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移动巡检员的坚守 走遍城市只为网络畅通

2019-02-02 22:1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烟台移动巡检员的坚守 走遍城市只为网络畅通

    时间:1月31日

    地点:烟台移动公司、福山区、开发区某工地

    记者:史宇 实习生:关晓晴

  我们在家中电话畅通、刷剧流畅,享受移动网络带来的便利与快捷的背后,是这样一群日夜奔波在通信一线的网维人在默默付出。大年三十一家人看着春晚,和亲朋发着祝福短信的背后,是这样一群多年没有和家人团圆的网维人在默默奉献。

    全年通话12163次,累计443.7小时,来自烟台移动网络部传输电源维护中心的林晓波向记者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他每天不仅需要接至少30个故障处理电话,更要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这样才能在接到故障通知的2小时内到达并解决问题。林晓波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5年大年三十没有回家,因为这个时段正是网络繁忙容易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舍小家为大家,5年坚守,5年陪伴,烟台移动人的付出换来市民更流畅的网络,更好的体验。

  测试故障故障点

  林晓波每天的工作都是从一个布满设备的机房里开始的,一旦监控设备报告故障,林晓波总是在第一时间前往机房,测试断点位置,并立即前往断点位置抢修。林晓波告诉记者,由于设备只能测试出断点距离,无法判断具体位置,维护员们只能依靠自己的记忆和经验,判断出大体位置,一点一点的寻找准确的故障位置。有的时候故障点很隐蔽,有的时候位置很偏僻,维护员们可能翻山越岭找一上午才能找到故障点,夏天下大雨,冬天下大雪,不管什么样的天气,多么恶劣的环境,维护员们都得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前往解决。“不管什么样的环境,维护员们都要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以保证用户们的网络和信号畅通。”林晓波说。

  重点区域线路巡检

  沿光缆路由巡检线路安全

  林晓波还要进行日常的巡检,检查每一个光缆井的状况。因为光缆井遍布在全市的各个角落,有的在山上、有的在公路上、有的甚至在农田里,很多时候,他们都需要徒步前往,林晓波告诉记者,他最长记录两天两夜都没合眼,只为了抓紧抢修。

检查光缆井是否存在危害线路安全的隐患

检查光缆井是否存在易燃物品

  凌晨1点、零下7℃、连续抢修4小时,这几个数字串联起林晓波某一晚的工作,寒冷的室外工作环境对他们是一种无形的考验,他告诉记者:“这关系着9000用户及1000户宽带的使用,我们丝毫不敢懈怠。” 手脚冻的发麻发痒涨痛,疲惫和寒冷交织在一起构成漫漫回家路,仅有几个小时的睡眠更显得宝贵。

 光缆井遍布整个城市的各个地方

林晓波在巡检过程中发现井盖碎

  仅仅20分钟的时间,井盖便被换新

  在记者跟随林晓波体验巡检工作中,他发现了一处光缆井的井盖被过路的车辆压碎,由于怕造成危险,林晓波第一时间联系了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仅仅20分钟的时间,便更换了全新的井盖,不仅保障了通信通畅,也保护了市民们的安全。

  赶往故障点查看

    当巡检快结束的时候,林晓波接到通知,在开发区和蓬莱之间发生了光缆中断,林晓波和同事第一时间便前往现场,找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光缆被施工现场的挖掘机挖断。林晓波告诉记者,被挖断的光缆属于连接开发区和蓬莱的主要线路,如果不及时维修,可能会影响大量用户通信。当时室外的温度接近零度,还有大风,因为光缆纤芯非常细,戴手套会影响操作,林晓波和同事只能冒着极寒徒手进行熔接,等到抢修结束,双手已然冻得麻木。在日常的工作中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而像林晓波这样的维护员们依然坚持着,为了客户们的通讯畅通,也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责任。

  剥开光缆外皮以便熔接

  深夜紧急告警,移动维护人员的身影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故障现场。“一到节假日,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紧张,为保证网络畅通,扩容、排障、抢修是最重要的工作。” 林晓波说,雪花落在光缆纤芯处瞬间凝结成冰,无法熔接,有时候我们只能哈着气快速完成工作。为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不管寒冬酷暑,我们一直奔走在路上,深夜割接也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对中断光缆线进行修复

  随着网络通信的普及,数据大爆发时代的到来,当众多用户聚集在小范围的区域时,通信网络的畅通性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烟台移动人需要紧急赶往现场进行扩容,像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他们更是打起比平时十二分的精力随时排查与处理网络问题。他们不仅是移动人,也是父母期待回家的孩子,但是他们依旧和众多移动人一起站在第一线,为更好地服务移动用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记者在拍照采访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藏旭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晚,烟台滨海广场“灯光秀”启幕!持续19天!

    2月2日(腊月二十八)晚,烟台市区春节期间持续19天的“灯光秀”正式开幕。当晚,独具特色的“点亮烟台 悦动港城”烟台市景观照明工程市民启动活动举行,璀璨夺目的灯光照亮滨海广场的景观,为整个城市披上靓丽的“外衣”,让市民提前感受到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详细]

    02-03 0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国家电网烟台小伙援疆:让“马背电工”下岗!

    在新疆伊犁,有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八卦古城”——特克斯。这里地处偏远,重山叠嶂,每月供电员工都要骑马进山抄表,被称为“马背电工”。在山东烟台,有一位普通的80后小伙,叫贺晓军。一次援疆,他竟让一群与他情同手足的“马背电工”下岗了。这究竟...[详细]

    02-03 0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健康送到乡村里 “巾帼红”温暖百姓心

    2月1日上午,滨医烟台附院“巾帼红”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情暖寒冬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烟台市妇联主席李咏梅为“巾帼红”滨医烟台附院志愿服务队授旗,随后,十余名医疗专家顶着严寒赴牟平区龙泉镇和王格庄镇进行爱心义诊。 [详细]

    02-02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首支“巾帼红”志愿服务队在滨医烟台附院成立

    2月1日上午,烟台市妇联在滨医烟台附院举行“巾帼红”志愿服务队成立暨“情暖寒冬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烟台市妇联主席李咏梅为“巾帼红”滨医烟台附院志愿服务队授旗并讲话,滨州医学院统战部部长杜永俐、丰金集团董事长李林才、滨医烟台附院党委书记刘大华参加活...[详细]

    02-02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福彩送福”温暖归乡路 让旅客把福带回家

    挥毫写春意,祝福送旅客。在己亥猪年即将来临之际,为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和更加舒适、温馨的出行环境,1月30日,烟台市福彩中心、渤海轮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烟台大众网等单位共同开展“为福添彩·福迎新年”新春送福公益活动,10多名...[详细]

    02-02 17-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今日天气晴好气温明显回升 明天有小雨雪

    今天烟台天气晴好,气温明显回升。 昨天是“五九”第五天,烟台继续受冷空气影响,上午市区上空云量较多,下午天空放晴,北风风力较大,气温继续下降。[详细]

    02-01 09-02Y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