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烛光:男班主任新年工作首日的16个小时

2019-01-03 15:1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教师,因为蜡烛既没有烟火的璀璨,又没有太阳的炙热,但它却舍得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烟台大众网教育频道即日起开设“静静的烛光—走进烟台教育工作者”栏目。我们将走进烟台教育工作者的生活,通过质朴的笔触、感性的镜头,忠实记录下他们的教育人生,感悟他们的教育情怀。

  2019年,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辛铭航老师迎来了自己教师生涯的第14个春秋。作为一名80后,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70岁父母的儿子,但作为初中高年级的班主任,他却要对几十名学生的升学负责。2019年1月2日,在新年上班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众网记者跟拍辛老师16个小时,亲身感受到了一名80后男班主任的辛苦与伟大。

  清晨6:30,伴着朦胧的晨光,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中学部的学生们走进了校门,虽然是2019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则是大家全力以赴的最大动力。

  辛铭航是初三八班的班主任,作为学生们的“船长”,辛老师每天都要赶在大部分学生到校前来到教室。虽然班级卫生有值日生负责,但为了给学生们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辛老师经常会加入到值日的队伍中去。

  6:50,烟台的天依旧没有亮透,而辛老师则已经带领着孩子们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勤学”是辛老师对每个学生的期望。“作为班主任,我可以接受学生的智力差异,但我绝不允许大家荒废青春。”在辛老师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花朵,作为老师,他有责任让每一朵花都能尽情绽放。

  “初三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但孩子们正处于青春期,自我约束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还是‘严字当头’。”元旦假期后,部分学生出现了松懈的迹象,辛老师立即利用早自习的时间召开了班会。

  作为一名男班主任,辛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寸步不让,但对于自己的生活,他却显得很“糙”。第一节课上课后,辛老师回到了办公室,一根油条、一碗豆腐脑便是他的早餐。“没办法,我们老师的时间特别紧张,早餐随便对付一口就行。”辛老师急三火四地吃完饭,便立即开始检查学生刚刚交上来的卷子。

  当第一节课下课铃敲响时,辛老师已经拿着检查完的卷子回到了教室,对于个别学生出现的问题,辛老师趁热打铁立即与大家进行单独交流。“初中老师一定要眼疾手快,发现问题必须马上纠正,耽误一分钟都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对于学生的错误,辛老师的眼睛里不留沙子,而在他的严格要求下,班上许多学生的成绩及日常行为规范都得到了较大提高。

  1980年出生的辛老师如今已经39岁,即将迈入四十不惑的年纪。在班级里,他是一名看似无所不能的严师,而在家庭生活中,他却和同龄男人一样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我有两个女儿,大的上五年级,小的刚刚两岁半,家里的老人也都快70岁了,很多人嘴里的中年压力,正是我当下所经历的。”说到家庭,辛老师显得很无奈,一面是自己的孩子,一面是几十名别人家的孩子,面对选择题,老师往往只能选择后者。“我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校,晚上八点多离校,我的小女儿几乎每天都看不到我,所以现在跟妈妈比我亲。”辛老师苦笑着说。

  眼看就要中午了,作为寄宿制学校,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还要照顾学生就餐及午睡。刚刚备完课的辛老师便匆匆赶往自己执勤的岗位。突然,家里的老人打来电话,他的小女儿身体有些不舒服。听到女儿有恙,辛老师很焦急,但眼看学生们就要放学就餐,辛老师只能在电话里安慰下孩子。

  中午12点,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食堂里学生们开始就餐。虽然心中还惦念着女儿,但辛老师却依旧一丝不苟地完成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作为一所寄宿学校的班主任,辛老师不仅要负责学生的学习,还要对大家的日常起居负责。学生们吃完午饭后稍作休息,便回到了宿舍睡午觉,而辛老师则认真巡视着各个宿舍,看到孩子全都躺下后才放心地离开。

  宿舍里,学生们已经进入了梦乡,而此时的辛老师才匆匆地赶到教师食堂。通过电话,当得知女儿的情况稳定后,辛老师终于可以安心地吃口饭了。

  午休对于一名初中班主任是非常宝贵的,午饭后,辛老师躺在了用椅子搭成的简易床上很快就睡着了。

  初中的节奏非常快,辛老师刚刚躺下半个小时,午休结束的铃声便敲响了。学生排队从宿舍走出,而此时,辛老师已经在教室里等候大家了。

  初中的辛苦不仅仅针对学生,教师亦是如此。辛老师教授的物理课,是公认的难度系数最大的学科之一,为了能够让学生们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课堂时间,辛老师对每一节课都精雕细琢,而精彩的45分钟的背后却是他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艰苦付出。

  中考是所有初中学生必须直面的挑战,为了提高教学水平,给学生最好的指导,虽然每天的工作已经足够繁忙,但作为初三物理教研组的组长,辛老师和同事们仍然会挤出宝贵的时间开展教研活动。

  作为班主任,辛老师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班级的日常管理,一本薄薄的学生成长记录本成为了学生、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桥梁,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行字,但拥有14年教学经验的辛老师总能从中准确把握孩子们的思想动态。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晚上,学生们吃完晚饭后在教室里安静地上晚自习。虽然天已经黑透了,但辛老师还要在学校呆到十点才能回家。“我们班主任老师每个周会有一天值夜班,直到学生十点就寝后才能离开,而平时为了督促大家学习,我一般也会在学校靠到七八点。”在初中教师的词典里,“靠班”形象地道出了大家的辛苦,而作为一名男班主任,妻儿和老人只能默默地放在心里,而眼下,如何保证每个学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是他最重要的事情。

  晚自习是学生查漏补缺的最佳的时光,辛老师“靠”在班级里,只要有学生提问,他总会第一时间予以解答。

  作为班主任,辛老师将每一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利用晚自习找学生谈话已经成为了辛老师的习惯。虽然平时对学生比较严厉,但在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里,学生总爱和他敞开心扉。“说实话,孩子们的心是最纯净的,只要真心对他们好,孩子一定会在心中感恩你的。”辛老师坦言,自己14年的从教经历中,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学生们。

  晚上8:30,夜幕下的校园安静而祥和,一扇扇透着微弱光芒的窗户里,都装满了孩子的梦想与老师的汗水。辛老师的家离学校不足一公里,在家里有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但此时此刻,他却无暇顾及这些,几十个孩子就像几十个含苞待放的花朵,辛老师必须为了他们的锦绣前程而战斗到底。

  晚上10点,学生们一天的学习生活终于结束了,看到学生们躺到了温暖的被窝里,辛老师仍不忘叮嘱大家保证睡眠。在宿舍里,此时此刻,辛老师更像一位母亲在不停地唠叨着自己的“孩子”,虽然他们再过8个小时多又会再见,但辛老师仍然不能放心。

  从早上6:30到晚上10:00,连续16个小时的跟踪采访让记者的脚步变得疲惫不堪,而对于辛老师及所有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初中班主任来说,这却只是无数日夜中极为平常的一天。

  22:25,冬日里的城市寒意逼人,白天里书声琅琅的校园如今变得十分安静。伴着点点路灯,辛老师终于从教学楼里走了出来,黑夜中,辛老师走得很快,在他的背后,他的学生已进入了梦想,而在家中,他的孩子、妻子、老人却仍然是自己无法割舍的牵挂……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张晶

  记者手记:当记者结束一天的采访准备离开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从清晨到深夜,记者记录下了辛老师一天工作的点点滴滴。在这16个小时里,一切都很平常,甚至没能留下一张激动人心的照片,但这就是一名普普通通中年男班主任最真实的生活。作为男人,他的肩膀上扛着一家老小的生活,而作为一名教师及班主任,他的心中却拥有着几十个最灿烂的梦想。在整理采访素材时,记者突然觉得身穿红衣的辛老师好像黑夜中的一支蜡烛,他沉静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不求回报,却又无限执著……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