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烟台有一群守着大锅炉过年的人

2019-02-02 16:0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热线电话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解答用户诉求

  新春走基层:烟台有一群守着大锅炉过年的人

  时间:2月2日 

  地点: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 

  记者:杨瑞远   通讯员:鲍金梅

  春节来临,节日氛围渐浓,过年就是要一家人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但是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的年,是守着大锅炉过的。

  2月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与大街上张灯结彩喜迎春节的节日氛围不同,这里跟往常没有什么区别,对这里的人来说,在工作岗位上过节已经习惯了。

邹军根据室外气温变化,及时调整锅炉供热参数

  做好供热保障,就是春节送给用户最好的祝福

  “我们供热行业就是这样一个特点,越是过年过节,老百姓都在家团聚,我们越要做好保障工作。”在锅炉房内,司炉工邹军师傅正在密切关注锅炉运行参数,他告诉记者,不止是过年过节,只要供热运行了,他们就要24小时运转,天天在岗。几乎每年过年都是守着锅炉过的,虽然想跟家人团聚,但是感觉只要供热没问题,用户家里暖和了,这个年就过得高兴。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公司实行室外气温预警机制,对室外温度进行24小时监测,随时根据供热运行曲线,及时调整供热运行参数。针对降温天气提前着手,稳步提升锅炉和管网温度,全力保障用户家中温暖。此外,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各供热分公司和检修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随时应诉,确保用户随叫随到,为用户提供快捷、高效服务,让用户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刘志超查看锅炉运行情况

强化设备设施巡检力度

  春节里的坚守,是一份沉甸甸责任

  春节期间烟台市热力有限公司加大供热设施巡回检查力度,工作人员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不仅仔细排查供热设备设施,还提高巡检频率,由原来的4小时一次提高到2小时一次。

  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刘志超正在对设备设施进行巡检,他告诉记者:“公司要求提高巡检力度,我们也很重视,前几天在巡检的过程中,发现了4#炉上煤滚动装置轴承脱落,因为在锅炉内部这种情况非常隐蔽,如果不仔细查看很难发现,会造成皮带松动崩裂,影响锅炉正常供暖,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突发性事件应急保障工作,公司8支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待命,由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亲自调度,对锅炉及供热管网的运行、抢修工作进行指挥,确保出现突发故障时能够快速反应,处理及时,保障居民用热;同时,加强信息沟通,与电力、自来水等单位提前对接,确保水电供给,避免因电力、自来水等方面的原因影响正常供暖。

春节期间,工作人员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

周波查看锅炉运行情况

  为了情暖万家,舍弃自己小家

  祥和分公司经理周波在这里工作已经25年了,虽然他的家就在附近,但几乎每年除夕都是跟同事一起守着锅炉度过的,今年也不例外。

  说到过年,周波说:“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走开,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没有什么,在哪过年都一样,关键是要让老百姓家里热乎乎。”

  像邹军、刘志超、周波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热力人有很多,每逢春节,他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工作比平时还要忙碌,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种常态,他们选择了坚守,选择了责任和担当,为了让广大用户过个好年而默默奉献着。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燃气巡查保安全 新春坚守又一年

    每当新春佳节,千家万户的厨房燃起一簇簇蓝色的火焰,做出香喷喷的年夜饭和家人欢聚一堂之时,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为整个城市的用气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02-05 22-02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棒!20位烟台娃登央视春晚,平均年龄5岁踩30cm高跷

    2月4日晚,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热闹上演。歌舞《点赞新时代》节目中,一群踩着高跷、舞着红绸的小娃娃们格外引人注目。这群年龄不过5、6岁的小娃娃们来自烟台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他们小小的身体在舞台上释放着大能量,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详细]

    02-05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永无假期的健康阵地

    早上7点50份,在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医疗七科,17名医务人员正在进行交接班。“交接班是病房诊疗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交接过程中,夜班医务人员将病房内患者的情况完整传递给白班医务人员,从而保证诊疗、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安全不间断。不论...[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邀请好友下载海报新闻 烟台一教师喜中万元大奖

    除夕中大奖,福上添福!2月4日上午,“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此次大奖花落烟台。烟台市福山区用户刘月桂幸运抽中“海报新闻”红包活动送出的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30年——奔走在村里的银行人

    春节将至,除了返乡过年成为热潮,出入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也成为了新春期间的一波“热潮”,银行工作人员成为了新春坚守岗位的部门,值此新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马村分理处,走进一线岗位的基层工作者。 [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河南商丘:庆丰年 赶大集

    农历腊月二十九,此时很多人还奔走在归乡的路上。向来注重传统佳节的中原大地上的人们家家户户正在忙碌着:蒸馒头、煮肉、剁饺子馅、贴对联,准备好鞭炮、烟花,用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详细]

    02-05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