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如一日帮扶独居老人 烟台消防队伍传承雷锋精神

2019-03-04 19:4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4日讯 (通讯员 牟晓燕 记者 王瑜) 家住山东烟台芝罘区的王永娟老人是一位65岁的独居老人,没有工作、没有儿女绕膝,2岁时从床上掉下来,落下了脊柱神经坏死的后遗症,如今身高只有1.4米的她还严重驼背,压迫下肢导致双腿经常麻木。婚后,王友娟没有子女,一直与丈夫相依为命,然而祸不单行,2005年王友娟的老伴突然离世,她的生活遭受了巨大打击,加之病情加重,那段时间她几乎不能下地,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老人居住的地方临近烟台市消防支队福莱中队,2004年,在得知老人的情况后,福莱消防中队的指战员们便主动同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十五年来,中队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队员来了一茬又一茬,但中队与王永娟老人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周五包了饺子、包子,队员都会专门为老人送去一盘;每隔一段时间大家都会轮流上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屋子;逢年过节中队指战员也都会自发登门问候,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十五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在30多平米的小屋里,老人因行动不便很少出门,但每次消防指战员们看望老人,老人都要开着门目送他们下楼梯,依依不舍。

  一级消防士俞磊是中队的老同志,今年来队工作已经满14年,期间他见证了中队和老人之间的点点滴滴。回忆起其中最为难忘的,俞磊还是记忆犹新:“那还是我刚来中队的那一年,王阿姨身体不方便,有一次她旧病发作,疼痛难安,家中又没人又没车,情急之下拨打了中队的电话。”“我还记得那是一个秋天,树叶都快掉光了,清晨的地上都铺满了一层薄薄的清霜,当时杨晓华队长带着我和另外一名担任驾驶员的老班长开车第一时间来到了老人楼下。我们到家门口敲门等了一会儿,老人才为我们打开门,当时我就想如果老人没法为我们开门,我们就要破拆救人了,进门后我直接背起老人三步并作两步便下楼梯,在队长的帮助下将老人安置在驾驶室内。并在第一时间将老人安全送到了海港医院,在医院跑前跑后帮老人办理各种手续、陪着老人进行各项检查,让老人得到全方位的救治。”

  俞磊说“从那时开始,我和王阿姨便算是结下缘了,十多年过去了,我也经常上门去陪她聊聊天,说说话,就像我自己的家人一般。”

  2008年,曾经有媒体去老人家走访慰问,发现王友娟家窗明几净,记者很惊讶,行动不便的她是如何把家里料理的这么干净。谈到这个,王友娟心情激动地告诉记者,自从丈夫走了,消防队的指战员每个星期五都会派队里的小伙子们来家里帮忙干活。每次一来都是两三个人,除了陪自己聊天,还给自己打扫卫生。老人说:“天气这么冷,可是他们依旧用冷水又洗又拖,都是20岁的小伙子,活却干得那么仔细。”

  由于身体原因,家住四楼的王友娟老人每次外出都非常不方便。如果要出远门,就需要消防指战员们的帮助。前段时间,老人的存折出了问题,就叫来了消防队的小伙子们帮忙。消防指战员背着老人下楼,又送到了银行办理业务。解决完问题回家后,王友娟老人才发现,出门的时候把钥匙落在家里了。消防指战员二话不说,翻窗爬进老人家里开门。王友娟老人一直在自责,说自己为什么出门忘了带钥匙,让孩子们遭罪爬窗户给自己开门。队员们却笑着安慰老人:“最近正在搞冬训,我们正好借着这个机会练练手,提升下业务水平。”

  中队的预备消防士于云东和孟祥,是中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在年前跟随中队长第一次来到老人家中后,便经常自发来探望老人。于云东说“反正距离近,也方便,一般我都是休息的时候跟队长请个假,就来王阿姨家里坐坐”。孟祥说“队长和老班长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这批年轻队员,现在我们接过他们的担子,一定也会努力把它传承下去”。老人的年纪足以让小队员们称呼奶奶的了,可是老人还是喜欢大家叫她“王阿姨”,“你们这帮小伙子在我50多岁的时候就叫我王阿姨,你们就一直这么叫吧,叫奶奶反而不适应了,别再把我叫老了”,听到老人和大家开玩笑,队员们也都跟着笑了起来。

  很多队员家庭都不在本地,看着王阿姨,便容易思念起自己远在他乡的家人,现任中队长张加振便有切身感受。“我来队时间不算长,听说过很多队员和王阿姨之间的感人故事,有的队员自掏腰包给老人送吃送喝;有的队员将老人视作自己的亲奶奶,在退伍时也不忘去看望一趟老人。现在老人印象中很多队员都已经离开了中队,但他们的故事留下了,他们的精神也留下了,如今我也成了故事里的一员,我很荣幸。”

  年前,中队长张加振又带着队员们又来到老人家中,向老人转达了烟台消防支队领导们的关心和祝福,代支队送上了慰问金,又帮助老人进行卫生大扫除,检查燃气、电器等有无安全隐患,为老人贴春联、送福字、挂中国结,让老人家的充满了年味。干完活后,大家便坐在一起陪老人聊天,并叮嘱老人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如有困难,第一时间拨打消防中队的电话。

  王永娟老人心情十分激动,口中一直在说“消防队的都是好孩子”、“你们的新衣服真好看”,并嘱托中队长代她向支队领导表示感谢。

  “我自己的奶奶也是常年在农村老家独居,我爷爷在20多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奶奶守了一辈子寡,独自将我父亲培养成人,现在我父母都在城里工作,我也身在外地,每当看到王阿姨我就想起独自在家的奶奶。”中队长张加振深情地说,“我现在终于也能体会老队员们同王阿姨之间这种特殊的情谊了,人民养育我们,我们帮助人民,从某种意义而言,我们就是亲人,是鱼水深情的至亲。”

  十五年,人员更迭,情谊不断,福莱中队的消防队员们始终没有间断对王永娟老人的帮助,在消防指战员的心中,早已经把这个65岁的孤寡老人当成了自己的母亲,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老人的生活重担,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雷锋精神。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建绿色家园!3月9日烟台大众网邀您一起植树啦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第41个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发起了以“共建绿色家园,彰显魅力山东”为主题的全省百万网友植树行动。为响应活动号召,3月9日,烟台大众网将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在牟平区里蹦岛举办“青春汇绿 美丽烟台”——践行“蓝...[详细]

    03-04 20-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实抓五个着力点 激发科技活力

    市科技局局长李勇军表示,2019年,市科技局将围绕科技创新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抓好高企培育、技术攻关、平台搭建、人才引进、成果转化“五个着力点”,不断增强创新动力、发展动能。扎实推进烟台市技术成果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先进技术成果与主导...[详细]

    03-04 10-03烟台日报
  • 市公安局:奋力争当全省公安机关排头兵

    全市公安机关将聚焦“一条主线”,瞄准“两个目标”,围绕“三个更加满意”,坚守“四条底线”,在全省争当“五个排头兵”。聚焦数据警务,在数据支撑全警上发力,在“智慧公安”建设上发力,在全警培训全警创新上发力,让信息化更好地反哺实战、支撑全警。[详细]

    03-04 10-03烟台日报
  • 市民政局:推动基本民生保障做精做细做实

    严明用人导向,严格奖惩激励,举办业务技能、依法行政、舆情处置、公文写作等系列培训,锻造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民政干部队伍,以能力提升促服务提质,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详细]

    03-04 10-03烟台日报
  • 市教育局:担当实干一抓到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推进实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和中小学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加强体育艺术和综合实践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办事,不断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详细]

    03-04 10-03烟台日报
  • 烟台今有轻雾最高气温15℃ 后天开始气温将明显回落

    今天进入“九九”,我市天气转好,全市晴到少云,有轻雾;偏西风为主,风力较弱,气温与昨日相比继续稳步攀升。 烟台市气象台3月3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晴到少云,有轻雾,西风到西南风,风力3到4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4℃。[详细]

    03-04 08-03Y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