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书的声音!烟台60余名孩子和家长零距离体验非遗

2019-04-20 21: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签到

合影留念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20日讯 (记者 邵鹏飞 见习记者 于镇铭)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让更多的市民爱上传统文化,了解书籍的历史变迁,4月20日上午,烟台大众网联合璜山书院、烟台市芝罘区图书馆毓璜顶分馆,共同了举办“聆听书的声音——走近传统文化”公益活动。60余名孩子和家长了解了书籍和印刷术的发展历史,并且现场观摩雕版印刷术和造纸术。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运祥讲解年画含义

小朋友们参观年画模版

小朋友参观活字印刷

  围绕着读书日的主题,此次活动设置了书籍装帧演变、书籍载体演变及印刷术的变迁等多个环节的讲解,每个环节均配有实物展出。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孩子们了解到甲骨文、卷轴、活字印刷等知识,精美的展览品引起孩子们一阵阵的赞叹。

  除了了解书籍知识,此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体验环节,邀请了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雕刻技艺传承人张运祥来到现场,为孩子和家长们讲解了雕版印刷的历史传承和雕版制作年画的工艺流程,并演示了雕版的制作。

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运祥展示印刷作品

小朋友们认真制作

  “杨家埠木版年画发源于潍坊市寒亭杨家埠,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年画的制作方法简便,色彩鲜艳,反映了民间的社会生活,并且不断进行着创新,是中国木刻版画三大产地之一。”张运祥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娴熟的技艺让现场的小朋友们目不转睛。

  随后,在张运祥的指导下,孩子们印刷出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和诗词作品,体验到印刷的乐趣。

小朋友们和家长共同完成作品

小朋友与自己作品合影留念

  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亲密接触,不仅让孩子们兴奋不已,家长们也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能和孩子一起学习感受传统文化,是很有意义的事。通过自己动手的方式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能让孩子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学习更多传统文化的知识。”家长张女士说道。

小朋友们互帮互助

 

小朋友与自己作品合影留念

  在活动现场还发生了有趣的巧合。“我的名字叫于果,我想印刷这块木板。”三年级的小朋友指着写有大文学家雨果名言的模版说道。涂墨、铺纸、按压,每道工序都有模有样地独立完成,看到自己的成功作品,于果还激动地请记者帮他和作品合影留念。

 

参观造纸术

  “围绕书籍和印刷术这个主线,我们举办了这场活动,主要是希望通过亲身体验,让只存在于书本上的图画变成生动具体的实践,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从小树立文化自信。今后将会举行更多的公益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璜山书院负责人邢纪波表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