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潮评:为了人民,这是烟台发展的初心

2019-01-19 20: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1月19日下午闭幕的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用大会通过的一系列决议,为烟台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制定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也再一次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100项“三重”工作,加快办好100项惠民实事,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站上新时代的历史起点,烟台正在用实实在在的发展,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探寻这个回答的内涵,可以发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思想在烟台落地生根、日益繁茂。

  财须民生,强赖民力。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这座城市的人民,城市的财富是由人民集聚,城市的强盛依赖于人民的力量,城市的未来也由人民来创造。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能催生出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把城市发展的命脉和城市的人民紧紧连在了一起,也给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者以决心和动力。

  这力量让发展更坚实。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干部的基本功,牢记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才能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凝聚发展合力。才能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无时无刻不践行对人民的责任。那棵名为发展的参天大树,其根须必须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泥土中,才能不断从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实践中汲取养分,才能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照亮前行之路。

  这力量让发展更有活力。脱离实际谈发展,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要使发展有活力,有潜力,有可持续性,必须牢牢把握住实际二字。这实际就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民的需求制宜。民声即民生。不论是“一元公交”还是公园免费;不论是生态建设还是办事只跑一趟的举措,都是根植于人民的需求。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群众的共同呼声在哪里,改革的动力和突破点就在哪里,发展的生机活力就在哪里。

  这力量让发展更有方向。从一个家庭到一个国家,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活动。群众的健康如何保障,群众的饮食是否安全,群众的出行是否便捷?发现这些问题,回答这些问题,就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不竭动力。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是畅通民意的便捷通道,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也是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未来发展的有力指引。只有紧紧围绕人民利益谈发展,才能避免发展中的陷阱和困境,抓住每一个发展的机遇,释放最大的潜力。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二字笔画不多,但内涵深厚,要理解它的深刻意义,需要我们用脚踏实地的态度、顽强拼搏的作风去探寻、去诠释。

  碧海扬波,千帆竞发,烟台发展的浪潮正磅礴。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