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水管道破裂不再怕!烟台开发区应急管道工程春节前完工

2019-01-08 21:1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8日讯 (通讯员 侯爱丽 夏盛 记者 史宇)  卧牛山水厂为目前烟台开发区东区供水的唯一来源。该水厂至开发区输水主管道于2003年投入运行,由于使用年限较长,自2016年以来,先后数次发生破裂。去年12月9日,该输水主管道再次破裂,影响全区大部分区片用水。自来水公司克服恶劣天气影响,昼夜加紧抢修,较短时间内恢复了供水。

  输水管道多次破裂,这一局面何时才能改变?停水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这个困局如何尽快破解?烟台开发区工委、管委始终坚持贴心响应民生诉求、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采取“多条腿”走路,以期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保障全区供水安全稳定。

  互联互通 断供后可快速联通补水

  应急管道工程春节前完工

  解决老旧管网破裂问题最直接的方式便是建设新管线。据了解,开发区规划建设卧牛山水厂至开发区新建输水管线工程总长度约5.5km,总投资约1亿元。

  经与高速公路、福山相关部门等积极沟通,新管线涉G15高速部分于2017年10月开始施工,其余部分去年4月开始施工,目前仍在紧张施工, 预计今年可正式投入使用。

  “因施工现场地质条件极差,且靠近次高压燃气管道,不能实施爆破,全靠人工作业,增加了施工难度。加上受房屋拆迁等影响,极大地延长了工期。”新管线工程负责人解释。

  施工难度大问题客观存在,但保障居民供水稳定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针对近期发生的供水管道破裂事件,为尽快提高供水安全系数,去年12月,管委紧急召开全区应急管网联通供水工程专题会议,决定根据前期提出的“互联互通、压力平衡、环路供水、水质提升”给水系统提升改造计划,先期启动“互联互通”部分,把凤凰山水厂和206国道部分的输水管道连接起来,并马上组织实施全区应急管网联通供水工程,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施工完毕。

  “该工程可改变开发区东区供水完全依靠卧牛山水厂的现状,凤凰山水厂可通过应急供水管道供水至开发区东区。”开发区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现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沟槽开挖工作,正在敷设管线,确保春节前施工完成。“一旦管道再发生破裂,应急管道可实现东、西区及水厂之间的快速联通补水,有效缩短供水恢复时间。”

  系统提升 新建水源解决供水安全隐患

  明年新管线、新水源、新水厂逐步建成投用

  “由于使用年限较长管道老化、长期超负荷运行及受管道周边开发建设过程中建筑物增多、覆土压力增大、大型载重设备反复碾压等因素影响,形成了管道破裂隐患。”据专业人士分析,卧牛山水厂到开发区东区供水管网早已面临“退休”境况。

  2016年,第一次管道破裂后,开发区自来水公司先后投入约500万元,购置了国内最先进的大功率排水抢险车等现代化抢修设备及送水车等,提高应急抢修和保障能力。与此同时,增加施工队伍力量,采用最新工艺,科学组织抢修,最大限度缩短抢修时间,减少停水造成的不便。

  “当年4月,管委便召集区住建局、规划分局、自来水公司及国内相关专家召开了供水保障专家论证会议。”开发区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按照专家提出的增设高位清水池、新建输水管线、开辟新水源等建议,开发区立即着手组织高位清水池、新管线建设、新水源建设等项目的实施。

  据了解,总投资约6500万元的两个高位清水池,于2016年9月立项,2017年3月开工建设。两座高位清水池总蓄水能力5万m3,分别于2017年底和2018年初投入使用,在去年的供水高峰期和应急期起到了重要的调蓄作用。尤其是在最近的管道破裂事件中,有效保证了抢修期间东区的低压供水。

  为彻底解决单一水源供水模式,开发区还启动了新水源项目。该项目包括新建洪钧顶净水厂工程、新建山吴家水库工程及洪钧顶水厂至大季家输水管线工程三大部分。项目总投资约8.8亿元,整体工程计划于今年年底主体完工。

  随着新管线、新水源、福山20万方新水厂等项目的逐步建成投用及全区给水管道系统提升改造的实施,预计到明年,可基本解决开发区供水相关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天气:烟台今明两天云量较多 气温明显回升

    已经进入“三九”天了,但最近几天港城却是暖洋洋的。 明天云量增多,全市天气阴转多云;西南风,风力较小,气温继续小幅回升。[详细]

    01-10 09-01YMG
  • 毓福!2019年毓璜顶庙会吉祥物有名字了

    昨日,经过专家们的激烈讨论,2019年毓璜顶庙会吉祥物名称确定,“毓福”从众多名称中脱颖而出。奖项分别为:一等奖毓璜顶庙会入场券3张、吉祥物文创产品一份;二等奖毓璜顶庙会入场券3张;三等奖毓璜顶庙会入场券2张;参与奖毓璜顶庙会入场券1张。[详细]

    01-10 09-01YMG
  • 烟台莱州湾海冰初现 渔船在浮冰里穿行

    受连日低温天气影响,烟台市莱州海庙港附近出现海冰,范围扩展至岸线外缘1海里,海冰以碎冰为主,最大厚度约5厘米。当地海事部门正加强对海岸一线的巡查力度,密切注意冰情变化。[详细]

    01-10 09-01YMG
  • 烟台长岛县1月20日起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记者昨日从长岛县获悉,自2019年1月20日起在全县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是该县近期全面禁止外地车辆进岛之后的又一项生态保护重大举措。 目前,长岛县通过张贴通告、电视广播、微信发布等各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层层签订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详细]

    01-10 09-01YMG
  • 醉驾上高速谁给的勇气?烟台高速交警查获一胆大司机

    1月6日晚,烟台高速交警海阳大队执勤民警在夜间查纠违章时,查处一起醉驾严重违法行为。 [详细]

    01-10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阳警方连续奋战26小时 速破一起入户抢劫强奸案

    随着年关临近,部分不法分子,为了“发财”不惜铤而走险,违法乱纪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1月7日,莱阳市公安局经缜密侦查、合成研判、多警种协同,昼夜奋战26小时,在城区将涉嫌入户抢劫强奸罪的盖某东一举抓获,“1.06”入户抢劫强奸案成功告破!有力震慑了犯罪...[详细]

    01-10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