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让每一位乘客安全回家,是春运人最大的幸福

2019-02-09 21:5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平凡春运人:让每一位乘客安全回家,是最大的幸福

  时间:2月8日

  地点:烟台牟平长途汽车站

  记者:栾雨文

长途汽车站内返程的旅客正在候车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外打拼的儿女终有机会踏上归途,与家人团聚。数天后,他们又会再次踏上征程,前往梦的方向。可对于从事客运行业的工作人员来说,春节期间却是他们一年中最紧张忙碌的时刻。大年初四,春节假期已经接近尾声,返程的春运大军们大多已经整装待发。为了让返程的旅客平安、快速的到达目的地,客运行业的工作人员仍要放弃与家人团聚的休息时间,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旅客正在购票

售票员正在工作

  2月8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烟台牟平长途汽车站,卖票窗口已经排起了队伍。赵静是一名售票员,她每天的工作不仅要保证准确无误地售出车票,还要接受来自乘客的窗口咨询和电话咨询,从早上5点到9点,几个小时的忙碌,她的嗓子已经沙哑,可手头的工作始终没停。谈起两岁的女儿,赵静有些无奈,由于自己的工作经常早上天不亮就要出发,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女儿,“女儿长时间由我妈帮忙照看,平日休息时,我会多陪陪女儿,和她玩耍。其实每次离家上班,女儿都免不了要哭闹一番。”赵静说,春运期间,是她们最忙的时候,每一刻都不能松懈,忙起来甚至不敢喝一口水,因为没有时间去卫生间,但选择这个职业从没有后悔过,看到大家买到车票后满意的笑脸,收到乘客对自己工作的肯定,就知道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

检票口处站务人员正在工作

  走进候车大厅,检票口处站务处班长初玉迪正在为乘客检票,从事站务工作7年,初玉迪几乎年年春节都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年三十及初一短暂的两天假期,虽然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走亲戚拜年,但是她很知足,“与那些大年三十还要坚持在岗的人相比,我还是很幸运的,即使没有完整的假期不能出远门,但是我还可以利用休息时间去婆婆家、妈妈家拜年。”初玉迪说。即使在和记者交谈,她依然没闲着,仔细检查着每一位乘客的车票,引导每一位乘客坐上正确的车次。

驾驶员在为旅客放置行李

  除了售票员、站务员,春运路上的另一个“主角”客运工作者应当要属驾驶员了,他们不仅要保证乘客安全,还要为乘客提供各种服务。驾驶员吕为朋早早便把大巴车检验好随时等待发车。“春运时期乘客较多,为了让每一位乘客安全、舒畅的乘车,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服务好每一个人。假期返程几乎人人都会带很多行李,将他们的行李摆放好,提醒大家不要拿错行李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吕为朋说,从初三开始车站的线路就恢复正常发车,机场的班车最早一班是5点,当班驾驶员要早早到达,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春运期间工作虽然比平时辛苦一点,但是能够保证乘客的安全,还是觉得自己的付出特别值得。

  像赵静、初玉迪、吕为朋这样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只是客运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牟平的客运事业,为了乘客良好的出行体验,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相互配合、默默奉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将清理整顿低速电动车 分步骤划定禁、限行区域

    文件指出,烟台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载客行为,坚决取缔非法营运载客载货的四轮和三轮电动车。制定在用车辆处置办法,设置三年过渡期,鼓励通过置换、回购、报废等方式加速淘汰在用低速电动车。[详细]

    02-11 10-02YMG
  • 春节长假烟台南山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春节长假7天,激发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出游兴趣,南山公园在假期中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 正月初一早上9点,南山公园正门广场上舞龙活动在锣鼓声中正式开始,行进中的巨龙或盘旋、或翻滚,精湛表演引来了一片叫好声。[详细]

    02-11 10-02YMG
  • 春节七天长假 烟台汽车总站日发送旅客5000人次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大批务工上班人员和探亲族陆续返程,烟台汽车总站迎来了节后返程客流小高峰。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节七天长假烟台汽车总站进站客流以探亲、旅游流为主,平均日发送旅客五千人次左右。[详细]

    02-11 09-02YMG
  • 烟台火车站集中返程高峰预计将持续到初九

    昨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火车站迎来返程小高峰。昨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烟台火车站看到,整个候车厅人山人海,迎来了上班族、探亲流集中返程的高峰,这种情况预计将持续到初九。[详细]

    02-11 09-02YMG
  • 烟台今天多云气温略升最高气温3℃ 明天北部有小雪

    今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我市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偏南风,风力较弱,气温小幅回升。 烟台市气象台2月10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多云,南风3-4级,最高气温3℃,最低气温-5℃。[详细]

    02-11 09-02YMG
  • 春节假期结束 这几招教你预防节后综合症

    春节假期结束了,不少市民都会患上节后综合征。 烟台毓璜顶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邵丽建议,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深颜色蔬菜。[详细]

    02-11 09-02Y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