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法院对985万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一审宣判

2018-12-24 11:1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4日讯 (通讯员 刘禹锡 记者 孙毅 张相萍) 12月21日上午,烟台开发区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杨丛等32人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杨丛等32人有期徒刑12年6个月至2年4个月不等,并处罚金。据了解,上述32人均系由烟台警方2017年5月包机从哈尔滨押解回烟人员。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杨丛等32人于2014年7月至2017年1月期间,先后经人介绍前往印度尼西亚、泰国,加入由台湾地区(外号“阿峰”)、(外号“阿发 ”,此二人均在逃)等人在印尼以及泰国成立的两个电信诈骗窝点,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分工合作,对中国大陆居民进行电信诈骗,冒充快递、公安、检察院工作人员等身份,虚构被害人因个人信息泄露而涉嫌犯罪等虚假事实,以需要接受审查、资产清查等为名,先后骗取张某、李某等16人钱款,共计人民币985万余元。窝点内人员相互分工、配合,对于诈骗所得有相应比例的提成或奖励。

  法院认为,被告人杨丛等32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出境参加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合伙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冒充司法机关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

  法院认为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依法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杨丛等32人12年6个月至2年4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宣判后,审判长张建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本案的诈骗数额是985万元。有几个从重处罚情节:首先指导意见里面,电信诈骗把握的标准相对严于其他普通诈骗案件;本案中还有跨境进行电信诈骗;最关键的,本案还有冒充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这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情节,这都属于法定从重情节。法院主要是按照他们在集团中的地位、作用、积极程度等各种情节来进行判断。”

  司法机关办案中发现,一些被害人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亟待加强。张建山介绍:普通群众防范电信诈骗,一要提高警惕,不法分子的来电内容都有“剧本”,诈骗套路成熟,一环扣一环诱人“上套”,要保持警惕心,筑牢心理防线,切勿跟随不法分子的思路和“剧本”走。二要核实查证,对于自称是公安、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来电,切莫轻信,应及时致电相关单位,切实核查清楚。三不转账汇款,在未能核实对方的账户信息和真实目的之前,决不轻易向陌生人、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勿让不法分子得逞。四要及时报案,一旦上当受骗,一定要立即报警,提供详细情况和相关线索,以便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