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大棚建私家庄园、生态园、农家院为“大棚房” 属违建

2019-01-24 09:15: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目前,烟台正在深入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确保牢守耕地保护红线。由于“大棚房”非法改变土地用途,不但阻碍农业发展,还存在安全隐患等多项危害,所以要确保清理整治行动落实到位。

   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大棚房”其本质是改变土地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于违法用地行为。一些不法开发商把在农业用地上建设的塑料大棚,包装成“私家庄园”、“生态园”、“田园别墅”、“农家院”等进行租售等都属于此类。

   要认清“大棚房”的巨大危害。首先,其破坏农业生产,占用耕地甚至是永久基本农田,改变了土地用途,阻碍了农业发展;其次,其侵害了农民的利益,这种房子建成后对外租售,使农民失去了耕地,长久生活失去保障;另外,其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危害国家粮食生产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大棚房”不受法律保护。由于“大棚房”属未经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擅自占地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项目,无相关手续和合法产权,不受法律保护,所以提醒广大市民一定不要购买。

   此外,“大棚房”存在安全隐患。与合法合规建设的“农业大棚”有本质区别,其主要用途是生活居住、观光休闲、商业经营等等,严重脱离农业实际,损害农民利益。绝大多数“大棚房”由简易塑料板、塑料薄膜或劣质板材等拼接搭建而成,主体结构极其简单,均无配备消防设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恶劣天气或发生火灾,将对“大棚房”本身和内部居住人员造成严重损害和生命威胁。

   非法建设“大棚房”,侵犯耕地和农民利益,动摇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必须坚决打击,坚决杜绝农地非农现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姓农”底线。市民如果发现“大棚房”违法线索,可拨打6719052电话进行举报,也可到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举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天白天烟台维持晴朗天气 夜间气温开始下降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天气转阴,局部有阵雪,南风转北风,风力逐渐增强;气温开始下降。 烟台市气象台1月23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晴转阴,局部有阵雪,南风转北风,风力3到4级转6到7级,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2℃。[详细]

    01-24 09-01YMG
  • 烟台14类34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

    “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了新生儿落户业务。 “放管服”改革以来,福山分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岳修强感受最深的就是,车管所大厅由过去的“门庭若市”变成现在的“门可罗雀”。[详细]

    01-24 09-01YMG
  • 烟台建筑工人实名制来了!“刷脸”考勤增保障

    烟台建筑工人的管理,进入大数据时代。建筑工人“刷脸”上下班,个人考勤、工资发放、合同管理等信息上传至烟台市建筑工人服务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保障农名工工资等合法权益,提升建筑行业管理水平。[详细]

    01-24 09-01烟台日报
  • 烟台春节游园活动方案出炉 为游客奉献丰富活动

    南山公园春节期间将举办抽奖、文艺汇演等活动。 毓璜顶庙会时间确定为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为期六天,将继续举办非遗文化展览。海阳大秧歌、八卦鼓、大杆号等非遗演出项目均将助阵庙会,营造节日喜庆氛围。[详细]

    01-24 09-01烟台日报
  • 烟台交警对四条新建路交通组织方案征集市民意见

    全路段道路两侧设置收费停车位,限速30公里/小时;禁止长时间停放机动车(停车位除外);高峰期(7:00-8:30,16:30-18:30)禁止货车通行,交通影响期(6:00—22:00)禁止中重型货车通行。[详细]

    01-24 09-01YMG
  • 烟台开展“大棚房”强力整治 压实责任建立台账

    结合日常执法监察,烟台持续对疑似“大棚房”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行政,确保露头就打。各县市区政府(管委)对存在的“大棚房”违法违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对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即查即办、立行立改。[详细]

    01-23 09-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