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学以致乐 文化养老催生“年轻态”

2019-02-02 12: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文化养老渐成养老新主张

  越来越多老年人加入文化养老队伍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不服老

  

    新春走基层:学以致乐 文化养老催生“年轻态”

  时间:2月1日

  地点:烟台市牟平区西关文化宫

  记者:孙毅

    临近春节,很多地方都进入了假期状态,烟台市牟平区西关文化宫里却热闹非凡,十几位老年人聚在这里唱歌、绘画、读书看报,“银发族”活出了年轻态。

  老有所乐提升老年生活品质

  2月1日下午,西关文化宫里传出嘹亮的歌声,《小白杨》《好日子》《北京的金山上》……一首首歌曲接连响起,演唱者的精神也越发高昂。“我们这是一个小合唱团,经常聚在一起唱红歌、唱经典民歌,这里算是我们的半个根据地。”团员周玉凤笑着告诉记者。

  据合唱团的团长李福菊介绍,合唱团的团员都是周边的退休人员,因为喜欢唱歌,就经常凑在一起。尽管是业余组织,但大家唱得都很认真,为提高水平,经常互教互学,还到老年大学取经学习。如今,这个合唱团在牟平也算小有名气,经常参加一些文化演出、走访活动等。排练表演的过程中,合唱团的水平也逐步提升。团员党桂丽尽管年近60岁,但一把嗓子清澈干净,民歌唱得婉转动听,在牟平区的比赛中数次获奖。

  退休后,从岗位退下来,很多老年人一时间很难适应,甚至心情低落。学习唱歌、舞蹈,将文化元素融入退休生活,让老年人在物质生活基本有保障的前提下更加丰富多彩。“子女回家了就和他们享受下天伦之乐,子女不回家的时候我们就学习。精神有寄托了,生活也更有滋味了。”刘玉冰老人告诉记者。

  文化养老让老年人不服老

  牟平区西关文化宫的绘画室里,孙世宁用半下午的时间,完成了一幅花鸟画。今年62岁的孙世宁从退休后才开始学习绘画,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掌握了国画的技巧,慢慢入门后对绘画越来越痴迷,每天都会拿出一两个小时来作画,给退休后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年纪大不等于老,学习不分年龄,只要想学习,老年人也可以取得好成绩。”孙世宁表示。

  除了静态的活动,体育运动上合唱团的歌唱得热烈,乒乓球室的老人们也打得过瘾。牟平快活岭公园里,67岁的王新举和65岁的唐英芳对战正酣。尽管是“60后”,两位老人的身姿还很矫健。王新举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日常的锻炼。“不是说生命在于运动嘛,多活动才能有活力。”

  据了解,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以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活动室为主阵地,积极开展正能量活动,充分发挥社团力量和老年大学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老年群体“文化养老”工作,提升了辖区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72岁的都华珍深切体会到文化养老的好处。“以前觉得生活单调,无所事事,现在通过学习,接触很多新事物,身心都觉得更健康。我觉得自己还不老,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都华珍笑着对记者说。

  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文化养老的大军中。老年大学、老年社团等老年教育的新模式的开展,在牟平区培养了一批老年文化活动骨干队伍,吸引、带动辖区老人参加文化活动。老年人文化素养提升的同时,也通过传帮带,吸引带动更多中老年人加入到“文化养老”的队伍中。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燃气巡查保安全 新春坚守又一年

    每当新春佳节,千家万户的厨房燃起一簇簇蓝色的火焰,做出香喷喷的年夜饭和家人欢聚一堂之时,总有一群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为整个城市的用气安全保驾护航。[详细]

    02-05 22-02大众网蓬莱·海报新闻
  • 棒!20位烟台娃登央视春晚,平均年龄5岁踩30cm高跷

    2月4日晚,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热闹上演。歌舞《点赞新时代》节目中,一群踩着高跷、舞着红绸的小娃娃们格外引人注目。这群年龄不过5、6岁的小娃娃们来自烟台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金娃艺术团,他们小小的身体在舞台上释放着大能量,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阳大秧...[详细]

    02-05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永无假期的健康阵地

    早上7点50份,在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医疗七科,17名医务人员正在进行交接班。“交接班是病房诊疗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交接过程中,夜班医务人员将病房内患者的情况完整传递给白班医务人员,从而保证诊疗、护理工作准确、及时、安全不间断。不论...[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邀请好友下载海报新闻 烟台一教师喜中万元大奖

    除夕中大奖,福上添福!2月4日上午,“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此次大奖花落烟台。烟台市福山区用户刘月桂幸运抽中“海报新闻”红包活动送出的万元现金红包。[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坚守30年——奔走在村里的银行人

    春节将至,除了返乡过年成为热潮,出入银行办理存取款业务也成为了新春期间的一波“热潮”,银行工作人员成为了新春坚守岗位的部门,值此新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马村分理处,走进一线岗位的基层工作者。 [详细]

    02-05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河南商丘:庆丰年 赶大集

    农历腊月二十九,此时很多人还奔走在归乡的路上。向来注重传统佳节的中原大地上的人们家家户户正在忙碌着:蒸馒头、煮肉、剁饺子馅、贴对联,准备好鞭炮、烟花,用最喜悦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详细]

    02-05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