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栖霞农村年前大集 “疯抢”年货人挤人

2019-02-03 12:1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人声鼎沸的大集

 春节前最后一个大集

  新春走基层:栖霞农村年前大集 “疯抢”年货人挤人

  时间:2月2日 

  地点:栖霞中桥经济开发区北桥大集

  记者:王艳

中桥经济开发区北桥大集

村民选购水果场面火爆

  腊月二十八,距春节仅剩两天,栖霞中桥经济开发区北桥村迎来了春节前最后一个大集。北桥村是中桥经济开发区经济较繁荣的区域,北桥村大集本就是附近最大的集,这节前最后一个集更是人声鼎沸、异常火爆,村民们纷纷来采购年货,完全是人挤人。

蔬菜是村民采购必不可少的年货

糖果也是春节的必需品

村民在选购各式各样的糖果

  妇女们是采购年货的主力,瓜果蔬菜、鸡鸭鱼肉、瓜子糖果、春联福字……全部在采购清单内,一样都不能落下。

现场宰杀的牛羊驴肉一开摊便被抢购

在农村,各式的“香”也是过年必备品

采购公鸡的村民

  男人们的目光多是落在现场宰杀的牛羊驴肉上,肉买得好不好,很大程度决定了年夜饭饺子的口味。

春联和福字是春节必不可少的

大集上的春联福字摊位排了整整一条街

村民在挑选福字挂饰

  临近春节的大集跟平日有很多不同,多了许多年味儿的商品,这也成为村民采购的重点。

鞭炮爆竹也是市场上的热门商品

卖瓜子的摊位虽小却挤满了人,大家串门唠嗑时少不了它

  除此之外,大集上还有一些农村特有的商品,你有见过吗?

寓意着年年高升的年糕近年已不太常见,但是春节还是少不了

因为春节的缘故,野兔这种稀罕物也出现在了大集上

这是只会出现在农村的炕席,为了迎接新年村民都会买一块新的换上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大集,村民的采购需求暴涨,拎着满满大包小包的隋大姐告诉记者,自己买了很多新鲜蔬菜、水果,也买了一些糖果和福字,要把春节期间的食材全买齐了,才能有备无患,“年货其实早就开始筹买了,这最后一个大集就是来‘查漏补缺’的,把一些落下的和需要现买现吃的食材备齐,就等着一家人圆圆满满过新年了。”隋大姐说。

鲜艳美丽的盆栽放在家里喜庆又好看

剪纸、贴花买回家贴在家里的角角落落更能增添春节气息

烟花,对小孩子来说格外喜欢

  记者采访了几个商贩,他们告诉记者,年前的几个大集是生意最红火的时候,现在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消费水平也高了,年前的大集都是爆满的状态,还有不少商贩是从烟台市区、福山赶来摆摊。

村民的自行车满满都是采购的各种蔬菜

买得太多正在等待“帮忙”的村民

满载而归的村民

  中午12点多,陆续有采购完毕的村民满载而归,一小部分商贩开始收摊,但还有很多商贩没有散去。一直到下午2点多,集市上依旧有部分摊位,这春节前最后一个大集的热度持续了大半天依旧没有散尽。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燃气巡查保安全 新春坚守又一年

    每当新春佳节,千家万户的厨房燃起一簇簇蓝色的火焰,做出香喷喷的年夜饭和家人欢聚一堂之时,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为整个城市的用气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02-05 22-02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棒!20位烟台娃登央视春晚,平均年龄5岁踩30cm高跷

    2月4日晚,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热闹上演。歌舞《点赞新时代》节目中,一群踩着高跷、舞着红绸的小娃娃们格外引人注目。这群年龄不过5、6岁的小娃娃们来自烟台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他们小小的身体在舞台上释放着大能量,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详细]

    02-05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永无假期的健康阵地

    早上7点50份,在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医疗七科,17名医务人员正在进行交接班。“交接班是病房诊疗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交接过程中,夜班医务人员将病房内患者的情况完整传递给白班医务人员,从而保证诊疗、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安全不间断。不论...[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邀请好友下载海报新闻 烟台一教师喜中万元大奖

    除夕中大奖,福上添福!2月4日上午,“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此次大奖花落烟台。烟台市福山区用户刘月桂幸运抽中“海报新闻”红包活动送出的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30年——奔走在村里的银行人

    春节将至,除了返乡过年成为热潮,出入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也成为了新春期间的一波“热潮”,银行工作人员成为了新春坚守岗位的部门,值此新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马村分理处,走进一线岗位的基层工作者。 [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河南商丘:庆丰年 赶大集

    农历腊月二十九,此时很多人还奔走在归乡的路上。向来注重传统佳节的中原大地上的人们家家户户正在忙碌着:蒸馒头、煮肉、剁饺子馅、贴对联,准备好鞭炮、烟花,用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详细]

    02-05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