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75项全域治水工程开复工 今年重点实施66项工程

2019-01-11 09:09:00 来源: YMG 作者:

   昨天,从烟台市水利局传来消息,去年烟台扎实推进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全市75项水利工程已全部开复工,累计完成投资42.9亿元,总体超额完成全域治水年度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总投资、年度投资、完成情况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全市将重点实施节水、河库水系连通、雨洪资源开发利用、非常规水利用、水生态保护等5大类、66项工程,有效增强水库河道的排涝泄洪能力、雨洪资源利用效果,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有效保障城乡生产生活用水。

   作为2018年度全域治水工程建设投资较多的县市区,海阳市全力推进河道蓄水工程建设,初步显现出“闸坝相间、水面相连、水系畅通”的水域景观。在海阳市留格河盘石段,记者了解到,30多公里的河道经过河道清淤、浆砌护岸、建坝拦蓄、雨洪利用、涵养水源等方面综合整治后,蓄水量达到20万方,不仅提高了防洪标准,还增加了农业灌溉用水、补充了饮用水水源。

   “2018年烟台河道治理工程的重点是5条骨干河道、147条乡村河道,截止年底投资完成率达到100%以上。”海阳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全域治水工程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财政、审计、水利等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定期调度、关键节点监督督导和技术服务,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通过蓄水工程建设,增加的蓄水量相当于新建了一座中型水库,实现了河道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环境安全有力保障。”

   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是保障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去年,市水利局提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指挥部,制定了2018年度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域治水项目招商引资融资对接会,现场签约10个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33.3亿元,推进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水利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取得实效。此外,开展两次现场观摩会,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旬调度、月检查和定期通报,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去年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密切协作、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全域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年度投资较大的招远、海阳、莱州、蓬莱等市投资完成率达到了100%以上,一批重点治水项目提前发挥效益,如海阳市里店水库增容1500万立方米;栖霞向开发区供水项目栖霞段具备通水条件,提前投入庵里水库向门楼水库调水运行;莱州、龙口、招远、蓬莱及开发区等一批河道综合治理及蓄水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列入《全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5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小型水利工程隐患治理项目已完成建设任务,提前实现省政府确定烟台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烟台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年烟台全域治水项目将以保障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紧紧围绕省、市“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和全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实施节水、河库水系连通、雨洪资源开发利用、非常规水利用、水生态保护等5大类、66项工程,计划总投资43.1亿元,约增加供水能力1.1亿立方米、节水1200万立方米,主要水系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互补互济。其中节水工程11项,河库水系连通工程5项,雨洪资源利用工程25项,非常规水利用工程8项,水生态保护工程17项。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