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节日环境护航!芝罘城管人以坚守给全市人民拜年

2019-02-07 15: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城管人以默默坚守给全市人民拜年

烟台城管人以默默坚守给全市人民拜年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2月7日讯 (通讯员 丁明明 记者 杨瑞远) 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也是环卫工人一年中最忙的一段时间。烟台芝罘城管人以辛勤的坚守给全市人民拜年。

  2月6日农历大年初二清晨,芝罘区综合执法局赵允祝等的卫生检查人员6点开始,到单位检查车辆,登记用车计划,一切就绪后,6:30开始逐个街巷进行巡查。街巷上成排的“礼花筒”、成堆的鞭炮纸,随风刮的到处都是,红红的洒了一地,到处显现了节日的喜庆,但初二开始,这些红色垃圾必须尽快清理。

  检查人员将这些问题及时采集到数字化中心,协调责任单位尽快解决。遇到大堆的礼花筒,检查人员为减少保洁员工作量,主动将礼花筒搬到检查车后斗,运到垃圾中转站,检查一上午能运送三趟。遇到大堆的鞭炮纸掺杂了生活垃圾很“难看”,检查人员就用电话通知到责任人,尽快现场处理。

  在执法局环卫中心,赵洋等检查人员也是一大清早就到岗,分别负责主道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等的检查,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仅休息了一个晚上,初一开始就活跃在各个点位检查,垃圾多的点位要随时清理,防止大聚堆影响市民生活。其他的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全体人员同样都是初二一大清早就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用执着的坚守保障节日的整洁环境。

  保洁员薛大叔在家匆匆喝了两碗面条,就早早来到保洁区域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主次道路和街巷上烟花爆竹纸屑随处可见,恰逢初二开始起风、降温,纸片到处飞舞,而且纸片贴在地上扫不起来,想彻底地清扫和收集十分困难。大叔说,年后这几天保洁工作量最大,以往保洁区普扫需要两到三个小时,但现在得一时不停地反复清扫才行,有时为了清理一片纸屑,得随着风、追着纸片到处跑。

  在城区主次道路和街巷上,像薛大叔的保洁员还有很多。为了尽快把卫生清理干净,多数保洁员提前上岗,薛大叔说,人少车少的时候工作效率高一些,等车多的时候清扫更不容易。在巡查和保洁的共同努力后,初二傍晚,寒风中的大街、小巷已基本看不到成堆的鞭炮纸,深夜里,喧嚣了一天的道路显得格外的干净和冷清。

  春节是环卫工人一年中最忙的一段时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市区日产垃圾量从950吨一路攀升至1100多吨。仅仅休息一天,农历大年初二,清运工人们就驾驶着压缩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睡梦中的城市洗脸除尘。由于地处市中心,楼宇排列紧密,整条毓西路有40多个垃圾箱。“一定要在市民出门拜年前将垃圾全部清理干净。针对毓璜顶周边垃圾产量大的特点,我们采取一日三清的方式,基本上午10点前清运两遍,下午还会清理第三遍。节日期间不但生活垃圾量大,垃圾箱周边还经常积存礼花筒、鞭炮屑等垃圾,清理起来格外费时间。”驾驶员宋修竹说。

小压站清理前

小压站清理后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饭店吃年夜饭,欢度春节。为应对节日垃圾高峰,环卫中心特意安排值班人员大年初一凌晨5点上岗,对太平湾码头、奇山、上夼等处的小压站及二次转运区域进行巡查,及时清理、转运大量滞留的居民生活垃圾及饭店垃圾,为节日环境保驾护航。

  在罗锅桥公厕,保洁员牟中利开始新一年的忙碌。牟牟中利先将厕所的便盆、水池、镜子、地板、四周墙壁都仔细检查、清洁一遍,然后清扫公厕外周边卫生。8点左右,如厕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人们每如厕完后,牟中利便要进去检查一遍。“多少都会有点脏,一定要清理干净,才能让下一个人用。”牟中利说。

  农历正月初三预报有雨雪,负责全区主次道路的5支清雪队伍、260多车辆,年前就安排了专人值守,雪铲、撒布机等设备都安装在清雪车辆上,所有人员通信畅通,随时待命出动。初二晚上,为应对初三的降温,6辆应急清雪车晚上8:00前已在北马路与青年路交叉口集结待命,以此点为中心,周边辐射到南大街、北马路等重要的道路,清雪和看护车辆的人员集中在一起休息,既保证一有雪情立即出动,又最大限度地调整解决节日期间人员不足的矛盾。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毓璜顶庙会亮点抢先看!剪纸艺术背后有深刻内涵

    2月9日是农历正月初五,由烟台市城管局主办,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承办的2019年毓璜顶庙会如约而至。庙会第一天,最吸引广大市民游客眼球的是沿公园三条主路布置的烟台剪纸橱窗展栏。[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全程护航!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伴您逛庙会

    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作为烟台市民春节娱乐的重头戏——一年一度的毓璜顶庙会正式拉开了序幕。一年又一年,毓璜顶庙会陪着无数烟台人度过了喜气洋洋的春节,繁华热闹的庙会也吸引了很多商户在庙会期间在公园周边经营民俗、小吃等。为维护好庙会期间的市容秩序,芝罘...[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海事春节多点值守 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烟台海事局辖区属于交通运输部划定的“六区一线”重点水域,水域面积约2.25万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各类港口10个,分布有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登州水道,老铁山水道等“四纵三横”重要干线航路,水上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 [详细]

    02-09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老庙会传统也时尚!2019年毓璜顶庙会亮点抢先看

    2月9日,为期六天的2019年毓璜顶庙会即将启幕。本次庙会由烟台市城市管理局主办,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承办,时间从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详细]

    02-08 17-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庙会惠民大优惠 购票可享受优惠逛公园

    2019年毓璜顶庙会将于2月9日至14日举办,本届庙会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毓璜顶公园联合南山公园、东炮台公园联合推出大型惠民活动,让市民欢乐度春节,开心过大年。[详细]

    02-08 17-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庙会陪您过大年!民俗文化大餐正月初五盛大启幕

    多彩非遗,文化烟台,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烟台悠久的民俗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2019年春节,烟台市城市管理局继续组织毓璜顶庙会,精心为港城市民奉上一场喜庆、祥和、热闹的民俗文化大餐。在全景体验烟台城管人为市民敬献的“一带五片”景观亮化和跨年灯光秀...[详细]

    02-08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