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明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019-01-17 18: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政协委员李明强做客“两会会客厅”

  

  政协委员李明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17日讯 (记者 张雪松 摄影 史宇) 新年伊始,烟台进入“两会时间”。1月17日下午,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李明强做客烟台大众网“两会会客厅”栏目,就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金融监管与金融服务领域的热点话题,与广大网友交流。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防范化解风险是监管的本职,金融监管就是要两手抓、两手硬。”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李明强表示,1月3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后,市委书记张术平随即深入烟台银保监分局开展金融调研,“这对我们既是鼓舞,也是鞭策。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既是难点、痛点,也是金融监管部门的发力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更是银行业监管的头等大事。”李明强说。

  2018年12月26日,烟台银保监分局正式挂牌成立。监管机构的合并,有利于加强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协同协作,统筹处置银行业和保险业风险,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体系运行的合规性和稳健性,进一步增强金融监管的统一性,提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

  李明强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2018年,烟台银保监分局集中整治银行保险市场乱象,全年共实施行政处罚56件,处罚金额近千万元,给予警告28次,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2人,取消从业资格1人,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同时积极帮助技术有竞争力、产品有市场的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稳妥推动企业降低杠杆率,持续缩减担保圈规模,坚决隔离非法集资、P2P网贷等外部风险输入。

  “防范金融风险,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与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全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李明强表示,2018年烟台银保监分局制定《烟台辖区2018年银行业金融创新工作要点》并配套《烟台辖区银行业金融创新工作考核办法》,引导辖区银行业在还款方式、担保方式、服务对象、融资方式等方面探索创新。与此同时,出台29条银行业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具体指导意见及考核办法,汇编《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及银行特色产品手册》,为银行和企业搭桥牵线。

  在李明强看来,满足金融服务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坚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转型升级,“内外兼修”,持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同时加强引导银行保险聚焦主业,严查资金多层嵌套、乱搭通道、乱加杠杆等行为,深入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战略实施,做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塑料大棚建私家庄园、生态园、农家院为“大棚房” 属违建

    ◆“大棚房”其本质是改变土地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以农业大棚为名进行非农业建设,属于违法用地行为。 ◆绝大多数“大棚房”主体结构极其简单,没有配备消防设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详细]

    01-24 09-01烟台日报
  • 今天白天烟台维持晴朗天气 夜间气温开始下降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天气转阴,局部有阵雪,南风转北风,风力逐渐增强;气温开始下降。 烟台市气象台1月23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晴转阴,局部有阵雪,南风转北风,风力3到4级转6到7级,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2℃。[详细]

    01-24 09-01YMG
  • 烟台14类343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网

    “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了新生儿落户业务。 “放管服”改革以来,福山分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岳修强感受最深的就是,车管所大厅由过去的“门庭若市”变成现在的“门可罗雀”。[详细]

    01-24 09-01YMG
  • 烟台建筑工人实名制来了!“刷脸”考勤增保障

    烟台建筑工人的管理,进入大数据时代。建筑工人“刷脸”上下班,个人考勤、工资发放、合同管理等信息上传至烟台市建筑工人服务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保障农名工工资等合法权益,提升建筑行业管理水平。[详细]

    01-24 09-01烟台日报
  • 烟台春节游园活动方案出炉 为游客奉献丰富活动

    南山公园春节期间将举办抽奖、文艺汇演等活动。 毓璜顶庙会时间确定为农历正月初五至初十,为期六天,将继续举办非遗文化展览。海阳大秧歌、八卦鼓、大杆号等非遗演出项目均将助阵庙会,营造节日喜庆氛围。[详细]

    01-24 09-01烟台日报
  • 烟台交警对四条新建路交通组织方案征集市民意见

    全路段道路两侧设置收费停车位,限速30公里/小时;禁止长时间停放机动车(停车位除外);高峰期(7:00-8:30,16:30-18:30)禁止货车通行,交通影响期(6:00—22:00)禁止中重型货车通行。[详细]

    01-24 09-01Y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