装花园洋房”,不时揪起一小撮青草闻闻,开心地放出“呜呜”声,表示对新家的满意。

  不过搬家过程还是费了不少周折。正式“串笼”开始前1个月,饲养员兰江海每天投喂食物时候,都会引导两只黑猩猩进行几次进笼训练。在饲养员面前,两个小家伙的“大小姐脾气”收敛许多,乖乖地做着规定动作。但真到了“串笼”的时刻,两个小家伙耍起了小脾气,任凭饲养员美食诱惑,就是不配合,加上周围有游客围观惊扰,两只黑猩猩左躲右闪迟迟不愿进笼。等待近半个小时,在饲养员和兽医的安抚和引导下,两只黑猩猩最终还是乖乖地进了笼,“串笼”宣告成功。

  据饲养员兰江海介绍,这两只黑猩猩一只名叫美美,已经满八岁了,一个名叫丽丽,今年七岁。它们都是2013年来到南山公园动物园的,两个小姐妹从小就住在一起,但是性格却截然不同,美美活泼好动,而丽丽较为内向。兰江海是半路接手养黑猩猩的,已经饲养了3年时间,和黑猩猩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原有的黑猩猩馆区域面积已经不能满足它们的活动了,成年后有青春期、发情期的烦恼,需要更大的活动空间。有了大房子,才好筹备接下来的‘终身大事’,我还等着小猩猩的出生呢!” 兰江海笑着说道。

  据了解,黑猩猩之前居住的馆舍占地约200平方米,但随着两个小家伙逐渐长大,活动区域就显得捉襟见肘。动管科科长宋克敏告诉记者,以前黑猩猩活动区顶上只是一层普通钢丝网罩,随着黑猩猩力气越来越大,存在逃逸等安全隐患。而且以前的笼舍面积小、设施单一,黑猩猩总是出现不同程度的刻板行为,如吊攀着玻璃墙对着游客做鬼脸、吐口水等。基于以上原因,动物园决定重新建设黑猩猩馆。

搬入新家的第一天,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搬入新家的第一天,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黑猩猩搬家的第一天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恭贺”乔迁之喜。“黑猩猩终于搬新家了,以前我们来动物园时也经常专门去看黑猩猩,我家小朋友特别喜欢它们,可以说是看着它们长大的,这个新家又大又漂亮,黑猩猩们住着舒心,我们看着也觉得赏心悦目。”市民魏女士说道。

  据介绍,这次新黑猩猩馆建设在前期调研中,借鉴了大量国内外城市动物园规划与建设的经验,通过空间布局、行为训练、动物生态化展示,集中体现现代动物园的“四大”功能。“动物园利用黑猩猩馆展区重建为契机,将其所处的展示环境营造成为动物自然栖息地的生态重现,从而拉近游客和动物的空间距离,使得开放性、生态化的广阔动物天地真实地呈现在游客面前。此外,黑猩猩馆也将成为烟台市南山公园动物园馆舍景观的新标志。”南山公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